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自从一意孤行(二):扫墓

上一章
是一个课间,我走到班主任身边,问一问早上老师告诉我的扫墓的事:“老师,扫墓还有谁去呀?”老师把和我同去的人一一说了出来,又告诉我明天7:00,所有扫墓的人去政教处碰头。

“老师,他们要去哪儿啊?”我同桌孟凡问。“他们扫墓去。”老师答道。

“我想去。”“我也想去。”抗议的呼声此起彼伏。“老师,你就让我去呗。”“我回来以后肯定好好学习。”大家蜂拥而至,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把老师给包围了。我完全可以想起一本书叫《围城》。

七八个学生围在你身边喋喋不休地对你的决策进行抗议,你能受的了吗?不愧是班主任啊!班主任竟然说问我同不同意!好吧,我先撑一会儿。

“我要去,你同不同意?”程用上来就是这句话。此时我是崩溃的!同意什么啊我同意!同意了你说和老师怎么说?再说我也想去啊!不同意,不同意也难办啊!同学关系还要不要了!

“我也想去,你让我去,让我去行不行?”说话的是谢娇靓。谢娇靓和程用平时关系杠杠的,现在……唉!还是本杰明·迪斯雷利说得对: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我俩石头剪子布行不行?”程用用她的大嗓门说完这句话以后,没等我说话,就开始了和谢娇靓的“决斗”。

第一局,平局。她俩干脆一直这样平局下去好了!我还不用纠结了呢!

第二局,程用胜。“我赢了,我赢了,你赶紧跟老师说,你同意让我去!”程用在2s(秒)之内说完了这句话。

我犹豫了十几秒。“你看你怎么这样呢?我都赢了,你得让我去!”程用的“狮吼功”炼的还是不错的。

“行了,你们就别难为她了。”就连我们班主任都看不下去了。“你就说声‘行’就行,行不行?”程用继续软磨硬泡。我可受不了她这吐沫星子了,只好硬着头皮点了点头。

“老师,她同意了。你快说‘行’!你快说‘行’!”程用的举止用东北的一个成语来说就是破马张飞!

我同意?同意哪行?“行……才怪!”“行”字刚被我吐出来,程用就面向老师,准备申请扫墓的名额。

程用的动作僵在了半路。“得写作文。”班主任突然说。“哦。那我不去了。”程用说。“我也不去了。”谢娇靓也不去了。说完,二人走出了教室。

我算是见识了什么叫“树倒猢狲散”!佩服!佩服!只是一句话,竟可以让一群人一哄而散!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啊!

第二天……

我和大家一起在政教处等学校的老师。来的是主任!我就怕主任记得上回我去老房子后!

可能是主任不说,也有可能是不记得我了,主任什么也没说。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我以前去扫过墓,好像都是学生会的。这次和上次不一样了,我退出了学生会,去的人是老师选的。

但是,这次的环境和上次差不多。天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这是我最喜欢的天了。很少有人喜欢阴天吧,一般都是喜欢晴天,然后是雪天。

还是像上回一样,走着去。也不远,来回也就五里地吧,还是平地。想当年,我走山路走了九里地。算了,“好汉不提当年勇”。

走过了大约两里半,就到公园了。有好几个学校的学生代表已经来了。我们找个空地一站,等还没来的几个学校。

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中学的学生代表来了。这架势,来了一个班,八九十人呢,还拿着锹!扫墓用的着拿锹?我甚至想起了《盗墓笔记》!我说的是实话,不是对烈士不敬,我总觉得烈士们会伤心的!

我们进了公园,像一支浩大的、纪律较为松散的军队。扫墓,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是几个人拿着扫帚,在纪念碑前,把地扫得一尘不染。

而现在呢,跟游行似的,谁一瞅,这是要干什么?现实和想象总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我们很快就走到了纪念碑前。我们要做的不是扫墓,而是听两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学生在那儿说半真半假的话。

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我心中冷笑:“历史和共和国的记性不会那么差,但是你们就够呛了。

我也很无奈啊。扫墓,打扫打扫纪念碑旁边,这才是扫墓该做的事情吧。现在呢,在这虚情假意地演讲有什么用?烈士们都“感动”哭了吧。

然后就是献花圈,花圈不知道什么时候买好的,就在纪念碑旁放着呢。找两个学生把花圈往纪念碑上一靠,就算献完了。我还听另一个学校的学生代表说:“给姚铮带一个回去。”姚铮,是我妈同事家的孩子。

那两个其它学校的学生代表又接着读了一些,仪式结束。扫帚和锹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都分道扬镳,各回各学校了。

我们刚刚走出公园大门,正好看见几个小学生打车回学校!我都没想到,厉害的还在后头呢!


图片发自小数据研究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