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马路吞掉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晗怎么也想不到,车来车往的马路中间竟会突然塌陷出一个大坑,马路张开了大嘴,吞掉了上面所有来往的车和人,其中也包括他的——未婚妻。

吴晗和夏梦在一起三年了,今年中旬终于决定领证结婚,婚礼就定在十月份国庆。这天,吴晗提前下了班,驱车前往提前预订好的一家西餐厅,夏梦很喜欢那家的食物,他打算在这和夏梦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婚礼相关事宜。

因为公司里还有点事没交代清,夏梦比预订时间晚了二十分钟才从公司出发。吴晗站在西餐厅门口,抬着头眺望不远处那条又宽又长的马路,终于,马路中间的十字路口上,出现了一辆十分眼熟的红色轿车,那辆车过了红绿灯后正朝着他的方向驶来,吴晗忍不住踮起脚尖抬起手向她招呼。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夏梦了,吴晗的笑容早已忍不住挂在脸上。

但没想到吴晗的手刚招呼了没两下,地面就传来一阵剧烈的颤抖,马路中间的所有车,所有人,一下子消失在吴晗的视线中。

“轰隆隆——”巨大坍塌声从脚下的马路中不断传来,周围紧接着发出许多人惊慌失措的尖叫。

“路塌啦!车都掉进去啦!”混乱中有人大声喊到。有的人连忙拿出手机报警,还有的人打开直播软件开始现场直播。所有人都立刻离开了那个大坑附近,生怕这马路再继续坍塌下去。

吴晗跑到大坑边缘,又急又怕的朝里张面望着,大坑里,一些车如同儿童积木般层层叠在了一块,其余散落周边的车,早已损坏的几乎看不出车的模样,一辆公交车直直的插在坑里,车从中间断了开来,露出里面的座椅,他看见有些身上带血的人在座椅旁挣扎着想要爬出来。

“还有人活着!”吴晗连忙拨通夏梦的手机,但手机那头只是“嘟——嘟——”的响着,并没人接通。

吴晗搜索着坑里所有他能看得到的车,但怎么也看不到那辆熟悉的红色轿车,难道她的车被别的车压在底下?吴晗不敢去想这个可能。

“救命啊……”坑里隐约传来微弱的呼救声。另一截公交车里的生存者看到了吴晗,朝他挥手叫道,“救救我们!”

“救援队马上就会来了,你们坚持住,很快就会有人来救你们!”吴晗朝他们大声喊道。

但他自己却焦虑不安地拨打着消防电话,“怎么还没人过来,他们怎么这么慢!”

就在这时,一通电话打了进来,吴晗紧张的屏住呼吸,一看,原来是他带着的那个实习生,他一接通电话,电话那头的实习生就连忙说道,“师傅!你知不知道A路段发生了极严重的道路坍塌,好多车都掉下去了,上头让我们往那赶,争取采访到第一手新闻,我预感这绝对是个特大新闻事件!师傅你要不要也过去看看。”

“我已经在这了……”

“师傅就是师傅,新闻嗅觉果然敏感,师傅,现场情况怎么样?”

“我现在没心情说这个……”

“师傅,怎么了?”

“……我的……我未婚妻的车也掉进去了。”

“……师傅你等我,我很快就赶过去。”

“嗯。”吴晗挂掉了电话。他平时采访新闻,总说要站在当事人的视角来看待,这样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新闻来,但现在自己亲历时才发觉,当事人的心情又哪里是他人能够体会到的,事没发生在自己身上,永远也不知道会有多“痛”。

救援队终于来了,新闻记者们也来了。救援人员把大坑边缘都围了起来,不让人靠近,吴晗也不得不离开。

他没法再看见坑里的情形,心里越发焦急。

许多新闻记者在警戒线外又围成了一个圈,纷纷找着最好的视角,力求拍出坑里的状况。

吴晗带着的实习生也找到了他,同事们拍了拍他的肩膀,在这种惨剧面前,任何言语安慰都显得太过无力苍白,只有行动尚可安慰人心。

负责采访的同事们很快就忙活开了,摄影机里,同时转播出现场画面,这场道路坍塌惨剧,也一并牵动着所有屏幕后面的观众的心。

许多像吴晗一样的事故家属也赶到了现场,他们站在警戒线外,个个伸长了脖子使劲眺望,不少看到坑内情形的人已经忍不住哭出声来。还有人想越过警戒线去到里面,但都被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警察拦了下来。

那些家属里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童,他们牵着家人的手,一脸茫然的看着周围忙碌的人们,他们还太小,不知道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他们都还分不清生与死的概念,只是看着哭泣的家人,因为心里不安害怕也哭了起来。

