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长得够「丑」就能拿影帝


长着风吹菊花皱满头的脸,挺着肚大腿短的身材,

这种放在人群中都不会正眼瞧的外形偏偏在养眼的娱乐圈混的风生水起。

国内少数几个没有黑点和差评的演员,还是许多美女明星的择偶对象。

喜剧正剧综艺感,信手拈来;相声评书流行乐,样样精通

不是别人,他就是“青岛贵妇”黄渤。

虽然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冯小刚的炮轰抢尽了风头,

但是最终的赢家依旧是黄渤。

凭借在《冰之下》中的精彩演绎获得“金爵奖”,也是他的第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帝”奖项。

在恭喜之余,他的获奖感言也引人深思;

“美从来都不缺乏,只是缺少发现,沉甸甸的奖杯让我知道,老是去演喜剧片是没有出息的。这两年里沸腾的电影市场稍微远了点,没有出现在媒体里面,静下来去做了些尝试。”

言外之意便是喜剧片很难获得主流奖项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即使有高票房加身也难以撼动评审们的喜好

那么,现实真是如此吗?放眼全球,至少在目前看来是这样的。

周星驰的电影在华语电影史上毫无疑问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的电影是8090甚至70后的记忆,他的名字就是一台“印钞机”

只要与他沾边的影视作品,哪怕是挂个名字,最低都能够保证回本。

但是出道多年金像奖一直对他爱答不理,认为这种无厘头的表演方式难登大雅之堂,

即使周星驰已经将这种形式发展到全国人民都知晓的地步。

为此星爷还在他的《大内密探零零发》中调侃过金像奖的不专业与不公正。

正如他在《唐伯虎点秋香》中说的那样: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想他人看不穿。不见武林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我有我的一方天地即可,为什么要为了你的评判而活。

他对待电影认真,没人知道,

他被千夫所指,也是因为对待电影太认真

这样的电影人,最大的认可就是有喜爱他多年不渝的我们。

在国外也是如此,

金•凯瑞通过《变相怪杰》火遍全球,但他也是一名演员,需要褒奖。

为了赢得主流电影奖项的肯定,他放弃了自己的喜剧天赋出演正片却屡屡败北,甚至一度抑郁,可惜最终还是没能达成心愿。

举世无双的默片时代的世界喜剧大师卓别林,

他的影片中的搞笑情节时至今日还被众多电影人借鉴。

可是,奥斯卡从未青睐过他,在他离世前五年才颁了一个不痛不痒的荣誉奖,

也许是因为卓别林的政治因素导致,也许是因为喜剧片不受主流影评人的待见,

总之,不管怎样,奥斯卡的这种做法极为不厚道。

难道电影不应该是无国界、无种族、无地域歧视吗

黄渤是幸运的,能够在业内好评如潮。

而另一位演员,与黄渤有着相似的轨迹,演喜剧被人认知,靠正剧获得影帝,

他是张家辉,在成功路上努力了好久才有“味道”的专业演员。

他的演技究竟达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有豆瓣网友评价道:“张家辉现在全身都是戏,只要有他的画面,眼睛根本顾及不到别人,哪怕是眼角的一条鱼尾纹都性感有戏,感觉像精心练过一样。走路、站姿、含烟、眼神、身姿、打戏,他一定在家用心编织过,动作潇洒从容,每一场戏都行云流水、干净利落,让人跪服。”

半吊子出道的他,起初最想做的是CID(刑事侦缉队)却被分配成巡警,一天到晚地走街串巷,

四年之后还是看不到出头的希望,他便毅然决然地辞职跟着朋友跑片场。

最开始是在李修贤的公司做一些幕后工作,第二年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壮志雄心》,同年加入亚视。

以前的电影电视都是以美来评论的,无论两岸三地,

所以说现在的颜值当道只是复古几十年前的时髦潮流

像张家辉这种没有什么姿色,那就是一个死跑龙套的,混个脸熟就不错了。

圈内人说,张家辉一开始,是“挨打男”闻名的,他身材瘦弱矮小,就是一个完美的女性替身,所以很多戏都找他。

当时的张家辉就是一个会做表情的“人肉沙包”。

有一次采访中,谈到自己的过往,他讲道:

“每个晚上都打我一顿,真打,很大力的打。夜宵的时候,我拿着个便当躲在发电车后面,一边哭一边吃,还没吃完,就听见喊:'好,开工!'我只好擦掉眼泪钻出来,又开始被打。”

