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销接触过的大学生经历了什么?--由“李文星事件”谈起

        2017年7月14日,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市静海区104国道旁一水坑内被发现。一时之间,由于该事件涉及“贫困上不起学”、“虚假网络招聘”、“陷入传销”、“Boss直聘”等敏感话题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于此同时,网络上各种评论文章层出不穷,有指责相关部门监管不理的,有指责Boss直聘不履行审核义务的,也有揭示网络各种骗术教人如何防骗的……这些文章让我们不仅对该事件暴露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提高了防骗与警惕意识。 

        但这些文章鲜有具体谈起传销组织是如何一步步骗人加入,并进行组织运作的?由于个人的关系,我曾接触到一些与传销组织有过某种关联的人,他们向我讲述了下面的故事:

一个偶然的电话拯救了她

      2014年6月份,就读于河南某高等院校的唐某和李某马上就要毕业了,正处于着急找工作的阶段。一天,她们在网上投的某公司人事部刘经理给她们打电话,让她们去面试。一同去面试,李某没有成功,而唐某却成功了。在兴奋之余,唐某便听从了刘经理的安排,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培训。在培训期间,刘经理告诉她,作销售需要从基层做起,需要往乡下跑,虽然前期会有一点辛苦,但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旦掌握了方法和经验,便能很快脱颖而出,取得成绩,挣得钱财。唐某深以为然。

        之后,唐某按照刘经理的安排,决定去河南平顶山分公司,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好好努力奋斗,争取尽快赚到钱。怀着这样的梦想,唐某很快地收拾行李,风风火火地坐上了去平顶山的火车。

        刘经理在唐某走之前告诉她,到时候分公司会派人在平顶山火车站接她。

        当天晚上8点30分左右,唐某已经快到平顶山火车站了。这时,电话响起来了,唐某一看是父亲的电话,便接了起来。

        晚上10点左右,唐某坐上了返回学校的列车。

        2017年8月2号,李某在网上看到广泛传播的李文星事件之后,就联系了唐某。唐某说,现在想起来当年的事,还觉得后怕呢,幸好当时我父亲听说了整件事情之后,觉得不妥,当时就在电话里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并让我立即买票回学校,然后我就回去了。唐某还说,幸好父亲当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不然我或许就是另一个李文星了。

        李某在告诉我上述事情之后,说:“当时面试的时候,刘经理看到我脖子里戴了一个项链,就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有,而当时唐某没有男朋友,性格又比较内向,这也许就是我面试失败,而她成功的原因”。

        我问道,为什么这么想?

        李某说:“因为男女朋友会经常聊天,如果消失了,很快就会被发现”。

        李某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个女大学生通过网上简历筛选之后,面试临时工被绑架,后又因为男朋友找不到她而报警被解救的故事”。便觉得李某说的有些道理,连连点头。

她迅速跑向凉亭,大声呼救

          贺某毕业之后,就回了南方老家县城,进入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护士。

          2015年9月底的一天,贺某接到了老同学肖某的电话,邀请她十一到肖某工作的城市来玩几天。

        贺某在大学期间一直爱着肖某,只是当时肖某已经有了女朋友,无奈只能把爱藏在心中。毕业之后,贺某听说肖某与其女朋友分手了,加上自己现在回到老家之后,一直没有遇到优秀的男生,肖某的电话在她心中激起了浪花。

        于是,贺某坐车来到了肖某所在的城市。白天,肖某带着贺某在城市的旅游景区逛了一天。贺某看着肖某开车,买票,背东西,忙前忙后的样子,觉得十分快乐,心想,等待多年的爱情终于来了。沉醉在幸福中的贺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正在陷入一个精心组织的骗局之中。

        晚上,肖某就把她带到了传销基地。肖某骗她说,他现在住在单位的员工宿舍里,晚上安排她跟单位的女同事住在一起。随后,肖某趁贺某进入里屋的时候,把房间的外门锁上了。

        当贺某与肖某的女同事相互聊完各自的家庭情况之后,肖某的同事又开始主动聊起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这时,肖某走过来对贺某说:我手机没电了,让我用下你的手机玩会游戏。

