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相继死在家中:轻松做父母,是这个世上最大的谎言

01 因为不闻不问 所以悲痛欲绝

6月23日,西安某小区发生了一桩惨剧。

一对祖孙相继死在家中,一周后才被发现。

周围邻居说,孩子的父母外出旅行,孩子的奶奶独自在家带娃。

结果,老人突发疾病身亡,而仅仅一岁八个月的孩子,因为无人照顾,而被饿死。

不能想象两岁的孩子,在死前都经历了什么。她亲眼看着奶奶倒在身旁,但除了哭,他什么都做不了。

于是,可怜的孩子在经历了几天的害怕,恐慌和饥饿后,悲惨离世。

老人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病发离世,是意外。

可是,对于孩子的死,明明是可以避免的。

小区居民说,孩子的父母曾在这期间打过电话,但是没有人接听,之后就没有再打。

等到夫妻二人三天后回家,发现母亲和孩子已经死亡。

发生这件事后,小区的业主们都觉得特别痛心。让很多人不理解的是,既然电话没打通,为什么不多想想办法,联系物业或者是亲戚、邻居。

也有网友说,自己平时哪怕出去一会儿,也会打电话,发视频,如果联系不上,一定会多方寻求帮助。

后来,同小区的住户说,事发后,夫妻俩情绪非常不好,几次都晕倒在地。

同时失去两位至亲的悲痛,让人不忍心再过指责。可是,回想事情的始末,又不免让人悲愤嫉首。

电影《不可思议》中有句台词:“为人父母,一分钟没有看好孩子,那都是我的责任。”

父母把孩子交老人带,不意味着自己可以置之度外。

小到避免意外,大到人格教养,从为人父母的那一刻开始,早就没有轻松二字可言。

02 辜负信任 只剩悲惨

2014年9月,深圳宝安的一位年轻妈妈只顾玩手机,结果1岁的孩子在厕所马桶溺亡。

2016年4月,安徽六安市一名2岁的小孩不幸被轿车碾压死亡,当时母亲在玩手机。

2018年5月,湖南长沙的一名5岁小孩在玩摇摇车时,突发意外,背部被摇摇车压弯。事发的时候,他的家长正在打麻将。

在照顾孩子这件事上,从来没有侥幸可言。

在电影《何以为家》中,一名叫赞恩的男孩将父母告上了法庭的,理由是父母把他带到了这个世界。

赞恩的家里,一共有8个孩子。父母用各种违法的方式,维持生计。

因为孩子太多,他的父母根本无暇顾及。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存在的意义,只是不让现在的孩子饿死而已。

在赞恩12岁的时候,为了给妹妹报仇,捅死了一个叫阿萨德的男人,因此被关进监狱。

当探监的妈妈对他说,自己即将给他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的时候,赞恩忍无可忍,将父母告上了法庭。

他不能接受未出世的孩子,会变成和自己一样。

在法庭上,他的父母痛哭流涕,但赞恩表情坚定,绝不原谅。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曾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父母本应是孩子在这个世界最信任的人,如果父母不能悉心看管,用心陪伴,那么对孩子而言,便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祸害。

谁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但并不等于因此就可以放任和忽视。有些事,是不可逆的,不是原谅和包容,就能让一切重新来过的。

03 物质再多 不免伤害

蜜芽宝贝的创始人刘楠,是跨国公司高管,淘宝店主,也是亿万身家的女企业家。

在她怀孕的时候,依旧死磕努力。她发誓要给孩子用最好的东西。

刘楠说,当女儿生下来的时候,她的幸福感前所未有。看到女儿那么弱小,那么需要她,她觉得要无条件去保护她、爱护她。

为了创业,为了履行自己的诺言,刘楠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事业上。

几年的时间,刘楠完成了从淘宝店主到垂直电商CEO的华丽转身。她的团队迅速发展壮大,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了1000多人。

事业成功的代价,是无法兼顾家庭。

刘楠曾说过一段心酸的经历:

她在录制《奇葩说》的时候,因为现场封闭,所以不能离开。

可是,偏偏赶上孩子此时发烧。孩子在电话里哭着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难受......”

除了安慰,她什么都做不了。

刘楠说她的孩子有个“最喜欢的人”排行榜,第一名是爸爸,接下来是家里的其他亲人,第五名是一个玩偶,她是第六名。

父母的情感忽视,是一种不明显的伤害,被忽视的孩子身上没有伤痕,但伤害就在哪里。

物质永远代替不了情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04 忽视孩子 等于虐待

比较心理学家哈洛曾做过一系列实验,就是著名的恒河猴实验。

哈洛把刚出生的小猴放到笼子里,用两个假猴代替妈妈。

其中一个假猴是用铁丝做的,胸前安装了奶瓶,可以随时提供奶水。

另一个假猴是绒布做的,摸上去舒服柔软。

结果出乎意料,没有一只小猴选择抱有奶瓶的铁丝妈妈,纷纷跑去没有奶瓶的绒布妈妈身上。

小猴饿到不行的时候,会跑去铁丝妈妈那里喝奶,但喝完奶迅速回到绒布妈妈身上。

后来,哈洛将绒布妈妈移到另外的笼子,然后用发条玩具吓唬小猴。

小猴虽然怕到不行,也没有奔向铁丝妈妈,而是望眼欲穿地望着隔壁的绒布妈妈。

哈洛写到:“只有奶水,人类绝对活不久。”

德国皇帝腓特烈二世曾做过一个残酷的实验,验证了哈洛的观点。

他将很多刚出生的婴儿从父母身边带走,把他们集中在一起,由专人喂养。

规则是,只允许给予婴儿充足的事物,但不能有任何情感互动。

结果,所有的婴儿全都死掉了。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抚养一个孩子,成长为情感健康,可与他人形成健康连接的成人,需要父母给予一定量的情感互动、共情和持续的关注作为燃料。”

没有任何玩具比父母的关注更重要,没有任何早教机构比父母的陪伴更温暖。

不管父母的初衷是什么,对孩子而言,忽视,是一种虐待。

05 养育孩子 没有轻松

刷知乎的时候,看到一个问题:生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

对此,许多人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为了基因的延续。”

“养儿就是为了防老啊!”

“有了孩子婚姻会更稳定。”

“生了孩子,我妈就不叨叨我了。”

所有的答案背后,都有一个目的。原来,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从“条件”开始的。

应该被感谢的不是父母,而是孩子。

因为这个原本没有准备的孩子,是因为我们的“条件”来到了这个世界。

既然孩子的到来,是父母的邀请,作为父母,就应该用全身心的爱对这个生命表示感谢。

从来没有所谓地轻松育儿,父母的任何一个侥幸和疏忽,都足以毁灭一切。

对孩子来说,生活中有很多危险和意外,成长中有很多感受和需求。所有这些,都需要父母操碎了心,费尽了神。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给予孩子的那些骨血相融的爱,是任何人不能代替的。

这世上,比研发火箭更难的,是为人父母。

毛姆曾在《月亮与六便士》里写到:我用尽全力,过上了平凡的一生。

我想说的是,所有的父母,谁不是拼尽了全力,才得以成为合格的父母?

只有亲自经历了在育儿之路上的殚精竭虑,才能换来孩子健康的成长和水晶般的爱。

希望每当孩子需要安全的时候,都能有你在侧,护其周全。每当孩子需要关注的时候,都能看到你的双眼,有爱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