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拆掉思维的墙》-04-为什么成功学不能学?

为什么要从04开始?原因有二,因为第四章开始,古典老师的这些理论的的确确打破了我常规的思考方式;又因为我看完了前四章,不剧透,留多一点给大家看。

这本《拆掉思维的墙》是古典老师在2010出版的刊物,俞敏洪和徐小平为他写了评语,虽然俞敏洪形容:“古典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尽管还有点青涩,但可以看到思想的大气”。

可在下的阅历不够,思想也不够深邃,看了这本书一点也识别不出哪里青涩了。。。

​第四章第一节讲解的是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从各个方面解释为什么成功的概率小,这挺无聊的,就不说了。来点有意思的。

为什么成功学不能学?

史泰龙、肯德基上校,这两位成功人士的坎坷励志历史咱们估计都看过,书中戳中了一个读者的痛点:我们在看一些人的成功史的时候,对事情的原委不加追究,盲目就听进去了。细细一想还真是没有追究过事情的真假。

史泰龙

1.史泰龙不是这样的

上网百度了一下史泰龙的故事,几乎所有的网站弹出来的故事都是这样的:

截图自80后励志网

这些故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结果就是他准备了三年,终于一展身手,最后成功了——成功了!!!

然而,这却是一些书籍为了让故事的剧情跌宕起伏而设定的。

真实的情况是:史泰龙的父亲是理发美容的,叫法兰克·史泰龙,他的母亲是占星师、先锋舞蹈家和女子摔跤倡导者,按理说他父亲想要打他母亲,应该是被打的。

而且史泰龙高中是个问题少年,后来在一个美容学校学了几天,但是并没有鬼混。而且他先前在迈阿密大学戏剧学院读过3年的戏剧,然后决定退学写剧本,同时出去做演员。

史泰龙的事业是从《洛奇》开始的,而且这是他自己写的剧本。

真实事件的从头到尾,史泰龙从来都不是因为什么都干不了而去当演员,他是真心喜欢这个行业;他也不是靠喊着口号:“给我一个机会吧,我一定能成功”最后就能够在娱乐圈混出一片天地的,而是踏踏实实学过很多扎实的专业知识。


比尔·盖茨

2.学比尔·盖斯,你就完了

所有的励志书中少不了的是比尔盖茨这个传奇人物,坐拥世界首富的称誉。

听过一些朋友喜欢拿这一段历史来说:比尔盖茨不也没有读完哈佛大学吗?为什么他可以退学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学历不重要,我就觉得做自己喜欢的就一定会成功!

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故事的上半段,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教授赖恩·乌齐的一篇文章讲述过这个少为人知的上半段。

比尔盖茨有个得天独厚的社会关系网。他的父亲是著名律师,母亲是银行家的女儿。

7年级(相当于初一)的时候,他的父母把他从公立学校转到西雅图最贵的私立中学。第二年这所学校花3000美元购置了ASR-33,这是当时第一批能够接入分时系统编程的机器。

比尔盖茨13岁就成为了世界上最早接触计算机编程的一批人。到他退学那年,他已经有了一万小时的编程时间,这正是《一万小时天才论》里面所谈到的结论。

其次是当时的大学没有他所喜欢的科目,也没有计算机系,而经过无数日夜痴迷编程的他,早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员之一。

福利保障良好的美国社会环境,加上一个衣食无忧,不需要自己支持的富裕家庭,退学哈佛成为一件无需后顾的事情。而且他的第一单生意是他的母亲极力在IBM公司为他争取的资源。这些都是你我所没有的。


李嘉诚

3.李嘉诚白手起家?不够白

传统的故事是,李嘉诚是白手起家的一代富豪典范。一个只读完初中的人,一个茶楼跑堂者,一个五金厂的普通推销员,成为了香港的首位富豪。

故事的骨干是真实的,1940年流落香港,3年后父亲去世,开始跑堂、钟表厂打工、在塑料厂和五金店做推销员,5年后升至经理。他看好塑料的市场,于是自己存了7000元,像舅父借了4.3万元,从此事业一发不可收拾,后面的咱们都知道。

有一点十分值得注意,李嘉诚5年攒7000元,从亲戚借来的是4.3万,这笔钱是他仍需打工30年才能攒来的,这笔钱相当于现在的68.8万元。这个可以轻易借出去68万的舅父,其实是香港潮安同乡会会长、广东省政协港澳委员、广州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是钟表行业的富豪,李嘉诚一开始打工的钟表店就是他的。13年后他成为了李嘉诚的岳父。

李嘉诚的勤奋、刻苦是成功的必然条件,但无可厚非的是,香港起飞的地产塑料大潮、个人的天赋以及关键时刻能够出面的“钟表大亨”亲戚无形的力量,是使他创业成功,成为首富的人脉和资本积累。


《拆掉思维的墙》封面

成功学的书籍,喜欢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庞杂的原委掩盖成一个简单的事情。告诉你,李嘉诚的成功是靠坚持,史泰龙的成功靠的也是坚持,肯德基上校靠的也是坚持。这样归纳的结果就是:只要你坚持,就可以成功了。

成功学为什么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呢,道理很简单:

如果我告诉你,这件事很难,情况多变,你要用不同的品质去克服,最后你会成功,但也有失败的概率;

我又告诉你,这件事不难,你只要这么做,一直这么重复简单的步骤就可以了,最后你一定会成功。

你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个呢?

其实各位进一步思考,这难道不是一堆废话吗?成龙坚持所以成功、马云坚持所以成功、奥巴马坚持所以成功,你可以用这个模板套用在一百万个成功人士身上,永不落空。

坚持坚持,谁不知道自己一件认为正确的事情要做到底呢?只是仅仅坚持就足够了?就不需要回顾思考调整方向,甚至适时的权衡舍弃吗?

也许别人的坚持,是因为背后有一股隐藏的力量在支撑;也许别人的坚持,是因为看准了一个正确的时机;也许别人的成功,是因为其他人在不加思考傻傻的坚持,而自己看到了未来所以选择更好的路子。

成功学,还是少看为妙。


最后强力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这本书的一些片段逻辑性没有想象的严谨,但整本书给我灌输的思想是革新的,一种从来都没有感受过的视觉,俞敏洪和徐小平推荐的书,应该是值得你一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文件查找作用:在文件系统上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 文件查找:locate, find 非实时查找(数据库查找)...
    楠人帮阅读 435评论 0 0
  • 看书、 健身、 保养、 唱歌、 口才、 化妆、 头型、 衣服。
    1952幺妹阅读 189评论 0 0
  • 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
    奶奶xi的小札记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