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还在按育儿书籍带宝宝吗?

最近我姑姑家的表嫂带着我17个月左右的大侄子从工作的地方回来度假。

看到的第一眼就感觉这个宝宝挺瘦的,有点黑但不是特别黑的那种,个头还可以,五官取了表哥表嫂的优点,是小正太一枚。不过与现在常见的白白胖胖的宝宝相比,还是比较有特点的。

我还在想表嫂和表哥都是大学教授,是做事有事严谨的人。她们一定是像研究学问一样严谨的照顾孩子,所以,大侄子的体型应该也是他们严格控制饮食及营养的结果。

然而,我只猜对了开头,却猜错了结尾。

根据姑姑描述:由于表嫂是高龄产妇,表哥表嫂的确严谨的认真的照顾孩子,从表嫂怀孕开始,各种饮食均衡搭配什么的都严格按照育儿大全操作,可惜宝宝还是提前了一个半月出生,在保温箱里呆了10天。所以出生后他们更是对大侄子上心。

大侄子是12月出生,是冬天里最冷的一段时间。按育儿书上说,小孩子不能焐,不能穿太多衣服,否则小宝宝的器官什么的会受不了。所以,表嫂每天只敢给宝宝穿一件肚兜,一件稍微有点厚的防寒衣。但是这么单薄的衣服根本不足以抵御冬季的寒冷,因此,他们每天都要将空调温度保持在30度。可惜,可能是屋子里面的空气质量太差,很不幸大侄子一个月的患上了肺炎。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

后来他们吸取教训,房间里面少开空调,多带孩子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可是,也许是宝宝本来体制比较弱,也许是那个冬天太冷,风太大,没过多久大侄子就感冒咳嗽还发烧,甚至那年春节整家人都在医院度过的。

之后的春天又是三天两头去医院,本想着过完春天夏天天气热了宝宝应该身体就能好一点了吧。

可是,表嫂又在育儿书上看到说:宝宝夏天千万不要多穿衣服,否则特别容易中暑,起痱子。也不能出汗,因为,出汗再吹风,很容易感冒。如果,一不小心流汗了,一定要擦干,并及时换衣服。

去年暑假放假在家的表嫂对宝宝看管的非常严。稍微有点热,就把空调的冷气开起。很多时候为了防止焐着宝宝,只给宝宝穿肚兜。但即使是这样,宝宝还是很容易出汗,很多时候都能把衣服汗湿,表嫂总是不厌其烦的换衣服。而且,白天只要有机会就带着宝宝出门遛弯,沿着建筑物的阴凉走。但即使如此,小侄子的皮肤还是被熏黑了不只3个色度。

这个夏天小侄子是没有生什么大毛病,但是,身体看起来一直比较虚弱,而且咳嗽之类的小毛病不断。

再后来,夏天过后。侄子就一直感冒发烧不断。表嫂还是一如既往的要求姑姑给侄子少穿衣服。甚至,感冒发烧之后也不去看医生,因为,育儿书说,要增强孩子自己的抵抗力,不要去医院,医院有病毒,会传染给孩子........

有时候,侄子的感冒咳嗽都能持续1~2个月。最后都是不得不送的医院才送过去的。

再之后,表嫂有点久病成医的意思。侄子感冒发烧,她也不带孩子去医院。自己直接拿着之前医生配的药到药房或诊所去配。导致侄子的感冒咳嗽发烧一直好好停停,得不到根治。身体看上去也很消瘦。

另外,可能是夏天的太阳太毒。不仅晒黑了侄子的皮肤,而且使侄子的肤质变差,侄子身上动不动就起疹子。热疹湿疹经常看到一大片红红的疹子。

听了姑姑的描述,我突然庆幸自己的偷懒。我是个不太喜欢碰书的人,特别是说明书。所以我的宝宝现在已经6个多月了,我甚至没有看完过任何一篇完整的育儿文章。都是我婆婆根据她以前带孩子的经验带的宝宝,除非是有些太扯的我回去网上看看是否可以这样操作,或者问问我们小区里其他的宝妈。但是我的宝宝白白胖胖的,非常健康,大病小病都没有。

在这个优生优育深入人心的时代,在这个信息扎堆的时代,每一个妈妈都要被一堆育儿书籍和网络端推送的各种育儿信息充斥。但是,每一个宝宝的身体素质和对营养的吸收都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不可全信育儿书籍等看似科学的育儿经,因为它也是经验之谈,与民间口口相传的经验并无本质区别。

古语说:尽信书不如不读书。没有百分百正确的育儿经,我们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和孩子对别人育儿经验的适应度做出适当的调整。

�{�s��7���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