《水浒传》读书笔记

作者施耐庵,生平不详,相传是元末明初人。

在《水浒传》成书以前,水浒故事在流传中内容细节颇有异同。施耐庵正是把不同地区流传的故事汇集起来,经过选择、加工、再创造,才写成了这部优秀的古典名著。歌颂农民起义,传扬了革命反抗精神,遭到历代统治者的仇恨、禁毁和抵制。

故事梗概: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史大郎夜走华阴县、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赵员外重修文殊院、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小霸王醉入销金帐、花和尚大闹桃花村、九纹龙剪径赤松林、鲁智深火烧瓦罐寺、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林教头刺配沧州道、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柴进门招天下客、林冲棒打洪教头、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朱贵水亭施号箭、林冲雪夜上梁山、梁山泊林冲落草、汴京城杨志卖刀、急先锋东郭争功、青面兽北京斗武、赤发鬼醉卧灵官殿、晁天王认义东溪村、吴学究说三阮撞筹、公孙胜应七星聚义、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花和尚单打二龙山、青面兽双夺宝珠寺、美髯公智稳插翅虎、宋公明私放晁天王、林冲水寨大并火、晁盖粱山小夺泊、梁山泊义士尊晁盖、郓城县月夜走刘唐、虔婆醉打唐牛儿、宋江怒杀阎婆惜、阎婆大闹郓城县、朱仝义释宋公明、横海郡柴进留宾、景阳冈武松打虎、王婆贪贿说风情、郓哥不忿闹茶肆、王婆计啜西门庆、淫妇药鸩武大郎、郓哥大闹授官厅、武松斗杀西门庆、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武松威镇安平寨施恩义夺快活林、施恩重霸孟州道、武松醉打蒋门神、施恩三入死囚牢、武松大闹飞云浦、张都监血溅鸳鸯楼、武行者夜走螟蚣岭、武行者醉打孔亮、锦毛虎义释宋江、宋江夜看小鳌山、花荣大闹清风寨、镇三山大闹青州道、霹雳火夜走瓦砾场、石将军村店寄书、小李广梁山射雁、梁山泊吴用举戴宗、揭阳岭宋江逢李俊、没遮拦追赶及时雨、船火儿夜闹浔阳江、及时雨会神行太保、黑旋风斗浪里白条、浔阳楼宋江吟反诗、梁山泊戴宗传假信、梁山泊好汉劫法场、白龙庙英雄小聚义、宋江智取无为军、张顺活捉黄文炳、还道村受三卷天书、宋公明遇九天玄女、假李逵剪径劫单人、黑旋风沂岭杀四虎、锦豹子小径逢戴宗、病关索长街遇石秀、杨雄醉骂潘巧云、石秀智杀裴如海、病关索大闹翠屏山、拚命三火烧祝家庄、扑天雕双修生死书、宋公明一打祝家庄、一丈青单捉王矮虎、宋公明两打祝家庄、解珍解宝双越狱、孙立孙新大劫牢、吴学究双用连环计、宋公明三打祝家庄、插翅虎枷打白秀英、美髯公误失小衙内、李逵打死殷天锡、柴进失陷高唐州、戴宗智取公孙胜、李逵斧劈罗真人、入云龙斗法破高廉、黑旋风探穴救柴进、高太尉大兴三路兵、呼延灼摆布连环马、吴用使时迂盗甲、汤隆赚徐宁上山、徐宁教使钩镰枪、宋江大破连环马、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吴用赚金铃吊挂、宋江闹西岳华山、公孙胜芒砀山降魔晁天王曾头市中箭、吴用智赚玉麒麟、张顺夜闹金沙渡、放冷箭燕青救主、劫法场石秀跳楼、宋江兵打北京城、关胜议取粱山泊、呼延灼夜月赚关胜、宋公明雪天擒索超、托塔天王梦中显圣、浪里白条水上报冤、时迁火烧翠云楼、吴用智取大名府、宋江赏马步三军、关胜降水火二将、宋公明夜打曾头市、卢俊义活捉史文恭、东平府误陷九纹龙、宋公明义释双枪将、没羽箭飞石打英雄、宋公明弃粮擒壮士、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柴进簪花入禁院、李逵元夜闹东京、黑旋风乔捉鬼、梁山泊双献头、燕青智扑擎天柱、李逵寿张乔坐衙、活阎罗倒船偷御酒、黑旋风扯诏谤徽宗、吴加亮布四斗五方旗、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梁山泊十面埋伏、宋公明两赢童贯、十节度议取梁山泊、宋公明一败高太尉、刘唐放火烧战船、宋江两败高太尉、张顺凿漏海鳅船、宋江三败高太尉、燕青月夜遇道君、戴宗定计赚萧让、梁山泊分金大买市、宋公明全伙受招安、宋公明奉诏破大辽、陈桥驿滴泪斩小卒、宋公明兵打蓟州城、卢俊义大战玉田县、宋公明夜度益津关、吴学究智取文安县、宋公明大战独鹿山、卢俊义兵陷青石峪、宋公明大战幽州、呼延灼力擒番将、颜统军阵列混天象、宋公明梦授玄女法、宋公明破阵成功、宿太尉颁恩降诏、五台山宋江参禅、双林渡燕青射雁、张顺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润州城、卢俊义分兵宣州道、宋公明大战毗陵郡、混江龙太湖小结义、宋公明苏州大会垓、宁海军宋江吊孝、涌金门张顺归神、张顺魂捉方天定、宋江智取宁海军、卢俊义分兵歙州道、宋公明大战乌龙岭、睦州城箭射邓元觉、乌龙岭神助宋公明、卢俊义大战昱岭关、宋公明智取清溪洞、鲁智深浙江坐化、宋公明衣锦还乡、宋公明神聚蓼儿洼、徽宗帝梦游梁山泊

