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电影海报

文/梁云风

和一个姐们在闲聊的时候,她突然说最近一直在等一个陌生人的出现,我突然想起一前看过的一部电影,还有小说,叫做《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顿时想,某个时刻我也会有这样的故事吧!老实说,虽然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收到过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也坦白说,对此我是相当期待的,那种收到信时的惊喜与对写信人猜测的诡秘、激动叫人相当幸福——是的,是幸福,被一个陌生女子爱着这肯定是一件幸福的事。人都是多少期待着一点暧昧的,这我也不否认,特别是看了茨威格的小说和徐静蕾的同名电影之后,我就想着是否什么时候也有一个陌生女子每年在我的生日那天送来一束带着清露的白玫瑰,所以我现在在此告诉大家我的生日是……诶,当然,我希望结局是完美的,我们骨子里都期待着王子与公主有情人终成眷属,不是吗?

这么讲其实是相当令人沮丧的,我不是王子,更没有白马,这是我首先气馁的原因,这年头,大马路上看见马都难,更何况是骑着白马又不是唐僧的男人!我没有白马王子的魅力却成天期待着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虽然我自认为是这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没有白马不是王子的好男人这也同样招来女生的鄙夷。我有一个师妹,也喜欢电影,一次聊到徐大姐拍的那部电影后我说女主角那种坚守的信念令人感动,不料小师妹迎面痛击,说:“原来每个男人都这么自私啊?!”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我那个后悔啊,肠子现在还青着呢!被美丽善良温柔的小师妹那样痛心疾首的批评曾一度让我打算放弃对一个陌生女子来信的期待,但是后来又把电影看了一遍之后我就对自己那光辉的形象自暴自弃了,也许我骨子里就是期待着狂野,也想试着制造狂野!

说我没有接到过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着同样是令我不安的,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所以我接下来将告诉你们我收到过的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不过唯一让我觉得不浪漫的是,收到的是短信!这也是一开始我说我从没有收到过一个陌生女子来信的原因。这多少让我这个浸淫于古典浪漫鱼传尺素、鸿雁传书爱情的人有点不习惯!不过这并没有完全让我失去这份陌生的好奇。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一天我正在上一堂无聊的课的时候收到一条陌生的短信。

陌生人:你最近还好吗?

我:还好啊!对不起,请问你是哪位?

陌生人:你不必知道我是谁,你只需知道有一个人一直默默地关心你就可以了!

我:说得这么暧昧啊!别闹了,你是谁,有什么事?

陌生人:云,那你知道吗,我找你找的好苦!

我:说得跟真的一样!对不起了还不行吗哥们,我真的没有存到你的号码。你是?

陌生人:我说过你只需知道有一个人愿意这样默默爱着你就可以了!

我:有病!

…………

对不起,我承认我是做的有点不够温柔,不够浪漫,不够风度,因为用短信捉弄人的事情我也做过,也被人捉弄过好多次,至此,我彻底明白了这种行为是可鄙的,我呼吁大家做文明人,以后坚决不做这样的事了。虽然我在收到第一条短信的时候就拨打10086查明它来自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在那,也就是在知道的的确确来自一个陌生人的时候我还是痛痛快快的骂了一句“有病”,尽管我也想假如真的有一位漂亮文静的女生默默的爱着我那我岂不是很幸福岂不是伤透了她的心?

我这么决绝的断了这根本来有可能给我带来一场暧昧的故事的线索后也曾莫名其妙,我最终要的难道不是一场值得回味的爱情,甚至是能够给我带来一生幸福的爱情吗?那个城市,也有美丽的风景,清澈的河流,据说也是很养美女的,给我发信息的陌生人不也有可能是一个美女吗?是的,我说过我不要花瓶,但是她要是聪明并漂亮着又有什么不好呢?

还是对自己有点莫名其妙,但是可以释怀了。于是乎我又找来徐大姐的电影看了一遍,诶,还把徐大姐光膀子的那一段和姜文闻着白玫瑰的清香读信的那一段反复看了几遍,请别误会,我绝非觊觎徐大姐的美色或是有不良倾向,我只是想,收到这么一位漂亮的女孩子写的信那才叫幸福。我这时才能明白,我要的不是意淫,也不是意偷,而是和一个陌生女子鱼传尺素。通俗地说吧,我要的是真实的信,纸质的信,可以拿在手上凑到鼻子下闻到墨香的信!