熬了一段时间,总算红了一点,不用再被人打了,陆陆续续的出演一些配角。

在亚视待了五年,每天都在各大剧组来回跑,没得一刻清闲。

因为亚视的收视率跟无线没法比,自己辛苦爆血浆,每天哭到眼睛肿却没人看到,回到家里发现妈妈坚持了一两年也不看自己演的剧转而去追无线,这令他变得异常烦恼。

和亚视五年的合约期满后,他就离开了香港,

一个人去南非八个月,在朋友的餐厅端盘子、收银。

彼时的香港八卦媒体说,张家辉是因为和关咏荷情变才去的南非,实际上并不是,张家辉是为了放下在亚视积压的压力。

回来之后,选择签约无线,有意地往大银幕上转。

他遇到了王晶,参演了几部王晶的喜剧片,影迷们都称他为“周星驰的接班人”。

那时的香港有很多接班人,张家辉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并不能激起多大的浪花

反而被人记住的只有“化骨龙”这么一个角色。

疯疯癫癫、略显浮夸的表演风格始终受到业内人士的诟病,当然,奖项更是与他无关。

直至2005年后专职演剧情电影,不再接拍喜剧和电视剧(《财神客栈》和《澳门风云》是他对王晶的报恩)。

(大家随意freestyle一下这对比图)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长相并不出众的张家辉却越老越帅,整个人都气质突出

这一年他遇到了演员生涯中的另一个贵人——杜琪峰

张家辉说,杜琪峰带他拍的几部电影,对他影响很大,是杜琪峰让他知道怎样去演复杂的人物。

古天乐在某节目中说过,

基本上,他什么戏都可以接得住。有些时候我自己加一些戏,结果他好像排练过一样,给了我一个超级号的反应,导演就说,你放心吧,家辉一定接得上。

不辞辛劳了这么多年,这位不拥有天生丽质难自弃面容的男人硬生生的活出了自己的帅气,

他的那份帅,有认真、坚持,对事业充满热忱,与家庭、亲人、朋友以心相待。

重新正视自己之后,张家辉似乎开启了自己演技的“钥匙”。

2008年与林超贤合作《证人》他在里面出演一个职业杀手,极具变态但又不乏温情。

这个角色也令他荣获金像奖、金马奖、亚太影展等七个影帝大奖,一炮而红的同时也备受业内重视。

领取金像奖影帝时,妻子关咏荷在台下哭的泣不成声,

她了解张家辉的不容易,没有背景、相貌平平,又不善交际,能够走到这一步除了比别人更拼命,再无选择。

成为影帝后,张家辉并没有就此懈怠,而是更进一步地挑战自己。

2012年拍摄电影《大追捕》,演一个含冤入狱的哑巴父亲,为了这个角色,他用了一年时间去锻炼身材,并且用心地观察哑巴应有的动作、神情和状态。

如果有看过《大追捕》张家辉的表演就会知道什么是“哑口无言”的痛苦

他的演技用“神”来形容绝不为过。

对身体的野蛮训练是从一年多以前开始的,

每周的一三五举重,二四六长跑,训练量大到连专业教练都吃惊。由于暴晒,后来全身脱皮。与之相伴的还有一个变态的食谱:除了水果,只有少量牛肉、鸡肉和鱼肉,不经任何腌制,直接用开水煮熟,不加任何油盐。他曾经试过拿这些食物喂狗,两天后,狗就不碰了,但他必须坚持。

更多人熟知他的身材是在和彭于晏合作的《激战》中,

年近50他拥有与彭于晏不落下风的完美身材,标准的六块腹肌和健硕的胸肌(只有舔屏才能描述此刻的心情)。

有了《大追捕》的铺垫,在《激战》中就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

有人问过他,是否担心自己的肌肉不见了?

他回答:“我是演员,我的职责是演戏,身材是剧本需要练出来的,我没必要像模特那样长期的保持身材,但是只要角色需要我还是会去做。”

已经50岁的他还是像年轻时那样对演戏充满渴望和动力,这种心劲也是他颜值改变的根本。

人,是因为心老了,脸才会老。

如果未曾对生活感到绝望,又何曾惧怕容颜老去,白头发、皱纹什么的,只不过是成熟的象征而已

来源于:影视潜规则 微信公众号,ID:ysru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很多人认为魔丽在揭露别人的伤疤或者不应该这么无聊的去杜撰别人的感情生活。其实结多少次婚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
    魔丽阅读 3,644评论 0 1
  • 2014年4月13号,第33届香港金像奖颁奖仪式,这一年,颁奖最大的赢家,是《一代宗师》,这一部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
    文_懿阅读 1,364评论 6 12
  • 巴菲特长期业绩回报的六个因子:市场,规模,价值,动量,风险,质量。这些因子都具备普遍性(可以解释不同国家,行业和不...
    厚积爆发阅读 125评论 0 0
  • 今天的晨读真是颠覆了我一直阅读的习惯和想法,我一直认为阅读一定像我们原来学习课文一样,句子,词语,中心思想一个不拉...
    妮豆阅读 276评论 0 0
  • 记得哥哥姐姐的话,总是回忆我小时候笨笨的,记东西总是易忘,当然我也记不清自己会把他们气成什么样子…… 自从小宝上一...
    晴致生活馆阅读 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