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DISC,就要懂得善待我们身边的人

2018年9月27日作业

这是助推21天陪伴的第一天,到了晚上才勉强交了作业。可感觉自己对待作业有些草率,所以,想再认真做一次作业。


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已经无数次地在活动中要求学员写过,而我自己却从来没有认真地写过一次。潜意识中,似乎是不想经历那份伤痛。

没有伤痛就没有成长,不想揭开伤疤,就难以疗愈。疗愈清理内心的伤痛才能更加身心健康。

先说说我的父亲。

昨天交的作业中,没有提到父亲,因为父亲已经在2009年的5月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也给我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父亲的性格应该是高D高C。

在我们那个不大的小村子里,父亲是文化人,他不但能做大队会计,还会做小买买。记得父亲在世的时候,无论家里的什么农产品,只要有多余,父亲总会拿到集市上去卖。而现在,哥哥们的院里里,无论收获多少,吃不了的东西,要么坏掉,要么还没有等着坏就扔掉。当然,如果有人需要,也会送人。

我们一大家子人,父亲无论在谁那里都是很有权威的,只要他说话,你必须用心听,必须马上去执行,否则挨打还是挨骂,那就要看你的运气了。好的一点是,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父亲对我偏爱有加。

可是,在那个时候,即使是大学毕业成家以后,对父母的许多做法也难以理解。

父亲去世了,回忆着父亲的一切,才深深地感受到,在父亲那权威之下,埋藏的是对我们深深的爱。

现在又学了DISC,对父亲更加深了理解。可是,要想对父亲好一点,只有来生了。我只想对我在九天之灵的父亲说: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我一定要做您的小棉袄。

再来说说母亲。

母亲是高I的性格。但,仔细想想,母亲的S和C都很高。D或许不是很明显。

说高I是因为母亲也是个爱打扮,喜欢首饰的女人,可那个年代,母亲受够了苦,饿够了肚子,这些都难以达到。所以,现在,我孝顺母亲的方式之一就是:给她买她没有戴过的首饰,给她买多一些的衣服。哪怕她不穿,但是,她有,她就开心。

喜欢穿戴,只是母亲高I方面一个很小的特征。最大的特征是母亲爱说,走到哪里,都是说话的主角。但是,母亲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天天跟人家在一起,人家将我家的信息全部搞走了,母亲却对人家什么都不知道。就是说,只会说,不会问。

说母亲的C高,是因为母亲特别地心灵手巧,在缝纫机不普及的时候,村里的人都去找母亲裁剪衣服。

但,母亲的C不是特别高,因为母亲从来没有完美主义。比方说,因为母亲有病,我从七八岁就开始做家务,十来岁就洗被子,母亲总是对我说:闺女,洗洗就行了,洗了总比不洗好。正是因为母亲对我的包容,让我也成了一个不能精益求精的人,降低了我的C值。想想这一点,非常地幸福,母亲从来没有因为我们小,干活干的不好而批评过我们。

母亲的S一定很高。虽然和父亲也吵架,但是,她只跟父亲一个人吵。对其他任何人都是非常地好。现在她已经84岁了,可当我们回家探望她的时候,她还是把所有她认为好吃的东西拿出来让我们吃。做好饭,她还是先让我们吃,然后她才吃。如果饭吃光了,母亲一定认为我们没有吃饱,她会心里不好过好几天。如果饭剩下了,她就很高兴。

现在人老了,又出现了一个问题,不管我们给她拿回去的多好的东西,价值多少,她想送人就送了。

以前,我总是觉得母亲太热心了,人际交往有些过渡,对她很不理解。尤其是拿那些我都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的东西孝顺了她,她却丝毫不当东西地给了别人的时候,我心里很不舒服。

可是,现在想想,父亲已经不在了,留下了好多的遗憾。我应该更多地去理解母亲,只要她开心,她想干吗就干吗吧。她愿意D就D,她愿意I就I,只是要更加地关心她的S方面,多体谅她。

正是由于母亲的S,才让我们这个四十多口的大家庭能够和睦相处。


小伙伴们,爱你们哟

再说说爱人。

爱人是个高C,曾一度对他很是不理解。他的完美,让我感觉到挑剔;他的精细,让我感觉到厌烦;他的按计划办事,让我感觉到死板。

可是,自从了解了他的性格,对他有了更多的理解。不再认为他的完美是挑剔,是嫌弃,而是他对我真心实意的帮助。……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更总结出了一个真理:只要你能理解C性格的人,并且,能调动他的积极性,那一定是一位暖男。

自从能够享受他的C,我也变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女人。

最后说说儿子。

儿子的D不高,感觉这是因为爱人的C的缘故,从小对儿子要求有些严厉。这也是这些年来,我们夫妻一直在努力改变的地方,希望能还儿子以自由独立,让儿子把握他自己的人生。

儿子的I不高,但肯定有。因为,儿子很愿意参加一些比赛之类的活动。站在领奖台上,儿子从来不惧怕。小学六年级时,在一次与初中生和高中生共同参加的英文演讲比赛中,儿子还拿了唯一的一等奖。

儿子的C很高,因为儿子思维非常敏捷,做什么事都要有理有据。没有把握的话从来不说,说出来的一定是经典。在大学里的各种设计,他都是主要动手者,并且总能拿到A。

所以,儿子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儿子已渐渐长大,现在我们夫妻都在进步,我们尽最大努力给儿子以空间和自由。

总之,学习了DISC,就要懂得善待我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尊重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因为有我的存在而幸福。

能消灭DISC牛人李海峰吗? - 简书

你我他都与DISC有缘 - 简书

DISC与不同写作平台的选择 - 简书

DISC性格与写作平台的匹配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珍惜和爸妈在一起的日子。 爸爸妈妈就这样慢慢的变老了,看着父母日益苍老的脸、日益佝偻的背、日益霜...
    傲雪如梅阅读 434评论 1 4
  • 天堂的哀思 不知不觉你走了已经两年, 前年的这时你没打一声招呼, 便匆忙地踏上了天国之路, 留给我们的只是无限的思...
    随风听雪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