《水浒传》称得上是一部农民起义的史诗,它通过生动的艺术描写,再现了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地揭示了农民起义的社会根源,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光辉业绩,成功地展现了起义零星复仇之火如何发展到革命的燎原之火的斗争历程,同时地具体地揭示出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水浒传 》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说明了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起义的英雄们,都是在黑暗社会中无法生存,被逼上梁山的。作者用热情的笔触,对这些英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讴歌,歌颂了他们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也讴歌了他们高尚的品格和高超的武艺。《水浒传》中宣扬的忠义思想,“替天行道”思想等,则反映了农民起义的不彻底性,也反应了作者某些封建正统观念。除宋江等少数人物史有明载之外,其他多系虚拟,故事情节几乎全是民间流传的基础上虚构而成的。作者以一百单八将为重点,以梁山泊起义的发生、发展、高潮、衰落、失败为核心,上至昏君佞臣,下至村野佃民,触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揭示了社会现实的黑暗,反映了封建社会由盛转衰时期尖锐激烈的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然而农民起义的最终归于失败,又是历史的必然。(1)揭示出一个规律:要打破黑暗统治,必须团结起来,由个人反抗到集体落草,形成一支有领导,由宗旨,有纲领的起义队伍。(2)实行平均主义,不过是个体农民的思想方式,是原始农民“共产主义”心理。(3)它的伟大意义在于向封建皇权挑战,不仅继承早起儒家民本主义思想。把“替天行道”“官逼民反”贯穿始终。

《水浒传》:(1)“官逼民反”,是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作者勾勒出一个遮天盖地的黑暗统治网。(2)人物形象的设计上已经倾向于典型化,但是仍然没有达到那个高度。(3)人物的性格特点都非常符合本人的身份遭遇,使人感到非常真实。描写人物也是从多方面入手,并不是单一的角度。(4)结构上竹节蛇式的连环结构,全书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个部分又有其相对独立性。(4)语言中可以看出说话者的性格特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