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的心态

学习的知识,已经随时代变迁了好几代。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已经从市场经济初期通过构建认知建立优势,到2000年处开始比拼知识获取速度来占领市场。再到现在,人人都在谈转型、谈创新,不涉及“互联网”、“IP”、“风口”,好像就跟社会脱节似的。那么现在比拼的是互联网精神吗?当然不是,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比拼知识深度构建的认知优势。

如何构建知识深度——认知深度、认知效率

1. 认知深度——即有深度的认知能力

面对一个问题,可以在分析具体情况之后找出抽象规律,提出的观点有可信任的数据、研究成果支持,答案的效果能够普遍解决类似问题,或者启发读者由表及里地思考,这样的认知能力具有一定的深度。

在我看来,练习英语写作中的essay writing是一种提高认知深度的方式。通过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寻找其他可信任的文献数据、研究结果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写作过程是练习思考、加深认知深度的机会。

2. 如何提高认知效率

一味埋头增加知识量,并不能达到提高能力的效果。学习的知识如果是用来解决具体场景和问题的,那就是在提升技术效率,也就意味着每遇到一个新问题,都要学习新知识。

如果了解问题本质,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能够迅速让我们从表象看到背后的实质,那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具有认清本质、运用底层规律制定解决方案,能帮助我们提高认知效率。


然而,几个常见心理反应,大大制约着我们接受、学习新知识,总结、反思旧经历的能力。

面对别人的质疑时

○  习惯性防卫

当感到自己的观点、尊严可能收到挑战时,第一反应不是思考对方的质疑是否合理,而是反击、争辩。

处在这样的心理学现象中是正常,也是非常常见的,但如果自己没有意识到,长期都进行着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对话,那就容易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只有自己不变的观点,而难以更新迭代,这样的状态下,想要提高就非常困难了。

由于习惯性防卫产生在对话当下,也非常影响对话的效率,有时双方可能在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而不能紧紧围绕同一个话题讨论。

○  混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

想要打破习惯性防卫,可以。但不能每次都这么赤裸裸地提醒自己不要习惯性防卫,而且也未必有效。那么,找到产生习惯性防卫的原因,可以更有效地打破这样的习惯。

“我的观点、行为”受到挑战时,我们常常理解为“我”被否定了。

但其实“我的观点、行为”是指事件,不等于“我”这个整体的人。这两个概念混淆,事情就显得复杂得理不清头绪。

处理方法————绿灯思维

被质疑是一个机遇,可能在质疑声中,自己得到了新的启发;也可能在质疑之后,自己从不同角度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想法是更合理的。

点亮自己的“绿灯思维”,接受质疑,理性论证。

面对自己的经历时

○  跳跃性假设

不假思索,作出某种行为,没有经过思考;可能因为直觉、可能因为小时候看到父母或其他人的行为,可能因为似曾相识的经历——跳开理性思考,直接做出假设。通俗地讲,遇到一个情况,不动脑子,就直接作出反应。缺乏深度思考,经验得不到更新,是导致能力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原因之一。

处理方法————反思,帮助发现知识误区


什么是反思

做事顺序:做出假设—采取行动—产生结果

反思顺序:观察结果—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

反思是对假设进行校正

所以,知道反思的意义,就应该明白写反思日记,不等于写流水账,因为除了记录事实,还需要思考,并重新得出一个假设。也不等于一味地看轻自己,而是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逐渐把自己假设的能力校正到更接近事实的状态,这就是发现知识误区的过程,反思也可以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也可以督促我们检查学到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是回顾收藏的文章、资料,很多当时觉得很棒的内容,其实大部分都在收藏之后被遗忘了,通过反思、回顾,帮助加强记忆、或筛选,真正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起来的知识才是真学问。


《好好学习》提出的一个特色概念是“临界知识”

临界知识,一种一旦掌握,就能融会贯通解决很多看似不同,但归根结底是相似的问题。典型的临界知识是物理定律、数学定理、化学概念,因为这些都是从自然运行中总结、抽象出来的规律;当然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临界知识,那是基于自己的经历,总结、抽象出来的模型,并且可以举一反三地应用到其他方面。

作者的临界知识涵盖了很多方面,具体看书更详细、更精准。除此之外,自己也能不断在学习、生活中找到更多的临界知识,和应用临界知识的场景。


想要开始学习、想要提高层次,首先检查自己是否入了几个常见的心理反应的坑,爬出坑的方法也很明确:

对别人,常用“绿灯思维”接受质疑、接受意见;

对自己,坚持有效率地反思,帮助查漏补缺和吸收新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1评论 0 3
  • “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这是美团总裁王兴所说,细思极恐。 成长型学习需要具备的两种心态:绿灯...
    魅格体阅读 449评论 0 3
  • 简介 因为认知的不同,人们活在各自的平行世界里! 这本书是成甲打磨三年的力作,值得一读,干货满满,刚开始豆瓣评分高...
    大雄作品阅读 1,189评论 6 11
  • 目录 一 临界知识的概念 二 临界知识与认知优势 三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 四 如何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 一...
    苏菲笔记阅读 1,885评论 0 11
  •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在零点时候给一些陪伴我很久的朋友们发了这样一段话: 2016年最后一天了,感谢你又陪我度过...
    树林谣阅读 6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