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波顿 | 好莱坞鬼才导演,用灵异怪诞诠释奇幻世界

​他是好莱坞的另类鬼才,他的风格怪诞不羁,却引无数人为此着迷。

他也是美国最勇敢、最有想象力和最具创新精神的电影人之一,然而我更喜欢称他为一个特立独行的艺术家。

Tim Burton

他便是蒂姆·波顿(Tim Burton),也许对于他的名字感到些许陌生,但是他塑造的银幕经典你一定耳熟能详。

《剪刀手爱德华》便是其中之一,这部出自1990年的奇幻大片,凭着脑洞极大的人设和故事,时至今日都是蒂姆·波顿最为成功的佳作之一。

剧中那卷曲邋遢的头发、煞白如鬼的面色、满面伤疤的爱德华与金发芭比 Kim 几乎是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啊。

片中还是鲜肉的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更是将这个机器怪人演绎的出神入化。

电影讲述了一个拥有剪刀手的男孩 Edward 被闯进古堡的推销员 Peg Boggs 带到小镇,并爱上她女儿的动人故事。

电影的灵感来源于导演 Tim Burton 小时候在郊区孤立无援的心路历史,他把这种孤独的苦闷感移植到 Edward 身上,仿佛是一场个性鲜明的内心独白。

剪刀手爱德华 / 设计草稿

其实早在 Tim Burton 20岁时就完成了一系列关于 Edward 这个人设的设计草图,影片中 Edward 因为担心锋利的「手指」误伤他人而胆小唯喏的样子。

其实是 Burton 借用这形象隐喻了自己在加州郊野小镇里度过的艰难童年岁月。

Tim Burton 儿时照片

儿时的 Tim Burton 十分内向,甚至可以说孤僻自闭。

在他儿时的小屋内,有两面窗户,一面可以看到外面世界漂亮的草坪,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父母亲将这两面窗户封住,幼小的 Tim Burton 只能透过一条缝隙,去窥探窗外的世界。

儿时插画

父母的苛刻管束,发展到了经常把Tim Burton独自反锁在家,也正是如此绘画成了他童年最好的伙伴,也许因为过于孤单,儿时笔下的画作令人感到一丝丝悲凉诡异。

也正是因为童年的奇异幻想,成就了他毕生十分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 Tim Burton 执导的电影作品中,处处展示着灵异、怪兽、鲜血、黑暗这四个主题,业界同行甚至赋予他所有作品一个新鲜称谓叫做哥特电影。

《甲壳虫汁》剧照

在1988年,Tim Burton 拍了一部可以说在当时十分奇幻的电影叫做《甲壳虫汁》,整部电影围绕一对死去的夫妻为主线,上演鬼吓人的惊悚戏码。

《甲壳虫汁》剧照

甲壳虫汁就是上图这位怪咖,在片中是一个来自地狱的恶棍,无论从造型还是举止都处处表达着不疯不成魔的调调。

整部影片场景绚丽、配乐诡异加上各种脑洞大开的黑暗特色,让人看了并不觉得恐怖,反而觉得地狱的世界丰富多彩、鬼怪也变的十分搞笑有趣。

片中这位小女孩很眼熟对不对,她是饰演《剪刀手爱德华》里的人类女孩 Kim,曾是现实生活里约翰尼·德普的妻子薇诺娜·瑞德(Winona Ryder)。

作为极具绘画天赋的 Tim Burton 来说,在人物的塑造上,可谓天赋秉异,凭借强大的艺术表现手法,此片获得了第61届奥斯卡最佳化妆奖,同时此片也成为了1988年最赚钱的10大商业片之一。

1989年,Tim Burton 执导了《蝙蝠侠》《蝙蝠侠归来》,在《蝙蝠侠》中,Tim Burton 塑造了史上最为艺术的小丑。无论从服饰的色彩搭配还是妆容质感来说,可以说十分的精致和用心了。

此片也在1989年获得全球5亿美元的惊人票房,也让 Tim Burton 一跃成为世界一线导演行列。

随后在《蝙蝠侠归来中》中,妩媚妖娆的猫女和视觉冲击感超强的企鹅,在片中的风头甚至盖过蝙蝠侠,反叛角色令众多影迷大呼过瘾。

《断头谷》剧照

1999年的《断头谷》就可以说是哥特电影集大成之作,让喜爱哥特式电影的观众大呼过瘾。

这一次 Burton 开始出人意料的直接以巫术为题材,影片充斥了哥特电影的各种文化符号,为我们描述出18世纪末一曲凄婉、仇怨、令人回味无穷的哥特哀歌。

该片讲述了纽约警察克瑞恩前往偏僻小镇调查无头命案,在遭遇一连串离奇异像后,终于追查出案件的真相的故事。

Burton 是一个十足的怪咖,为了渲染黑色幽默般的氛围,当头颅被刀斩去随后在空中旋转翻腾,落地一幕,真是又吓人又让人忍俊不禁。

《查理的巧克力工厂》

2005年《查理的巧克力工厂》,Tim Burton 创造了犹如动画世界的奇幻场景,整部影片中华丽特效以及布景,皆为 Burton 一手设计。

约翰尼·德普饰演的查理,全程台词甚少,但是凭其诡异的演技,为整部影片增添了不少亮点,每当镜头给查理一次面部特写,总是给人一种莫名的遐想,遐想下一个情节又会发生什么?