更多的是像吴晗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已经为人父母的中年人,现在是放学高峰期,据悉,坑里的那辆公交车上,行车路线经过两所中学,难以想象上面载满了多少学生。

吴晗想起了那个向自己求救的人,他的身上好像就穿着一套高中校服,只是衣服上已经满是血污,几乎无法辨认。

很快就有人被从坑里救了出来,救援队员们把他们送往附近的救护车,周围所有的家属都围了上去,仔细辨认其中是否就有自己的亲人,吴晗也围了上去。

发现自己亲人被救上来的人,大多激动的边哭边随救护车走了。剩下的人则继续揣着忐忑不安的心,焦急的盼望着。

吴晗又走回了警戒线附近,兜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他连忙掏出手机,屏幕上显示来电的正是他此时最牵挂着的那个人。

他赶紧接通,夏梦微弱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吴晗听见她的声音,鼻子一酸几乎就要哭出来。

“吴晗……别担心我,我挺好的。”

“你受伤了吗?你能看到周围有什么东西吗?”

“我的腿被车子夹住了,我两边都是车子,我是被右边那辆车里的人叫醒的,他旁边还有一个小男孩,左边那辆车里的人怎么也叫不醒,我看她流了好多血,得赶紧让人把她救出去,不然就很危险了。”

“你的腿被车子夹在了!痛吗?流的血多不多?还有没有知觉?”

“我没事,大概只是被卡住而已,并没有流血,就是有点麻。”

“都怪我,我要是去接你的话,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笨蛋……你要是来接我的话,我们不就一起掉下来了吗?到时你还怎么救我啊。”

“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我居然都没能陪在你身边,我……”

“这不怪你,我希望你好好的,这样我也安心。”

“……”吴晗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他哽咽道,“你再坚持一会,救援人员很快就会找到你的。”

“吴晗……我的手机快没电了,我先挂了,待会再给你打。”

“夏梦!别挂别挂!”

“嘟——嘟——嘟——”

电话里的忙音一下下敲击着吴晗的心,他紧紧抓着手机,就像抓着另一头夏梦的手。

空中传来了直升机的轰鸣声,机上两人,一人手持摄影机,一人拿着话筒,正做直播新闻。

拿着话筒的人报导道: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下方就是出事的道路坍塌地点,这是一个长约30米,宽约25米,深约10米的大坑,这一事故导致交通和周边商业区一片混乱,现在救援队正努力救援着被困群众,迄今为止,已救出二十二名群众,他们都被送往了附近的各大医院,医院也为这些伤员开通了紧急绿色通道。据在医院的同事发回的消息,其中已有五名群众因为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现在预计被困群众还有将近三十名左右。但破裂的水管一直喷出大量污水,给救援带来很大的难度。我们将会一直跟踪报导,以下是前方记者张敏发回的报道。

“好端端的路为什么会忽然塌了?谁要对这起重大事故负责?”吴晗的职业习惯迫使他要去追问这两个问题。他没法下去亲手救援夏梦,他能做的,就是追查这个事故的真相,并将其公之于众。

他找到了正在采访路人的同事,他恳请同事让他来直播一段新闻,同事看在他刚刚遭遇了那样的事,又想着他是个资格够老的记者,便把话筒交给了他。

吴晗拿着话筒对着镜头,从业生涯以来第二次,他面对着镜头,身体忍不住颤抖,不知是激动还是愤怒。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前方记者吴晗,也是这起事故的受害人家属之一,我的妻子,现在也在坍塌的大坑中等待救援,我想我们都有必要知道这起事故的起因和负责人。车来车往的道路竟然会发生坍塌!市民的出行安全如何保障?谁又来对受伤和死去群众负责!现在让我们来采访一下现场的负责人。”他拿着话筒走向了几个身在现场的工程人员。

“你好,请问你能否告诉我们这起事故的起因。”

被问的工程人员可能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和采访,有些慌张的说道,“事件的起因还在调查中,有了结果后我们会告知媒体的。”

“所以说在已经死伤了这么多人的情况下,你们连事情是怎么发生的都还没搞清吗?”

“这……我们也是刚刚接到消息赶过来……”

“难道这么大的塌陷事故发生之前,你们就没一点察觉吗?”