我也知道这样的要求其实是相当苛刻的,现在的人有什么事不都是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男女之间的事那更是如此,短信那多方便啊,表白也好,示爱也罢,被拒绝了也不会有什么难为情。写信就不同了,人家拿着你的信那就有可能成为炫耀的资本,罗荣基不就喜欢收集与情人的通信吗!短信那就不一样了,有几个人是一条短信能保持十年二十年的呢?现在写信的人少了,写信的漂亮女孩那就更少了,所以我一直没有收到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这让我相当的遗憾,然而,我对她的期待却有增无减。于是,为了写好这篇文章,也为了在意念上满足自己(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也叫意淫),我虚构了下面的故事。

我生日的那天,收到一束娇滴滴的白玫瑰。是的,是一大束的白玫瑰,请相信我,我不是有意和茨威格老先生雷同,我告诉过你们的,我是个诚实的孩子,我还得告诉你们,我当时收到白玫瑰的时候是又怕又喜,怕的是,我搜肠刮肚的想,穷究我这二十几年有没有伤害过一位美丽善良的女孩,而且我越想越怕,我还真发现有过一个女孩我是吻过她的,现在已经好多年不见了,会不会是她呢?喜的是,终于有人在我的生日送来白玫瑰,多年夙愿得偿。于是我开始等接踵而来的信了。

不出我所料,信如期而至。我拿着信,心中如饮甘醴;拆开信,淡紫色的信纸,叠着漂亮的千纸鹤,我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展开信纸,一股淡淡的墨香不经意间沁入心脾。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有种吸食鸦片的快感。字体清秀,信不长,我贪婪地读着,但是渐渐地,我发现心开始变凉了……

信是这样的:

亲爱的云:

第一次这样叫你,恐怕也是最后一次了。我知道你已经完全忘记我了,这我并不惊讶,虽然我也恨过你,但是现在已经没有恨了,有的只是思念,无尽的思念……

昨天,我终于作出决定了,决定忘记你!你好自私,你在我心中统治了这么多年,却一次也不愿出来见我!难道你真的忘记我了吗,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你忘了你说过的话,你做过的事你已经忘了四年前我们一起过的日子吗?

告诉我你是爱过我的对吧,你是爱过我的,只是现在你暂时的忘记了我们曾经的经历!那列火车你还记得吗?T301。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时的你好帅——我相信你现在也应该很帅的——我看你的第一眼就被你吸引住了,你坐着悠闲地看书,我还记得那书的名字,《在切瑟尔海滩上》,是的,是这本书,后来我还悄悄地把你的书放进我包里,昨天我把书找出来了,把它给了一直缠着我要书的弟弟。你当时很悠闲,但是也很专注,我就这样看你的第一眼就爱上你了,义无反顾,毫无条件。我是相信一件钟情的,我愿意。我觉得第一印象产生的晕眩效果太伟大了,即使知道这是错误的,但我依旧难逃魔掌。于是我们认识了,我们一路聊天,都那么尽兴,你也对我一见钟情吧!

后来你在我那座城市下车了。你本来只是经过的。我到站的时候相互告别,你应该看到了我眼中的不舍吧,因为你眼中也有!你送我下来后,我站在你的窗外,我想你应该看到了我眼中的泪水,可是我真的是尽力去忍住的。你看到我的眼泪背起包就下来车了,就在火车开动汽笛响起的那一刻。

从火车上下来你就吻我了。你知道吗,那是我的初吻,在火车站的人群里和一个认识不到十个小时的陌生男子,我惊讶、幸福,恐惧、快乐,那些只在电视里看过的镜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身上。你的吻让我着迷,让我心旌摇曳,好甜!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就被你俘获了,像一头小兽,我只生活在你的世界里了,十七岁的我,犹如困兽,却那么心甘情愿!