《僵尸新娘》片段

在动画史上,可能2005年上映的《僵尸新娘》是为数不多的以灵异、鬼魂为主题的动画佳作。

影片抛离惊悚吓人的属性,复古怀旧的色调加上引人感动的故事情节,整部影片可以说简直老少皆宜,实属精良,强大的动画技术真实还原了 Tim Burton 内心无尽的奇思妙想。

《爱丽丝梦游仙境》

2010年上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让世人又一次为之惊叹,那天马行空、奇异绚丽的特效场景。Tim Burton 高超的艺术造诣在此片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去年刚上映不久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依旧是 Tim Burton 最擅长的题材,奇幻冒险充斥着整部影片,画面精彩,故事无尿点,真是看完由衷的佩服伯顿那取之不尽的大胆创意。

Tim Burton 的才华并不是现代科技和商业催生下的产物,中学时期的他便醉心于看电影和画画。

最早有记录的作品是在13岁时制作的一部《艾戈博士的岛》,是一部用8mm胶卷拍摄的定格动画。

高中毕业之后,Burton 考入动画界的知名学府——加州动画大学。并在在校期间被迪士尼看中,进入迪士尼成为了一名实习的动画师。

很多他执导的电影,其实灵感都是来自于他少年时期的灵光一现,每一部作品之下,Tim Burton 都会用画笔去塑造他想要的感觉。

▲ 爱丽丝梦游仙境 / 红桃皇后设计草稿

▲ 僵尸新娘 / 创作草稿

▲ 火星人玩转地球 / 彩铅、蜡笔绘画草图 / 1995

▲ 万圣节 / Tim Burton 1980

▲ 自充气异型生物 / Tim Burton 1994

Tim Burton 可能也是最会画画的电影人之一。

在《剪刀手爱德华》中,Tim Burton 为了打造童话中五彩斑斓的神秘氛围,波顿不惜成本直接把现实小镇的房屋外墙全部漆刷成海水绿、肉粉、淡黄和灰蓝色,其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Burton 毕生最爱两个人,一位便是合作多次的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在现实中两人也是挚友知己。

德普无疑是蒂姆•波顿最心爱的演员,他的形象气质实在是上帝预备给蒂姆·波顿的绝佳礼物。卷曲的黑发、苍白的面容、神经质的表情,约翰尼·德普在片中敏感、神经质,感情脆弱。

约翰尼·德普怪异的表演风格成为了 Burton 所推崇的哥特式风格的核心之一。

他利用德普所饰演的一个又一个人物串连起各种各样新奇诡异的电影元素,并依赖表演所传达出的戏剧力量将这些迥然不同的影片赋予了浓郁的个人色彩。

海伦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另一位则是很多人眼中的「暗黑疯婆娘」海伦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海伦娜饰演了食死徒中的女魔头贝拉特里克斯(Bellatrix Lestrange),她把这一角色演绎的极为癫狂、冷血、残酷。

爱丽丝梦游仙境 / 饰演红桃皇后

虽然戏里海伦娜扮演了很多癫狂奇幻的角色,但是戏外却是十足的温柔才女,13岁的时候,她就拿着全国作文比赛的奖金,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了演员通讯录上。

甚至被人誉为英伦玫瑰,她与生俱来的文艺气息,即使参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接受勋章嘉奖时,依旧一身英伦特色,特立独行。

波顿和海伦娜曾经惺惺相惜,戏里是好搭档,戏外是夫妻,但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

波顿的魅力就在于他独特的表达和对于感情的新诠释,他会用阴暗的不大众的事物去表达最童真最快乐的想法。

最怪诞最诡谲的孤僻角色内心也有天真和阳光,也需要被爱。

Tim Burton 可以说塑造了无数经典的童话世界,可是童话之所以会被称为童话,也许就在于它的短暂和不真实,就像《剪刀手爱德华》所演的那样,这般不能拥抱的爱情,即使不能在一起,也并不代表我不爱你。

▲ 德普和薇诺娜·瑞德

银幕中的爱德华和Kim,也因为此片两人相识相爱。时至今日,好莱坞再也不会出现这般狂热的爱侣了。

我想为她去死.我是这样的爱她.我不知道没有她,我该做什么.我希望我可以吻遍她的所有疼痛,使它们消失,停止,不在出现在她身上.若她因此而哭泣,而我不知所措,我情愿杀死自己.我爱这个女孩,我爱她超过我爱自己

——约翰尼 德普 / 1989年12月

上述这段话是约翰尼·德普曾经发自肺腑对薇诺娜的告白,最悲伤的是,两人早已分手,却依旧彼此牵挂。

童话的世界里没有世俗,没有阶级,没有压抑,即使离经叛道也定会有人温柔以待,我相信这就是为什么 Tim Burton 的影片令人为之着迷的魅力所在。

也许童心才是世上最为珍贵、最为纯粹的,有一颗未泯的童心,用童心去看世界,也许这个世界永远是真实而美好的。

小时候,我活得像个80岁老人,如今我步入中年,却活得像一个8岁小孩。

Tim Burt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