“这个……不好说。”

“吴晗够了,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被下派来的工作人员,能知道些什么?”一旁看不下去的同事终于忍不住开口道。

“可除了他们之外我还能问谁?有一个能负责的人能在这给我一个答复吗?没有!他们现在都在哪呢?是不是都舒舒服服的坐在电视前面看着我们,看着我们这些人可笑的人在这哭在这闹!”吴晗几乎失控的叫道。

“师傅你冷静点,没有人置身事外,所有人都在为了这事奔波劳碌,你别急,嫂子很快就会被救出来的。”

吴晗蹲在地上捂着脸,他第一次在镜头前如此失控,他丧失了一个记者的基本素养,可他没办法,他真的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急得快要发疯,时间每过去一分,他的心就下沉一分。破裂水管里的污水越流越多,已经没过了好几辆车,夏梦的电话迟迟没有再打过来,他真怕被水没过的那些车里,也包括夏梦的车。

天上开始下起雨,一大片乌云笼罩在上头,似要变成一场大雨。

吴晗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急忙接听,电话那头是夏梦越来越微弱的说话声。

“吴晗……我觉得我可能出不去了。”

“别说这种话,求你了,夏梦,别说这种话。”

“对不起,我刚刚骗了你,我的腿上流出了好多血,我的头越来越晕了,我怕我再不给你打这个电话,就打不了了。”

“为什么那些救援人员还没找到你,他们瞎了吗?为什么看不到这么一个大活人!”

“别怪他们,他们肯定在忙着救伤的更严重的人,吴晗,我好像保不住我们的孩子了。”

“孩子?你……怀上孩子了?”

“本来想待会在餐厅见面的时候给你一个惊喜,看来这个惊喜是给不成了,咳咳,吴晗我手机就要没电了,吴晗,我……”

“嘟——嘟——嘟——”

“夏梦?夏梦!”吴晗疯了似的想要穿过警戒线,几个警察死死抱住了他,他冲着里面大声喊道,“快救我的妻子!她流了很多血,已经快不行了!”

天上的雨越下越大,大部分记者和家属都已经退到路两旁的店铺里。马路上一下空旷了许多,工程人员告诉救援队队长,大雨加上一直不断喷出的污水,极有可能造成二次塌陷,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停止搜救,即刻撤离。

队长看了一眼仍在叫嚷着的吴晗,还是下达了撤退命令。

“你们不能撤离!你们要是走了我的妻子怎么办?难道要把她留在那等死吗?你们不能这么做!”

队长走到了吴晗面前,“抱歉,现在路段可能会发生二次坍塌,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我们必须要撤离,对于你的妻子,我很遗憾。”

“就为了你们的安全让我的妻子在那等死吗?你们不能这样!你们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人没救出来你们不能走!”

“难道要救援人员赌上自己的性命去救你的妻子吗?就你有家庭,救援队员就没有家庭吗?难道就你为你的妻子担惊受怕,他们的家人就不为他们担惊受怕吗?撤退!”

吴晗像个放空了气的球一样,软趴趴的瘫倒在抓着他的警察身上,他没法反驳,可他自己又能怎么办呢?他什么都做不了。

“报告队长,我们在一辆车里发现了一个昏迷不醒的女人,她的双腿被汽车卡住无法动弹,请问是否救援?”呼叫机里传来救援人员的声音。

“救。”

一个双腿被卡住的女人!吴晗立时恢复了精力,他向队长恳求道,“能问问她乘坐的那辆车是什么颜色的吗?”

队长看了他一眼,仿佛也猜到了什么,便照样问了。

“报告队长,是一辆红色的轿车。”

“是她!是她!”吴晗激动的流出泪来,“是我的妻子!是我的妻子!谢谢您,真的,太谢谢您了。”吴晗感激的不知还能再说些什么,唯有“谢谢”。

“人救出来就好,你先去救护车那吧,等会人就送过去了。”

“好好!谢谢!谢谢!”

吴晗飞奔到救护车边,全身激动的止不住地颤抖。

他抬头努力眺望着,终于看到几个救援人员,推着一个下半身都是血的女人走了过来。

“夏梦!夏梦!”吴晗忍不住跑了过去。

所有人的撤离了,所有人都在往回走,吴晗在撤退的人群中跌跌撞撞地跑着,终于,他跑到了推车的旁边。

他心疼地看着推车上那个奄奄一息的女人,他紧紧握住了她的手,嘴里一遍遍地呼唤她的名字。

可就在他查看她身上有无其他伤痕的时候,却发觉,推车上的这个女人似乎并不是夏梦!她身上的衣服吴晗从未见过,但吴晗还是怀抱着一丝希望,拨开了那个女人脸上的头发……

终于,他确信了,这个开着红色轿车,还同样被车卡住了双腿的可怜女人并不是夏梦,夏梦还在那里面!他登时感到一阵眩晕,天地都在剧烈的旋转,他几乎站立不住,但仍是跌跌撞撞地朝大坑跑去,眼尖的救援队队长一把拦住了他,“你还要干嘛!”

“队长,推车上的那个女人不是我妻子,我妻子还在……”

“轰隆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