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文/人生单行车

  (一)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几家欢喜几家愁。考上理想院校的学生,在亲人朋友的祝福声中,意气风发。落傍的、考得不如意的学生,信心受挫,对未来充满茫然。这样的真实写照,每年不断重复。

    近段时间,985院校毕业生李文星陷入传销组织而死亡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以至于各地公安机关纷纷下决心要坚决铲除传销的毒瘤。李文星同学,毕业于东北大学,国内重点大学,因苦于专业不对口和其他工作薪水不高的缘故,不谙世事,深陷传销组织而死亡,看到这样的事情,令人痛心。他是高考的佼佼者,大学毕业后,该是祖国未来建设的希望,却不曾想到过早凋谢。

    通过这件事,我们必须深剖原因,主要原因是李文星同学的专业不对口,也就是说他或者他的家人在当初填高考志愿时,是没有仔细分析此专业的就业前景的;次要原因是打击传销力度不够,招聘网站监管不力。现在很多独立学院、二本院校,包括某些重点大学设置的本科专业,也是高深莫测,严重脱离了学生就业实际情况,什么化学分子专业、什么基因工程专业、什么考古发掘专业等等,就读这些稀奇古怪专业的结果是本科生毕业后,非常不好就业而且专业不对口。以致于这些辛苦学习了四年、花费了不少钱财的学生,毕业后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的收入高,还不如初中毕业的同学工资高,这无疑是对高等教育的讽刺。好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意识到这种情况,删减或整合一些冷门专业,引导学生理性报考专业。

      我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例子,中山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南京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因为专业不对囗,毕业后又掏了几万元重学其他专业,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成就事业的效率。相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所以不要以为考上211、考上985,就能高枕无忧。更不要以为考上二本、考上独立学院,就能深一口气。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你们毕业时,面对的是8、9百万的众多同样需要就业的毕业生和越来越多的海归学生。

      就业难问题,是大学生毕业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二)

    如何才能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呢?

    我认为,首先要转变就业观念,包括家长和学生,不要让虚荣心作梗,一定要因材施教,不要盲目选读专业。其实,读一般的本科专业还不如读技师专业,读一般的本科院校还不如读高职高专。现在中国的就业市场,出现"本科生满地跑、技术工到处找"的畸性局面,据权威部门统计,中国目前缺乏高级技工1千万人,大学毕业生出现慢就业的状况。职业无贵贱,每一份靠辛勤劳动从事的合法工作,都值得尊重。另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在一个行业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你最终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能工巧匠,也就是工匠精神,从而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其次,减少高职高专学生的在校学生时间。目前高职高专,学制都在3年。考虑到这些学生以后是技术应用型人才,所以学制应该缩短,一般1年,不应该超过2年。现在很多民办汽车专修学院的学习时间控制在半年,学费不便宜,2万多,但学生就是能学到实用技术。技术应用型人才,就是实践型人才,需要很强的动手工作能力,理论会在实践工作中加深,而不是一股脑儿先塞大量理论知识,再来实践,这样容易本末倒置,浪费学生的青春,降低人生效率。

    再次,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技术工人、打造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中国传统的制造业升级需要大量的技术应用型工人,需要大量的尖端知识分子。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更需要强大的先代制造业做基础、做后盾。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该关停一批就业率低的院校,转而支持创办适合产业需要的技师学院,从政策方面去倾斜,从资金方面去扶持,同时,鼓励一批有实力的民办技师学院,扩大规模,形成教育集团,专注于高级技师的培养。

    最后,大学生就业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个人,如果及早树立人生目标、独立思考、自律奋进,这样的学生何愁不能有好的工作?现在的大学生普通缺乏长远的人生规划,更缺乏上一辈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都制约了他们的良好发展。

(三)

    高考只是人生一个重新的开始,考得好的学生,不必沾沾自喜、放松自己,应该好好在更宽的大学平台上学好知识、成熟思想,力求更大程度上回报国家。考得不好的学生,也不必妄自菲薄、自暴自弃,应该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定位好专业,学好扎实本领,做一个高级技工也是很牛叉的事情。

2017年8月12日

戳亮❤  ,鼓励鼓励,笔耕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