那几天,我和你游遍了我这座城市的所有景点,我们走遍了大大小小有名无名的胡同,我牵着你的手,像你的妻子,真的,当时我想我是你的小妻子,就那么幸福的依靠着你,一生一世。你是那么温柔,那么细腻,你给我擦汗时的小心翼翼让我感动,甚至,我们在宾馆里的第一次,你就那么让我死心塌地地发誓要跟着你了。好痛,真的好痛,但是我忍住了,我看你撕下自己白衬衫的袖子擦掉那一抹嫣红时我哭了,你说宝贝别哭,你说宝贝这是女孩子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刻,你说宝贝这是我们爱的见证!我就把脸埋在你的心窝里嘤嘤地哭了!

但是你终于要走了,你说你有要事在身,你说返回时一定会来接我一起回你的城市,你说宝贝这只是几天暂时的分别,于是我送你走了!在火车站,依旧是哭得唏哩哗啦,依旧是吻别,于是我就亲自把你送走了!只是,我好傻,我都忘了问你要电话号码,忘了问你要你的地址,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我只是告诉了你我邻居家的电话号码,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几乎天天就盼着邻居家的大婶扯着嗓门叫我,我只是傻傻的等待着你的召唤!

后来,你知道的,你没有给我打电话,或者是你打了电话邻居的大婶没有接到,总之我们就这样擦肩而过了,我就这样把你丢失了。我去过你的城市,也去过你去的城市。你相信吗,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孤独的坐着那列T301,在铁轨上苦苦寻觅爱人的足迹,但是我还是把你给丢失了!

昨天,我终于作出决定了,我决定和你道别。我给你发短信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找到了你的电话号码,找到了你的地址。我给你发短信,只是想告诉你我依然爱着你!

你还记得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第一次通信吗?原来爱一个人这么难,让一个人相信有人爱着他更难啊!我把它录下来,我想好好纪念!

我:你最近还好吗?

你:还好啊!对不起,请问你是哪位?

我:你不必知道我是谁,你只需知道有一个人一直默默地关心你就可以了!

你:说得这么暧昧啊!别闹了,你是谁,有什么事?

我:云,那你知道吗,我找你找的好苦!

你:说得跟真的一样!对不起了还不行吗哥们,我真的没有存到你的号码。你是?

我:我说过你只需知道有一个人愿意这样默默爱着你就可以了!

你:有病!

是的也许我真的是有病,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就是这样病着!昨天,我终于作出决定了,我答应了一个一直追求我的男人的求婚。我和你是两条直线,在这个三维的世界里注定只有这么一次相交的机会。我不恨你了,其实我从来就不曾恨过你,我只恨命,既然给了我们一次相交的机会,为什么不让我们终生呢?

亲爱的云,你知道我是爱你的,虽嫁作他人妇也一样是爱你的,只是,这信与白玫瑰,就不会再有了!答应我,以后每年过生日都给自己买一束带着清露的白玫瑰吧好吗?就像你从前买给我的一样,就像今天我买给你的一样!

别了,亲爱的!

爱你的陌生人

12月18日

看完这封信——不,应该是写完这封信,我自己都先被感动了。当然,我得先声明,本信系原创,如与茨威格老先生有雷同,纯属巧合。信写完了,我还得给自己的故事一个结尾。

结尾应该是这样的:我拿着信,眼泪哗啦啦的就留下来了,一阵风吹过,信纸哗啦啦作响,在房间里飘来飘去。我疯狂地寻找手机,寻找那几条陌生的短信,可是,短信已经全部被删除了!我扔了手机,抱着这一束洁白娇艳的白玫瑰,泪眼婆娑,陷入无尽的自责与回忆之中……

结局也许应该是这样的:我放下信,擦了擦眼中的泪水,拿出手机,幸好,短信还在!我马上给她发出一条短信:“亲爱的薇薇,我收到你的信了。你知道吗,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你,你给我的号码少了一位数字……你等着我,我马上来找你!我爱你!!”发完短信,我飞奔下楼买了一张到那个城市的火车票,临上车,我到花店里买了一束娇滴滴的红玫瑰。

当然,结尾也可能是这样的:我放下信,一头雾水,大叫:“我靠,故事讲得蛮感人的嘛!但是和我有什么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