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是江南多情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前夕,在荷花送香的校园湖畔,你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江南烟雨

打湿过你的梦魇

阳春四月

浸润过你的心扉

当一切似曾回到来时的模样

那只不过是青葱岁月里永恒的祭典?

不管世事怎么沉沦

不论岁月怎么变迁

我仍然在水一方

翘盼你的回眸

哪怕地老天荒?

哪怕斗转星移

只为这青春无愧的印痕。

思量再三后,你“义无反顾”的用微信把这首诗发给了范明俊。

大学四年,你整整暗恋了他四年。有人说这便是情痴,你扬了扬嘴角,之后就缄口不语。

网上疯传:一个女人今世的的丈夫便是前世掩埋她的那个男人,你深信不疑。你说大学班里男生几乎都戏弄过你,只有范明俊除外。 于是毕业后,你放弃爸妈为你托关系找好的一份舒适、体面的工作,一时间“众叛亲离”成了你当时的写照。孑然一身来到厦门以后,你主动联系过范明俊,得知他家就在不久前已举家迁往福州,你就像是瞬间踩空了楼梯,失重的结果让你重重地摔落在地板上痛苦呻吟。

有那么一刻;你感到你就像一头蓝鲸搁浅,横卧海滩奄奄一息。好在福州离厦门并不遥远。 不久之后,范明俊来到厦门。但见到他的那一刻你却很想抽他两记响亮的耳光。一是为那首石沉大海的诗;二是离校后俩人首次见面,诧异的是他身后居然跟来他的父母,像是个没断奶的孩子。但管怎么说,他总算来了,好过没来。之后你拼了命地找工作,不只是为了养活自己,更是为了能更好的证明自己。 后来,你逐渐爱上了这座美丽又干净的城市。只是你时不时地会去拨打一下曾经熟悉,而今日渐生疏的那个电话号吗。 只是再后来那串数字与你剥离开附加在里面的信息。直到有一天,你的女上司分发给你一张结婚请柬,才让你赫然发现原来对方新郎也叫范明俊。这让你突然想起与你的那个范明俊似乎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不是你不想,而是时间早已在你俩之间已经改变了很多、很多!也使你突然发觉没有他在的日子你也一样活得心无杂念。你突然冲动的想对普天之下所有的男人大吼一声:“男人算个裘!”

女上司结婚那天全公司就你一人没去,因为你提前打探到女上司的未婚夫竟然就是你的那个货真价实的范明俊。 你曾经为他放弃过那么多的东西,甚至一度把他当作自己心中的小太阳。

当然你并没有为他而悲天悯地,你更是懂得放下便是另一场精彩人生的开始。 ‘也许在爱情的世界里,爱情果真只是一场对等的游戏。’你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二年后你果真做到了公司创意总监的这个位置,也一度让你感觉到追求你的男人就像雨后的春笋削尖脑袋在往你的身前冒。 但真正让你认识付关羽是从那场车祸开始的……

