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宝】迟与早

【明宝】迟与早

 1.[法医科科长助理]常年位居龙番警局话题榜前列,妥妥的自带热搜体质,从不用担心点击率和关注度,无论是领导正式的问询关切,还是同事因公私而围观跟进,又或是信息源外的八卦好奇,总之,此职位看似处江湖之远,却一直为上下同僚所忧:“秦科长肯定需要助手,不能空着呀”。立场虽不同,可在法医科这儿,需求却一致。

然而,他们还是见证了一个个助理愤而出走的事实。

 有生之年,退休之前,找到一个合适的法医科科长助理,究竟要花掉龙番市警局多少运气。 来,让我们全局上下一起,等待天降助理。

秦明觉得自己还是需要助理的,毕竟工作需要合力。不过目前为止他的助理好像跟自己不合拍,这个基础知识普通,那个操作能力太菜,这个太闹,那个太犟……他处于嫌弃与被嫌弃的循环中,理想中的助理迟迟不肯现身,等待的过程果然好艰辛。

 这位助理果真迟到了。记住了,她叫李大宝。

 ─她,怎么样?

 ─除了迟到了,一切都好。

龙番全局一致认为,当然也包括秦明秦科长在内,不过他在心里加了一句:好到想要拥她入我怀抱。

 她这么好,就算迟到了又有什么关系。

小李,宝哥,大宝,宝爷,宝姑娘,你真是从天而降的大宝贝呀,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大伙没放弃。

 迟到的,新来的,李大宝,大宝,我一直在等待一个得力又合拍的助理,你却迟到了;但是我从未等待过想要与之共度余生的某个人,你似乎早到了,不过,迟到与早到,中和起来刚刚好。

 2.某些方面,秦明也迟到了。

李大宝是个很好的女孩子,周围人也这样觉得。 有思想的女孩子过得有点辛苦。大宝爱做梦,更敢于追梦,她对自己说只管往前走吧,一直往前,家人朋友会认同你的选择,老师同学会认可你的努力,把那些讨厌的人和事像医学垃圾一样处理了吧。这个世界不好也不坏,她的梦想既来则不去。

 她一个人,泡在图书馆啃厚厚的专业书籍,小小的身影穿梭于实验室和教学楼之间,空闲下来的夜晚拜读各类侦探文集。她的笔记本上有密密麻麻的方程式,有手绘的人体结构图,有绕口的专业名词,还有不知什么时候画上去的李氏表情包,和她本人一样可爱。

 她也有想不通的时候。教授在台上讲得入神,她的草稿本上满是“生命”这两个字。听过,看过,学习过,分析过那么多沉重的案件,有时她也会像哲学家一样思考,何为生命。她不得要领去问教授,她的老师扶了扶镜框,波澜不惊地对她说,大宝啊,先学会生活吧。

 生命需要敬畏,生活需要热爱。该有多大勇气面对这沉重的生命,得有多大决心应对这艰辛的生活。知道它致郁的真面目,还能从容面对这一切的人,才是真正的治愈系。

大宝就是这样的人。

 她留意生活中的微小细节,收藏那些慰藉心灵的琐事,一路上她的朋友熟人来来往往,时而热闹时而安静,她也很少惶恐,明明爱说爱笑却又很能适应寂静。她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期待,就像曾经在校园里养过的花,就像曾经在校园里喜欢过的他。少女心泛滥成灾的李大宝同学热烈明媚,真心的笑,放肆地哭,末了却也不忘在心里告诫自己,如果花开了,就感激,如果分开了,就放弃。现在工作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出色。她是典型的综合型人才,专业能力日渐精湛,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协作沟通能力一流,人际关系良好,这些优点组在一起,也难怪警局内一帮大老爷们心甘情愿叫她一声哥。

 下班后累得瘫倒在沙发,蒙头睡一觉就好了,相亲失败外加被嫌弃,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下子就好了。她在纸上画出左右两条直线,左边那条上写着“姐会孤独终老”,另一条上倒没写字,只是直线末端简笔画了一个人,不用说那也是她的少女心小期待,她的MR.RIGHT。画完后她兀自抿嘴笑了,自己这是在创作“未选择的路”吗?看着右边那一条直线,她想到了一句歌词,便很自然地唱了出来,“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

 “上班时间,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这个总喜欢破坏气氛的声音又响起了。最近难得清闲,秦科长觉得自己的小助理闲出毛病来了。

 “我去,就唱一句而已呢,又不影响工作,嘿,从来没听过你唱歌,说,你是不是五音不全,哈哈哈......”

