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教与学转化 构建阳光课堂

        如何从教的课堂向学的课堂转化,这一直是教育工作者们在不断思考与实践的课题。今年暑假跟随兴成长的脚步,聆听着来自全国各地兄弟学校的成功经验,让我对课堂教学有了新的思考,我觉得有必要创建一种阳光课堂教学模式。

      如何实现阳光课堂?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课堂上本应该属于学生的时间还给学生。所谓“学生‘学’的过程”,应该是在课堂上问题让学生发现、困难让学生解决、讲解让学生进行,合作让学生体验,就是要让学生嘴巴说起来、眼睛活起来、脑子动起来、思维灵起来。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学习中来,并彼此互相讲解、合作探究知识的过程。像四川凉水井中学一样,真正实现学习方式的变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实现阳光课堂,我认为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老师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只有自己讲学生才能明白,不讲深讲透,学生就学不会。其实最好的学习是让学生自己讲,互相讲,老师只是适时的点拨。老师们不相信学生,总觉得学生自己学不会,是啊,你总也不放手让他自己学,他怎么可能会自己学会呢!这就好比学游泳,教练把原理讲得天花乱坠,可他就是不让你下河里去扑腾,你怎么可能学会游泳呢?学开车也是一样,如果教练总是不让你亲自开,你能学会开车吗?因此,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放手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自己能学会的老师坚决不讲,二年级循序渐进,三年级步步深入……慢慢地,学生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就会逐步培养起来。如果总也不放手,每堂课都是就课论课,就教材论教材,而不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那么到了六年级学生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老师走,形成不了任何能力。放手让学生自学,开始时很有难度,不如老师直接自己讲来得方便,但是凡事总得有个开始,一旦开始了,坚持下来了,学生的学习能力逐渐培养起来,老师就省劲了,很多东西不再用老师面面俱到地去引、去导,去讲解,学生自己就能学了,就学会了。有了自学能力的学生,何愁学习成绩不好呢!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今后我们要尽量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能力,这是学生终身受益的东西,让我们的课堂阳光起来。这一点是我们今后课堂教学要着力研究的问题。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的阳光课堂首先必须要制定一些各科教学都必须遵守的刚性的东西,这叫有章法。我们可以初步创建阳光课堂基本框架和一般模式。比如: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一般课堂教学流程(见下图,简称教师六步,学生七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流程落实好了,我们的课堂就会让教师的教服务于学生的学,真正把教的过程变成学的过程。

        除了这个流程,还可以有很多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模式,我们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来创建:比如下面这个讨论分享式学习流程,也值得研究和借鉴:

        第一个环节:学生预习,找出学习困惑;教师“一查”自学情况、效果,明确学习目标。

        第二个环节:围绕困惑自学、对学、群学。

        第三个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在组长组织下,“展示”学习成果,谓之“小展示”;教师“二查”展示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第四个环节:教师根据小展示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组织全班“大展示”,解决共性问题。

        第五环节:整理知识,组内互测;教师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引导学生总结和反思。        这也是一个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流程。

        阳光课堂不仅有效还要温暖,才能让孩子们有滋有味地学习,那么,我们的课堂还要制定一些柔性的东西,这就叫有人性,让我们的课堂充满着真爱、博爱和恒爱。为此,我们还要制定阳光课堂柔性标准,比如:学生进入教室,要看见老师的微笑;让每一个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都能体面地坐下,不让一个孩子难堪;桌椅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需要随意摆放;在学生合作讨论时,教师必须走下讲台,俯下身子,参与其中;尽量多地在学生的表现上、作业本上写几句关怀鼓励的话语。   

        我们的阳光课堂有了刚性,有了柔性,还要充满理性的光芒。这就要让我们的课堂有回味、有品位,那就是有层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我们的课堂教学就应该向着“自主有序,合作高效,当堂达标”的方向去努力,通过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给学生说话的权力,给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把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还给学生,让学生不仅学到知识,更要习得能力,养成习惯,从而体验课堂、感受课堂、享受课堂。我们不仅要研究教师教得精彩,更要研究学生如何学得精彩。

        最后,让我们记住李镇西先生的一句话:“最好的教就是教会学生学,最好的学就是讲给别人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