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时用好这7个专业技巧,轻松构建平衡的页面布局

​无论你是做印刷(平面)设计还是线上(网站、电商、UI等)设计,都需要使用一些常见的原则来确保页面(或版面)的平衡性。

image

不管是印刷小册子抑或是app UI 设计,设计任何项目的主要目标都是为了向受众传达清晰有效的信息。

页面布局通常涉及很多元素的放置,重新排列和栅格化,许多设计师都将这一过程随机结合在一起,通常会创造出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效果。虽然这可能会创造一些出色的页面布局,但使用这种自由并毫无章法的方式更可能会导致页面缺失视觉平衡性。

一个好的页面构成应该既赏心悦目,也能清楚地将关键信息传达给目标受众。在此我将向大家介绍几种技巧,以帮助一些不懂页面布局技巧的设计师们在做设计时能够轻松创建平衡的页面布局。无论你应用于哪方面的设计,这些方法都能很好地创造出平衡的布局。

01、使用网格系统

image

让页面具有一定平衡性的最简单方法之一莫过于使用网格系统,网格系统可以说是印刷设计中唯一遗留下来的一种经典布局方法,自数字媒体发展起来的这些年以来,网格系统已经帮助设计师完成了许多线上设计工作,成功将网格系统的概念移植到数字媒体中。

通过使用网格系统来规划页面上不同元素的位置,就可以创建并促进页面中不同元素之间的连接。这可以产生很强的页面平衡感,为受众提供一个清晰的结构参考。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当所有的页面元素都具有互相连接的感觉时,整体效果会让受众感觉更舒适,并帮助他们浏览重要部分,即内容。

02、选一个焦点

image

创造平衡的页面布局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布局中找到一个焦点,关于这个观点有个最好的例证:在设计中常用到的大图像,便是页面中最大的单一焦点元素。

一股强大的视觉效果可以强有力地吸引受众进入页面中,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结构元素,这时候可以围绕它安排其他内容。如果你有多个视觉元素,用格式塔理论的邻近原则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并用对齐原则对齐它们。

同样的还有用标题或者引文副标题等方式作为一个焦点存在,一个好的标题可以和大图像一样产生强大的视觉吸引力,并且以此为基点安排其他元素,最终达到页面布局的平衡。

03、使用三分法则

image

创造平衡的页面布局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莫过于设计师们最喜欢的三分法则(或黄金比例法则)。三分法则简而言之就是,将页面垂直和水平分为三分之一,而网格线相交的点提供了现成的自然焦点。

通过将关键元素与这四点对齐,便可获得比页面中心点更令人满意的构图。本身三分法则不会神奇地为布局提供平衡,但是通过扩展原理,使用这个趋向于自然的焦点很容易实现平衡的页面布局。

三分法则最常用的使用方法是将页面的最重要元素放置在页面的上部(或下部)三分之一处,使主焦点对齐以匹配其中一个交点。

04、使用留白

image

新手设计师通常会把页面上的每一个空白都填充内容,直到填满每一个空白。更有经验的设计师则知道,有时候最好的设计就是把元素排除在外,而不是把它们固定其中。留白也称“负空间”,实际上,空间并不都是有色的,任何与焦点信息无关的空白空间都可以被归类为“留白”。

在印刷媒体中,利用留白的最常用方法是扩大页边距和间距。在网络上,只要在元素周围提供充足的呼吸空间,就可以使整体布局趋向合理和平衡。

要想达到一个很好的留白效果,需要用一个清晰的布局把内容固定好(如使用网格系统),否则随意使用留白可能会导致页面元素与元素之间相互脱节。

05、重复设计元素

image

重复是格式塔原则中的另一种原则,设计中使用重复原则可以达到很强的联系性和平衡性。其思路是通过识别和再利用图案进行设计处理并贯穿整个布局,这样可以为受众提供一个参考,使不同的区域在感觉上是连通的,并且感觉是相同整体布局中的一部分,页面达到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并能加强给人的印象,也可以达到一种有规律的节奏感和形式美感。

06、使用层次结构

image

实现页面布局平衡的关键方法之一便是创造清晰的结构和层次,前面我们已经谈到了结构,但同时也要传达出页面上不同内容的相对重要性。例如,标题总是比正文内容更占有视觉上的重要性。

看看构成页面的不同元素,并决定哪个元素是最重要的,并以此元素为基准调整页面上其余元素的层次关系,使其保持最重要。

07、使用比例、对比和和谐

image

最后,比例的使用可以说是页面布局设计中实现良好的视觉平衡的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让一些元素比其他元素更大,就会出现秩序和层次感。这有助于创建一个舒适的布局,因为受众会自动首先查看布局中的较大元素,紧接着查看较小的元素。

这个原理也适用于增加对比度,通过对比将页面上的元素隔离开来,会使眼睛首先关注该重要点。这就提供了一个方式吸引受众关注到页面,并再次给出一个有用的结构焦点来引导接下来的布局设计。

比例和对比度适用于一个元素时效果最好,使其与布局的其他部分脱颖而出。而使用和谐的原则,则能在判断两种以上的要素或部分与部分的相互关系时,给我们在感觉上和意识上是一种整体协调的关系。

其实,再伟大的设计方法都是在最基本的设计基础知识之上发展而来,以上7种方法也都是设计构成学中的基础知识点。关键是需要温故知新并且勤于练习和运用,才能稳固地掌握并推陈出新。

本文由 茂趣创意/Cren 茂茂 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你的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一个有平衡感觉的组合,给人感到稳定和美观。虽然其中有一些元素只起到联络节点的作用,可是这个组合却可以足够的吸引我们...
    Charles_UI阅读 6,085评论 0 6
  • 那一天,老泥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花了一万元在某币网购买了代币,没多久代币蹭蹭蹭往上涨,收益上百倍,一不小心成了百万...
    泥龙虾阅读 258评论 0 0
  • 拿着手机,食指在屏幕,往上划划,往下拉拉。无聊嘛?我想我应该是困了的,这种困死却睡不着的滋味,没经历过的人真不能说...
    陌子家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