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稿之《学会提问》

关于作者

尼尔·布朗: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杰出经济学教授,是国际批判性思维大会的主要发言人,为众多政府和大企业提供批判性思维训练和咨询服务。

斯图尔特·基利:是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

关于本书

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30年畅销不衰的经典,至今已经是第10版。本书详细讲述了如何深入剖析观点论证的整个过程,解释如何从逻辑、结构、内容上去分析和质疑相关论据和论证是否正确、合理和有效。用该书的原则和方法可以锻炼你犀利的眼光和睿智的思维,透过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分辨出真理和谬误。

核心内容

一、为什么要锻炼批判性思维;二、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和步骤;三、批判性思维的使用技巧

一、为什么要锻炼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也翻译成明辨式思维,是一种主动、独立思考的方式。锻炼这种思维的原因至少有如下几点:

1,信息爆炸时代,过滤有价值信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过滤出对你有价值的信息,需要一双慧眼和一套方法。

2,分辨真理谬误,避免陷入盲从:每天都接收到各种观点和评论,有时对同一事件会有截然相反的结论,如何能分辨出哪个是对,如何避免陷入盲从或纠结之中。

3,提高认知水平,加速成长迭代: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力,快速学习的能力!获取、学习、掌握和运用新知识,离不开高效的思维能力和方法。

二、批判性思维方法和步骤

1,基本方法是对观点、论据、论证过程进行提问和质疑,把它们代入自己的大脑,用自己的思维去独立推理和分析,做出客观和公正的评判。

2,步骤是提出和回答如下问题:

1)论题是什么:要首先清楚在讨论什么话题,有的文章没有明确提出,要根据上下文分析出来。论题分为what描述类型和whether判断类型两种。

2)结论是什么:也就是作者想让读者接受和相信的观点。

3)理由是什么:所谓理由,就是指用来支撑或证明结论的看法、证据、隐喻、类比和其他陈述。作者根据什么理由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4)哪些词语不明确或有歧义:找出推理过程中那些没有清晰定义或者一致的理解的关键词或概念,尤其是重复出现的重要关键词,每次出现的含义和外延是否相同。比如“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几百万年了,你才几十岁,所以你不是人”,这里前后两个人是不同含义,得出结论就很荒谬。

5)前提假设是什么:从理由推导出结论要有相关的价值观或描述性假设作为前提,也就是那些隐含的、不必明说的条件。比如“要给老人和孩子让座”,隐含价值观假设前提就是尊老爱幼的美德。

6)推理中有没有谬误:所谓谬误,就是推理中的欺骗手段,作者有可能利用这个欺骗手段来说服你采纳其结论。

    三大论证谬误:

a)论证的前提假设明显错误或不能接受

b)用与论证和结论无关紧要的信息分散注意力

c)结论和论据互为因果,结论不成立,论据也无效

    主要论据谬误:

a)偷换概念:推理中某关键词出现多次,意义不一致。

b)诉诸公众:把大众都接受/欢迎的观点当成理由。

c)诉诸权威:把名人观点当成理由,除非这些名人对所代言事物有专家背景,否则这种假设是错误的。

d)诉诸感情:用强烈感情色彩语言分散读者注意力,如害怕、希望、爱国主义、怜悯、同情,并把人们情绪反应当成理由。一种常见形式是恶语中伤,给人扣帽子。

e)稻草人谬误:歪曲对方观点,使它容易受到攻击,其实所攻击观点根本不存在。

f)虚假两难选择:本来有两种以上选择,却假设只有两种。

g)乱扣帽子:为特定事件或行为提供一个名称,然后可以当做理由合理解释这一事件。

7)证据是否有效和可靠:证据是理由的重要基石,不同证据有不同的效力和可靠性,对出现的每种证据都要探究它的背景、合理性、真实性、相关性。

主要证据类型:

        - 直觉

        - 个人经历

        - 典型案例

        - 当事人证词

        - 权威或专家意见

        - 个人观察

        - 研究报告

        - 类比

8)数据有没有欺骗性:数据是最容易让人相信的,高明的论证者也最容易用数据最文章获取人们的信任,所以要对数据更加敏感和警惕。

令人困惑的平均值计算方法:

第一种方法(传统意义相加求平均值)是把所有数值相加然后用总数除以数值个数。这种方法所得的结果就是平均数(mean)。

第二种方法(中间的绝对数值)是将所有数值从高到低排列,然后找到位于最中间的数值,这个中间数值就是中位数(median)。

第三种方法(出现频率最高)是将所有数值排列好,计算每个不同数值出现的次数或每个不同数值范围出现的次数,出现频率最高的数值就叫作众数(mode)。

    - 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去分析数据:合理性、数据和结论一致性、完整性、相对还是绝对数据、表达方式是否有误导性

9)有没有替代原因:上面逐一分析了理由、结论和论证过程。想一想,从论证者设定的圈子中跳出,看看有没有其它原因导致了结论,论证者给的原因是不是唯一和最重要的,哪个原因更合理。

10)有没有重要的信息被省略了:在整个推理过程中,有没有漏掉什么影响推理的重要信息。要得出现有结论还需要什么理由。论证者是否有意忽略或隐瞒什么信息

11)能得出哪些合理结论:抛开现有结论,依据现有证据,自己思考能得出什么更合理的结论,从而与论证者的观点对比找出异同和原因。避免二分式思维:

三、批判性思维使用技巧

1,批判性思维首先要有质疑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意识,这需要有意识的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锤炼,把这种思维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简单的技巧就是凡事要层层深入去问why和why not。

2,批判性思维需要理性思考,它的大敌是情绪和感情因素干扰,自以为是是一种表现(自恋情结:我是对的),因为一旦陷入情绪化沼泽,大脑就会被动物脑所主导,理性思考将被弱化。

3,批判性思维要探究论述中说了什么,但人们容易陷入“幸存者偏差”,即只关注看得见的信息,所以要更注意那些没有明说的信息。

4,明白了如何用批判性思维去评判别人的观点,反过来,要应用这些原则去避免自己的论述出现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