        正在聊天的贺某,听到这句话,便毫不犹豫的把手机递给了肖某。

        聊天过程中,贺某找肖某要过一次手机,肖某说,你们都在聊天,你好意思玩手机啊,还是让我再玩会吧。

        贺某觉得肖某说的有些道理,便没有坚持。

        直到肖某的同事让贺某加入她们一起干工作,却又一直没说具体干什么时,贺某的心里才起了疑心,“我是不是进入了传销了”。

        后来,肖某的同事谈起了发展下线,要钱提成的事情之后,贺某便立刻明白,自己确实进入传销了。贺某便又找肖某要手机,说要离开这里。肖某觉得已经没有必要隐瞒了,便直接了当的说,要手机干什么,我们先替你保管着,你先认真听我同事谈工作,以后加入我们,我们一起干,多好啊。

        贺某听完之后,立即拿起自己的包,就往门口走。肖某的两个女同事眼疾手快,一个赶紧从后面抱住贺某,一个赶紧挡在前面,不让她走。

        这时,肖某说:“别挣扎了,外边的门,我已经锁上了,你出不去,今天晚上先早点休息,过两天等你对我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就不会走了”。

        贺某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也走不掉了,只能先睡觉了。只是当那两个女的躺在贺某两边的时候,贺某无论如何再也保持不了平静,默默留下了眼泪。

        之后的几天,贺某无论干什么事,都有人跟着。每天除了按时吃饭之外,就是有人来给她上课,讲她们工作的好处,让她发展下线,偶尔也会出去一次买个东西,散个步什么的,只是都没有碰到什么人。

        大概是贺某来到这个城市的第六天,肖某带着一个男的,两个女的,还有贺某,出来散步。贺某不时地把眼睛向四周望去,突然,她看到不远处一个破旧的凉亭下面,坐着几个人,贺某想都没想,立刻向他们跑去,边跑边喊救命。

        肖某等人也立刻跟着跑了起来,等跑到跟前的时候,听到贺某让他们报警,肖某便站出来说“不用报警,她是我女朋友,正跟我闹别扭呢,让你们看笑话了,我这就把她带回家”。说完,肖某便去抓贺某的手。

      这时,贺某突然大声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他不是我男朋友,他们是骗子,快报警,求求你们了!”

        坐在凉亭下的一名男子感觉到了不对劲,拨通了报警电话。

        肖某跟其他三个人递了个眼神,立即转身走了。

只听见“砰”的一声,有人从楼上掉下去了

        半年前,赵某在微信上通过摇一摇认识了罗某。罗某是一个看起来娇小但很漂亮的女生,微信头像看起来十分迷人。而赵某是一个大学毕业不久,刚刚工作的单身青年。

        经过聊天,罗某发现,赵某跟她生活在同一个城市,而且有追求她的意思。

        罗某在发现这之后的第二天,便告诉给了她的上级领导,说想发展赵某为下线,领导在考虑了一会说行,那你这个周某约他过来吧,我到时候给你派两个男的,跟你一起。

      之后,赵某几乎经历了跟贺某同样的事情。只是,他没有贺某幸运,每天他只能待在八楼的这个屋内,不能出去,手机也被搜走了,始终会有两个高大的男人在门口站着,防止他逃跑。

        赵某闹过好多次,但每次都没有逃出去。

        几天后的某个深夜,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屋内的大部分人都睡了,只有轮换着看门的人没有睡。

        中间,赵某起身去了卫生间。过了2分钟,只听见楼下传来“砰”的一声,看门的两个人相互看了彼此一眼,立刻去了卫生间,只看到窗户开着,赵某不见了。两个人赶紧把领导及其他人叫醒。领导知道情况之后,一边派人去楼下看看摔成什么样了,一边对其他人说道,赶紧收拾东西撤。

        罗某到楼下的时候,整个人都吓呆了,赵某躺在地上,身下不断有血流出。领导说:罗某,你赶紧打120报警,把她送到医院后,赶紧撤出来。我们先走,你出来之后,找我们。

        当天晚上,赵某的父亲接到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说赵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让家属赶紧过来。

        赵某的母亲听说这个消息之后,晕倒在了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尽手段打出综合拳进行全面辩护 ——赵某某被控诈骗百万无罪案 承办律师:徐宗新 承办律师:孙立波 【案件概况】...
    ac69de44436c阅读 1,469评论 0 1
  • 痛苦能够毁灭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毁灭。创造就需苦难,苦难是上帝的礼物。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
    钰馨Lucy阅读 2,696评论 0 0
  • 在生活里,每个人几乎都有机会认识到存在于自己身上的自卑感,或多,或少,它在你的一生里总有出场机会。 自卑感本是个人...
    happny阅读 307评论 0 0
  • 这些浮躁的社会里的浮躁的公司里的浮躁的部门里的一群浮躁的人,我不要浮躁,要坚韧,坚韧的做自己的事,做别人看不上不关...
    陆小西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