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统交互设计总结之(1)--信息架构设计

2014年下半年,百卓事业部开展了一个新的产品线“一款以B/S为架构的企业采购管理软件(SaaS模式)”
旨在通过精细严谨的采购管理,提升企业采购效率,让采购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的宗旨,让企业为服务付费。

如图:企业采购管理系统首页

软件首页.png

1.产品功能定义与产品组成

  1. 采购管理软件定位
    通过准确采购分控管理、详细的采购执行过程,来提高采购效率、节省采购成本、帮助企业优化供应结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2. 采购管理软件产品功能定义
    记录,统计,审批,分控,采购方式(询价、报价、招标)、合约、采购订单(价格)、付款(对接)、基础信息维护(物品)、供应商管理(评估、优化)等
  3. 采购管理软件产品组成
软件组成.png

2.信息架构设计

  • 信息架构属于产品设计过程中的结构层,是产品从抽象的战略和范围转移到更为具体的产品形态上。
  • 信息架构专注于内容建设,关注如何将信息呈现给用户,包括组织、管理、内容分类、排序等。
  • 信息架构取决于用户需求和产品功能定义、是最高层级的产品使用方式。
  • 信息架构需要理解产品,理解用户的工作方式,行为和思考方式,并将了解到的信息加入到产品结构中。

首先:两种架构级别
产品的信息架构可粗略的分为重架构和轻架构两种级别,由于不同的产品功能定义,决定不同的用户群体,而这两者也决定了不同的产品需要设计合适自己的产品架构,如下图:

两种架构.png

百卓优采企业版可以归于重架构的产品。

其次:百卓优采企业版使用对象分析

  • 客户对象:大型企业,使用者为企业采购部门,库管部门,收货检验部门等。
  • 付费对象:大中型企业采购负责人(经理、总监等)
  • 使用对象:大中型企业与采购相关的员工,如采购员,库管,收货检验部门,生产请购部门等

根据使用对象分析和用户反馈,企业对于系统的需求特征为:

  • 不同的部门所需功能模块不同

    • 采购部门使用采购模块
    • 仓管部门使用仓库模块
    • 生产部门或其他部门使用请购模块
  • 相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由于职责不同导致可见内容范围不同

    • 负责不同物料的采购员可见的采购物料信息不同
    • 采购经理和采购员可见范围不同
  • 不同的岗位由于职责不同,内容操作频率也不同

    • 采购员最常见的操作为制单
    • 采购经理最常见的操作为审批
  • 老板最常见的操作为报表统计等

正如下图:


使用对象.png

根据百卓优采企业版的产品组成,可分为三大子系统,分别是:”企业采购管理系统“,”企业采购官网“、”供应商协同系统“。而重点在于企业采购管理系统。

由于每个使用者的岗位不同而导致其使用产品的需求不同,产品使用起点不同,而此也正符合矩阵结构的特征。

如下图:四种信息架构的区别于特征

四种信息结构.png

再次:用户工作方式:
不同的用户可以从任何一个节点跳转至另外一个节点,如

  • 采购员从物品开始下单,也可以从供应商开始下单,也可以从价格库开始下单。
  • 库管员从采购单开始入库,也可以直接出入库

如下图:百卓优采企业版信息架构图。

  • 蓝色是以物品为节点的操作;
  • 红色是以采购订单为节点的操作;
信息结构图.png

产品的信息架构组织原则与”产品目标“、”用户需求“紧密相关,同时受用户的实际工作方式和工作行为的影响。如百卓优采企业版面向对象为企业组织,企业组织是典型的树状结构,在相同的部门使用内容大同小异的情况下,产品的信息结构也会受到影响。

综合树状结构和矩阵结构的优缺点,以及企业组织的实际情况,百卓优采企业版采用两种结合的方式,
树状结构组织起各个内容节点,矩阵结构允许用户从不同的内容开始作业流。

3.导航设计的重要性

  • 导航属于框架层,同时也是结构层中信息架构的一部分。
  • 导航是各个信息分类的串联节点,清晰的导航对以信息为主的产品具有重大意义。
  • 导航设计是解决复杂信息结构的过程,也是交互设计师设计执行力和影响力的体现。
  • 导航设计要利用不同导航方式清晰的告知用户"他们在哪儿“,”他们能去哪儿“等信息。

如:


系统界面结构图.png

首页为例


首页示例.png
  • 全局导航为系统的每一个页面提供整体的全局功能入口,且功能节点根据使用者的权限而删减。
  • 辅助导航由用户自定义自己所需的功能节点入口
  • 上下文导航根据用户享有权限提供功能节点入口

总结:
系统架构和导航设计在一般的产品设计中往往被忽略,然而看是简单的导航设计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而是能够促进产品良好的体验。良好的导航设计可以让系统和服务变得简单、甚至变得优雅,希望我的设计也能让百卓优采企业版的使用变得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