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小说开山之作,用年代特色的幽默和新奇的想象力打动人心

提起盗墓小说,《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名字会立刻跳出来。这些曾经是上学期间同学最爱讨论的话题之一,争论哪里的情节最吓人、吐槽没填完的那些坑,都是卧谈会热门。在那种“大家都在看”的火爆氛围之中,没看过的那个会显得有点落伍。就算没有看过,多少也会有耳闻。后来,陆续推出相关影视剧。巧的是,工作后遇到的几个舍友也是同好,聊起来的兴奋劲儿如同故人,于是在“边害怕边壮着胆子看”的同时,舍友感叹“还好身边有你”。

盗墓小说胜在题材新颖,是一代人的回忆,哪怕它并不完美。盗墓小说开山之作《鬼吹灯》也是如此。

《鬼吹灯》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天下霸唱用新奇的想象力创造出各类神奇、夸张的鬼怪事物,满足了读者猎奇探险的强烈好奇心,还有胡八一和王胖子富有年代感的贫嘴,也给惊险刺激的盗墓之旅融入了许多轻松时刻,张驰结合,缓和了读者紧张的神经。当然,缺点也很明显,知识不足、叙述平淡,读者有目共睹。尽管如此,在盗墓这个特殊题材类别中,《鬼吹灯》始终是让人无法忽视的开山之作。


说起来,对《鬼吹灯》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部《精绝古城》。这毕竟是当年看过的第一个盗墓故事,挑战了自己当年的想象极限,火瓢虫、九层妖塔、沙漠行军蚁、黑眼怪蛇、尸香魔芋……每一个新奇的事物,都在头脑里琢磨了无数次到底是什么样,觉得这种想象真是神秘奇幻、不可思议。

在看《精绝古城》之前,对古墓探险故事的印象还停留在几部古埃及题材电影里,寻宝、木乃伊、蝎子、诅咒、祭司、复仇……内容大致如此。《精绝古城》中没有古埃及题材那些狗血的恋情、复仇等人祸的元素,只单纯地聚焦在探险和寻宝之上,并且,小说设计的东方风格的诡异事物,有民间鬼故事的影子,又借了阴阳风水这些传统元素衬托出的神秘感,相比古埃及的舶来品,更有亲和感。

探险和寻宝的故事为什么能被这么多人都喜欢?因为它抓住了绝大部分人都有的好奇心。几乎每个人天生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本能地想去探索新视界、揭开神秘事物。从孩童时代起,这个天性就展露无遗。通常,最能吸引孩子注意力往往就是那些英雄消灭怪兽、寻找神奇宝藏的传奇故事。而《鬼吹灯》所开辟的盗墓故事,刚好把探险和寻宝元素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可以说,这是专门写给童心未泯的成人的、满足并挑起更多好奇心、给大家一次重温儿时发现新世界那种新鲜刺激感的机会。所以,即使文笔欠缺,即使故事有漏洞,一旦用新奇的想象力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就成功了一半。


除了传统鬼神故事风格的新奇想象之外,胡八一和王胖子的贫嘴是贯穿始终的搞笑元素。那些富有年代特色的一套一套的对话,并不讨巧,甚至有点拙朴,穿插多了还会令人反感,但的确是风格独特,也体现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独有幽默和乐观,很符合人物的背景设定。

胡八一和王胖子都有知青插队经历,胡八一还参过军,这让他们的那套“背语录”的诙谐幽默变得顺理成章。再关联到他们每次都可能丧命的探险经历和要对付的惊悚怪物,这种勇气和幽默也是不可缺少的。

想一想,作为读者,即使早就看过原著,再看影视剧呈现出画面的时候,有些朋友仍然会害怕,可见打怪过程中所营造出的恐惧气氛有多深入人心。那么,作为盗墓主角的胡八一和王胖子,他们在亲身面对这些怪物时,恐惧和紧张必定更甚于此。若没有生死面前也敢随口幽默的超级乐天派性格,怎敢去干盗墓这么危险的行业呢。

《鬼吹灯》的影视剧,看过陈坤的电影版和靳东的网剧版。个人看来,靳东诠释的形象还算比较符合对胡八一的期待,贫嘴但也有度,遇事沉稳机智,是团队的绝对主心骨,比较稳重的“老干部”风格。

“沙漠活地图”安力满另一个我很喜欢的角色。他见多识广、熟悉沙漠,是个称职的老向导。同时他也有些许自己的私心和油滑,对危险的嗅觉很灵敏,能正确预判,并且遇险从不逞英雄,只想赶紧保命、溜之大吉。这种行为看起来不那么“伟光正”,但是很真实。他能够历经沙漠的各种危险情况最终安然无恙,成为远近有名的“活地图”,正是源于这种对危险准确预知的能力和及时保命的功夫,可以说是他的看家本领了。


最后说一点儿《精绝古城》里关于人性的内容。

第一个印象深的情节是,胡八一和王胖子把两个陪葬的孩童背出古墓,让他们入土为安。抛开他们拿到蛾身螭纹双璧这个结果不说,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古代的活人孩童陪葬,是非常残忍无情、灭绝人性的事情。安葬两个孩童,是出于胡八一和王胖子对陪葬孩童最基本的悲悯和同情,也是读者希望看到的结果。两个盗墓的主力,他们贫嘴、乐观、幽默,他们盗墓的确是为了得宝贝赚钱,但他们并不唯利是图,而是保有人性中善良的那一面,从不伤害人,总是尽己所能主动帮助人。这一切让他们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活,也更讨人喜欢。

末尾尸香魔芋引起幻觉,也是基于人性的,它利用了来寻找精绝女王棺椁的所有人的猜忌、期望、恐惧等心理来制造幻想、扰乱并控制他们。如果胡八一、王胖子和Shirley杨几个人不能够说服彼此、克服幻觉、分辨真假、重拾信任,也就没有以后了。这种方式也是很多悬疑、探案类故事惯用的手法,利用人性去实现一些特定的目的。虽然这个制造幻觉的结局并不太令人满意,但能够冲破幻觉对人性的利用,还是令人欣慰的。毕竟人心向善,人们喜欢阳光多过黑暗。

2019.08.08雾凇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