那是你入公司后第四个年头,公司组织一场旅游。大巴车进入迤逦曲折的山道上行驶,正当大家观赏窗外的景色起了兴致时,车子一下子失去了控制朝一处缓坡冲去……耳旁顿时不断响起树枝被拽断所发出沉闷的声响……车内惊叫声响作一团。大巴车最终在一棵三人合围的大树前被撞停了下来。当然树和车身都已经是面目全非,好在你未能受到多大的伤害,除了额头蹭破了一点皮之外,其它的部位完好无损。但你的邻座付关羽却和你截然不同;为了保护你,他仅用单薄的身体竭尽全力地死死护住你,巨大的冲击力虽先在他的身体上得已化解,以致于他身体两处胸肋被折断,鼻梁也被撞歪了,这些都非得采用手术才得已矫正。 付关羽住进医院以后,你总共去过三次。第一次是他刚住进去的那天,第二次便是中间,最后那次是出院的那天。但每次你都见到一个同样瘦弱的女孩坐在他的床沿。一声不响的坐在那儿不动,仿佛那里成了她一个人的世界,她似乎无须讨好每一个人。而只有当付关羽稍微动一下嘴唇,她便会及时地把白开水递到他的嘴边。她的衣着很是朴素,眼神也是深邃而又几多凄迷,像是历经一场刻骨铭心的末世浩劫。你和她压根就没有过交谈,或许用眼神就知道你俩根本就不是处在同一个世界的人。 从医院归来后,那些几乎没有在你脑海里留下色彩的画面便成为你一场挥之不去的记忆。细致入微的你当然能查出女孩眼神中的哀怨幽愁和无力的抗争!像她这种年纪遇到了这种事,无异于拉黑了她人生中的半边天空。所以那天整整一个下午,你俩之间除了沉默还是沉默,你本想问问她的年纪和姓名,但到底还是给打住了,你不想在别人的眼里成为一个很无趣的人。 大约四个月后,付关羽出院了。基本算是痊愈了吧。你的心似乎有些豁然开朗。女孩没再跟在他的身边,据说是被他给撵回老家去了,走时还给他备了满屋的零食和水果。 你忽然滋生一种夺人所爱的厚颜无耻。你发现你开始逐渐爱上了付关羽这个男人,长这么大还没有哪一个男人肯拿命这么保护自己。 于是,为了更好地给付关羽创造多一点接近自己的机会,你给自己安排了加班,当然前提是付关羽也在加班。 那是个闷热的午夜,街道上的灯光歪七扭八的纠缠在一起,远处天边的云隙里滚来阵阵响雷。望着桌上还未写完的一个文案,你陷入一阵焦虑当中。 突然你的腹部一阵隐隐作痛,开始你没当回事,以为是晚饭在楼下那家小饭馆里吃到了一些不干净的饭菜。后来随着外头的雷声愈大,你疼得愈加厉害。终于你的疼痛发出的呻吟声让付关羽听到了。急得他团团转,不知该为你做些什么。要是在平常你肯定得为他这副模样而捧腹大笑。在征得你的同意后,他试着为你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知那晚是需要急救灾的病人过于太多还是赶来的急救灾车坏在了路上。付关羽着实有些等不下去了,他慌忙中抱起你进入电梯,想在楼下打一辆的士把你送入医院。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自己也还是个刚刚手术痊愈的人,所以最终因他身体不适,而使俩人双双倒入电梯间而不得动弹。好在及时被楼下的保安给发现才把你俩都一同送入医院。 你得的只是急性阑尾炎,一个星期后你便顺利出院。而付关羽因用力过度致使旧伤复发只好再次入院。 那一段时间似乎是你俩之间最美好的时光。你俩的病房紧挨着,所以每个午后,付关羽总会穿着松松垮垮地病号服来你这儿跟你讲一些冷笑话,看你没笑出来,便转个话题: 说那年的高中毕业后,他们班同学自发组织了一场同学聚会。他很喜欢一位女生,可那天这位女生却偏偏与一位他十分憎恶的男同学聊得正欢,可想而知他那醋劲足可酸死全班同学。后来他一想;喜欢归喜欢,况且也从未向人家表白,他也没这份胆量(学校里禁止早恋,他爸又是学校里的老师。)再后来他与女生一路同行回家,他愣是连一句多余的话也没说,女生总是问,他总是答。至于谈及什么话题他早已记不起来了。只是后来令他震惊地是:多年后他从他们班长那里得知;其实那晚是那个女生提出要跟他一路的,以至于她连家都没去,而是在姑姑家住了一晚。多年以后,当他再一次与那位女生在外面偶遇,此时阅尽人间沧桑的他,羞涩与胆怯早就不是他的标签。他问女孩那晚为什么提出要跟他一路?女生漫不经心地说:有这事吗?。

后来女孩追忆了好久才回忆起那段往事并波澜不惊地说:当天晚上她的爸妈都没在家,她一个人住着着实有些害怕,才想起去到姑姑家住一晚,尔后,对着他咧嘴一笑,问她是不是想多了。他没回答,因为他宁愿相信是她对他撒的一个谎言。 讲完以后,他便问你怎么看待这么一个问题。你没有正面去回答他,只是说:有些问题不要分得这么泾渭,我们愿本就活在一个真真假假混沌的世界中,有些东西太过于接近真实反而成另一种残忍。他点点头,谈话也到此打住,之后若有所思地回到他隔壁的病房。 你出院以后,利用下班后的间隙看了几次付关羽,他还是老样子,谈不上高兴也不能说是郁闷。他说多年的磕磕碰碰早让他向现实低了头。没多久你便听到疾重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令你万般没想到的会是她——曾经跟随在付关羽身后的女孩,你不设防地颤抖了一下,不过很快便镇定下来。她拿余光在你身上肆虐地时候,你的确有些心虚,有一种洪水漫过堤坝时的担扰;又或是剽窃了哪一家的广告语,生怕人家会与你对簿公堂。 女孩这次来势汹汹,跟上次怯懦懦地形象构成鲜明的对比。不等坐下就嗔怪起付关羽,说凡事也得顾及自己的身体才好,付关羽没吭声,她便在一旁像个怨妇唠叨了好一阵。 付关羽在一旁安慰你道:“她这人就这样;‘刀子嘴,豆腐心。’你不要太在意!”不等付关羽说完你便知趣地绕开了。在那一刻你在心里暗自思忖——放弃原以为胜券在握的爱情竟也此般艰难。说到底;爱情他娘的就是一本赤裸裸的成本帐,没有成本的爱情那根本算不上爱情。当你肯为对方付出大量时间与金钱时,无意中抬高了你的交易成本。而对于那些沉溺于爱河中爱的要死要活的男女们,满以为自己找寻到了真爱!只是等到秋后一算账才幡然醒悟;爱情真得可以称出几斤几两。 于是趁着成本还不够高,覆水可以收回的时候,你得终止这段感情,得把它扼守在摇篮当中。 第二天你便关停了付关羽除了能电话联系之外的一切联系方式。你天真的认为,也许只有这样你们才会相安无事。 可是过后没有几天,你便收到总公司那边一纸调令:你和付关羽被分成一组派遣到外省为一家大型企业做“企业品牌策划”。

“真是冤家路窄!"打起行囊你忽然想起这么一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