“你这一下午有大半时间不在状态,你在三点之前打扫好解剖室和实验台后,在走廊上碰到了以前痕检的男同事,你们聊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然后像只兔子样的蹦了回来,不过门框肯定得感谢你的短腿,这样你蹦进门时它就不用担心被你磕疼。你这一下午去了两次洗手间,有一次回来还粗鲁地甩满是水滴的手,其中一滴袭击了我,威力堪比生化武器。你换了无数个坐姿,我很是同情你那把不堪重负的椅子。你换了无数个表情,你的五官一定很累吧,有一个闲得发慌的主人。本来在看核心期刊的你,不知走神了多久,这期间你的笔记肯定很精彩,作为你的上司,在专业方面我有权查看你的笔记。”秦明朝着死机状态的大宝,理直气壮地说着他的观察,说完后他已经站在下属的桌前,伸出手来,居高临下地看着咬牙切齿的大宝,一脸小样被我发现了的得意。

 “死变态”!!!气极生变,大宝你要做一个好人,来,深呼吸,怎么办好想杀了眼前这个人,妈呀好恐怖,这个死面瘫还是个变态偷窥狂,怪不得他一直留不住助理。不过就这样杀了他很可惜,他这个角度也很帅耶,哎哟,李大宝,你在想什么,神经病快醒醒。其实她在盘算着四个字 先奸后杀。(这是犯法的,李大宝好同志才不敢呢)

 秦明见她还在纠结状态,不由分说地拿起了那张纸。李大宝发誓,如果秦明还敢乱说话,她绝对咬死他,让他见识见识什么叫人形警犬。 时刻准备着,他要开口了。什么,张嘴不见声是个什么情况,喂,变态狂,你走就走还拿我的东西干嘛,不要脸,禽兽。

 “你的确很闲”,秦明转身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前。

 “额,是咯,秦科长,我之所以很闲呢是因为我有一个比我还闲的顶头上司,工作时间观察下属,眼睛长人家身上了,如果是实习考察期倒没什么,可这都过了这么久了,他至于吗。”终于可以自由呼吸的大宝趁势还击。 糟糕,这两人都有一种不好的感觉。

 “被她发现了,我一直在盯着她看, “啊,秦明你要是敢动这张纸,我现在就想杀了你,不,你杀了我吧。”

那张纸上,右边那条直线上,她画的MR.RIGHT,梳着大背头,穿着西装,没有画五官,却还是掩不住那般英挺。以为自己不知未来人面目,不曾想直觉认为他是个面瘫。

 大宝心虚了,看着秦明愣神的样子从后面偷袭他抢回了那张纸,她左手攀着秦明的左臂,右手飞快地从秦明手里抽出了那张纸,得手后还嚣张地咯咯直笑,接着又赶紧蹦回自己位置上去。 蠢女人,你干了些什么。秦明的表情很难看。大宝直直向自己撞来,她软乎乎地攀着自己,离这么近她的气息往上窜,她的笑声刺激着耳朵,这一刻奇妙的感觉让秦明觉得自己失神、失聪了。 深呼吸、将脸上可疑的红云驱走,秦明觉得应该说些什么打破这样的尴尬。 这边大宝又懵了,她觉得自己倒霉惹到了这尊石像,算了,抢占先机,而且我慌什么呀。

“好了,老秦,我就是走神的功夫思考了下人生,可没干其他影响工作的。”十分乖巧,声音轻轻的。 “没收走神工具,这是证据。”秦明突然转身抢回那张纸。

 “你还真是个变态,你个会注孤生的变态。”李大宝同志被这一突然行为下得瘫坐在椅子上,秦明离她太近了,刚刚又碰到了自己的手。

 “那你呢,你不是也一样,你自己都这样觉得,还写在纸上。”秦明拎起纸一本正经地反击。

 “秦明你再多说一句我就咬死你,”大宝又羞又恼,“你个变态,姐不屑跟你为伍,三十岁之前我绝对嫁的出去,未来老公在等我呢!”

 “那你的短腿得跑快点,别又迟到了。”

 “哼,我未来老公他才是迟到的那个吧,我等了好久了,不知他死哪去了,现在都不出现。不管了,我明天就要去相亲,我就不信这个邪了。”大宝语气急切地说出了自己的心理话,也顾不上害羞了,她就是,不知怎么了,这时看见秦明这货特别来气。

 “那就算我迟到了吧。”秦明头也没抬地冒出这句话,低头研究着这乱七八糟的纸。不过,秦明就快要毁坏证物了,手心里的汗浸湿了纸的一角。

 爸,妈,我该怎么办,我刚刚本想对她说明天相亲别迟到,我却说出了心里话,现在我不敢看她了,以后也不敢了,她已经发现我在看她了,她还说我是变态,她还说她明天要去相亲,我不想准假。爸,妈,帮帮我,我该怎么办?

