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挥手,与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人生若只如初见,财富自由康波荐”

                       Yan4911/文




古人言,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父母父母老,靠朋友朋友扰,靠自己,最可靠!


(01)

研究周期,把握住财富机会,“人生发财靠康波”。

名词解释:

“康波”即康波周期,是1926年俄国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在分析了英、法、美、德以及世界经济的大量统计数据后,发现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的一个为期50-60年的长周期。

在康波周期中,前15年是衰退期;接着20年是大量再投资期,并在此期间新技术不断采用,经济快速发展,迎来繁荣期;后10年是过度建设期,过度建设的结果是5-10年的混乱期,从而导致下一次大衰退的出现。


图片来自网络

一般来讲,完整的康波周期为50多年,人生基本上只能经历一次或最多两次康波机会,以分享产能与技术革新周期的红利。例如1783年到1842年的“产业革命”;1842年到1897年的“蒸汽和钢铁时代”;1897年开启的“电气、化学和汽车时代”;20世纪的“信息技术时代”。


(02)

业内如雷贯耳,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策略研究的“周期天王”、中国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中信建投前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已去世),生前有一句在业内流传甚广的话,“周期即人性,人生无非也就是一次康波”。

透过康波周期,不仅能把握经济运行的规律,也可掌握财富人生的密码。无论是研究还是投资,人生的最大的兴趣应该始终围绕于搞清楚周期这件事。


对于投资来说,顺周期者昌,逆周期者亡。

资产价格里最核心的两组投资标的,就是大宗商品加黄金,房地产加艺术品。大宗商品的附属物是黄金,房地产的附属物则是艺术品。

周金涛对此的判断是:大宗商品十年的大牛市在2011年已经结束;中国的房地产在2013年10月之后,景气指数明显下滑,2014年可以确认为地产周期的大拐点,叠加了地产长周期衰退和结构性“红利”的衰退,未来4-6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释放。


关于财富,他这样说:

1、迅速积累人生财富的渠道,实际上靠资产价格,而非工资。比如你在北京买一套房带来的财富增值要远大于一份工资的积累。

2、一代人最多把握一次技术周期。我们这代人就不可能经历信息技术的爆发期,只能经历互联网技术的扩散期,但我们能经历两个房地产周期。例如1999年开始的房地产周期,成就了一批财富积累者,人生一个财富基本轮回是10年,那么1999年、2009年、2019年都是可以把握的。但就一生来看,基本的财富轮回实际只有三次,且不可能全部把握。

3、你一个人的一生中,你所能够获得的机会,理论上来讲只有三次,如果每一个机会都没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财富就没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个机会,你就能够至少是个中产阶级。

4、按照我对于世界经济的周期运行的理解,2018年将出现全球的本次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万劫之点,就像2007年是四周期共振高点一样,2018年或者2019年将出现四周期共振低点,所以我们在未来四年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资产,不要使自己的资产在泡沫中被消灭。

5、我希望大家记住的几件事是,2016年之后不要再激进式的投资,不要使自己在过去六年创造的财富被消灭在了泡沫中。我有一句著名的话 “ 人生发财靠康波 ” ,现在在坐的30岁以下的人你们人生中第一次发财的机会要过五年才能来临,所以现在要做好财富的积累;现在在座的四十到五十岁的人,虽然你们已经有了人生的积累,但是要注意不要再未来四年被消灭。未来四年,我觉得这一点是最关键的。至于2016年我们能够取得多大的成绩,并不太重要。


关于房地产,他这样说:

1、从康波周期的研究角度看,房地产周期长度约为25-30年,美国自1995年左右开启新一轮房地产周期以来,已经经历了21年,其中已在2006年实质性见顶。根据经验,美国这轮房地产周期的最终大底有可能在2020-2025年才会达到。

2、主导国美国的房地产周期要领先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7-9年。由于中国内地房地产周期领先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而美国自2006年见顶以来已有10年,据此推算,中国内地房地产上行期可能已接近极限。中国内地房地产周期在2014年和2016年可能形成了双头顶部,未来三年或步入下行期。

中美两国很可能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同时处于房地产周期的下行阶段,即出现共振下行。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这种共振向下的影响和冲击将是重要的风险因素。从康波周期所处的阶段看,目前正处于康波衰退向萧条转换的阶段。从康波周期的角度看,这似乎意味着,未来的中美房地产共振衰退,或是使康波衰退转向康波萧条的重要原因。

3、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会如何?由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库存的下 降,而开工跟不上,不能排除房价再次拉升的可能性,显然这对资产价格不是一个利好。以当前的社会对房价的分歧而言,我相信新开工不会好转。

外部而言,美元虽有升值压力,但由于欧洲的好转,我们认为美元的升值可能是温和的,但中国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却是肯定的,因为中国进入了相对最差阶段。

所以,房价和汇率贬值是超越单一资产价格的大问题,但会如何组合,目前看不好判断,如果汇率先跌,房价可能就会受到抑制。如果房价先涨,房价和汇率的关系就有点复杂,应该是

房价先涨后跌,随后触发一定的系统风险。不过这些情景我也暂时没想太清楚。

4、2017年上半年附近,中国(房价)的这次反弹会结束。如果你拥有一下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房地产,并且不是自住房,我认为应该在未来的一年之内卖掉,这就是我对于大家的建议。你卖掉这个房子之后你发现你可以买到好多很便宜的资产,这个性价比已经发生变化,这个就是你的房地产周期。不要以为房地产卖出去买不回来,这个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2019年房价会是一个低点,2017年2018年房价是要回落的。一个房地产周期的循环就是这样,20年的循环。15年上升,5年下降,美国也是一样。

5、周期终将幻灭,但在2019年之后,中国新的房地产周期将启动,所谓幻灭即是重生。以人生发财靠康波来看,2019年是1985年后生人一代的第一次人生机会。


诚哉斯言。人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当放手时且放手,当看淡时且看淡。

人生无常,切莫恋战。


各位朋友,这只是一家之言,并且参考了部分网络文章的观点,无论您是否认可或轻轻飘过,都期待与您的交流,聆听您的高见与意见。

谢谢!


将下面的图片送于所有的朋友们,祝读到此文的朋友们都得到幸福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Yan4911,追求不惑人生的普通人一个。平时喜欢看看书,聊聊天,特别希望能和大家一块围观吃瓜,聊聊人生和智慧,找找幸福和快乐。喜欢我,就关注我吧!祝您幸福快乐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以天为单位看待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奇迹和运气; 以年为单位瞄准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天赋和能力; 以3-5年为周期...
    AK47_10年坚持阅读 489评论 0 0
  • Xcode 收录1 用户截屏时触发UIApplicationUserDidTakeScreenshotNotifi...
    wpf_register阅读 592评论 0 0
  • 都说抑郁症 ,人老跟自己过不去。 今天我一个朋友和我讲她的一个远房表妹最近寄宿她家里,这个姑娘只比她小几个月,据她...
    且安且从容阅读 211评论 0 1
  • 在你的心里,可有着我不变的影子吗? 我知道,人对水的依恋就如植物对土地的依恋;猎人对大山;渔人对江河的依恋;更如我...
    覃梦云阅读 164评论 0 1
  • 自己这两年来从事是物流方面的工作,每天的工作都是会接电话,接受资料,跟司机对资料,但我发出的声音我从未认真平静...
    琪琪子阅读 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