 “好儿子,你真勇敢,我为你感到骄傲。”秦明想起了7岁的自己,爸爸摸着他的头,爸爸的眼睛里倒映的自己是个勇敢的男子汉哩。

三十一岁的自己,没长大的内里,仍想要像7岁那样勇敢。

 “大宝,我不知道,我想说,你要是在左边这条线上,也没有关系,你转个弯,我会在右边这条线尽头等你,然后我们,我们,嗯,一起回走你等待这条路,人之所以等待是因为有所期待,我们就去实现你那些期待。嗯,还有......回到原点也没关系,我可以再走一遍,只要你不要埋怨我迟到就好。” 秦明低着头的随着他越来越自然的语气逐渐抬起,他站直身体,定了定神,朝大宝方向走去。

“啊啊啊啊 ,老秦过来了,我该怎么办,被他发现了,他认出画的那是他啦,说些什么好呢?”大宝呆呆地望着他。

 秦明不看这已失了魂的人,他从她的桌上拿起一支笔,将纸抚平摆好,在两条相离的直线中添了一条线,然后笔经过右边直线,落在了两条直线出发的位置。他在空隙间写了两个字:大宝。

 “老秦疯了”。大宝快要窒息了。“我去,天黑了吗?我瞎了吗?” 秦明没有放笔的意思,他看着自己刚刚写的字,笑了,不止45度,他重新下笔,这一次,他在“大宝”二字外画了一个心。

 “没错,我瞎了,被他的笑闪瞎了”。

秦明摸了把脸,舒了口气,他低头说,三角形具有稳定性。 What?这几个意思,耳朵锈掉了?脑子气糊了?鬼上身了?大宝你傻了?“你你你......”眼睛眉毛都扭在一起了。

 这个蠢女人,秦明又笑了,他又回去坐好。

大宝发现了纸的右下角的汗迹,看看背向她的秦明,深吸了两口气, “迟到的,过来帮忙做记录。”嗯,没反应,“来不来?”大宝一手撑在桌上,抖着纸看着那边。

 “好,来了。”起身那一瞬间,秦明咬着嘴唇笑了,爸,你看,三十一岁的男子汉。

 你看,这张纸右下角有明显的汗迹,说明当事人当时心理很紧张,还有,最重要的是,这上面新出现的笔迹,皆来自秦明秦先生。

 你看,这张纸上左右两边对比 ,左边明显敷衍,笔迹较淡,甚至末端没有墨印,说明并不是当事人的真实想法,而右边却花了大量笔墨描绘一个卡通人物,一个像秦明的人。

 “那,拍照取证吧。”

 “等等,我说这么多你不咬死我了?”

 “我......我轻一点就是了。”红着小脸轻轻一啄,落在秦明衬衣领上,“放心吧,死不了。”

我永远没法子怪你,因为不是你迟到了,而是我早到了;我永远没法子怪你,因为我的确迟到了,而你又偏偏早到了。

未曾相遇、虚位以待的日子里,曾经我们都那么寂寞。 但没关系,我们拥有彼此,这是迟早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旧物,原文最早发于LOFTER,因为一些原因备份到简书。与发在LOFTER上的相比有一些修订。 BG向...
    cyn41阅读 2,898评论 0 11
  • 没有什么能战胜死亡,大家都明白的。 面对无数死亡又如何,终有一天会尘归尘土归土,必然走向死亡。秦明这样认为。 世界...
    待熹楚阅读 499评论 0 6
  • 当你想象删除某个产品的一部分,保证其他部分原封不动,乍看起来,这种做法有些奇怪。比如说,想象电视机没了屏幕,或者电...
    嘿大个儿薇子阅读 221评论 2 1
  • 仔细想想,我的大学生活已有两个多月,仅仅回过一次家。要说大学的风景不美吗?怎么会!但就算风景再美,也会看腻,此时此...
    C所长阅读 388评论 0 0
  • 动了无数次辞职的念头之后,我终于决定从写辞职报告开始我的离职步骤。 我觉得上这个班很累,事情杂、会议多、下班晚、压...
    e72b148785ec阅读 47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