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身影

 01

2009年的暑假结束,临行父亲送我到车站,坐班车去机场。我坐上车回头那刻,只见父亲身影背着手,站在候车厅的大门。我坐的班出车站,车就像牵引他视线的绳索,车缓缓开动,他脖颈慢慢扭转,视线没有离开直到看不见我坐的车。那次父亲送行,我留下了眼泪。


坐在车里,我思绪起伏。彼时,我正经历一场情感伤痛。瞅着父亲目送我离开,没忍住心中的伤感和感动,伤感是因为有人从生命里离开,感动是无论何时父母双亲都是最爱子女的人,谁都会离开,而他们只会爱子女到生命结束。

多年过去了,现在想来年轻时候对男女聚散离合看得太重,也对男女情爱理解难免也自私了些,以致心生嗔恨。现在还会想起过往的人,也比较平淡了。而父亲那次身影,此刻回忆起来,却越发清晰。


父亲对我们的爱含蓄而内敛,不会刻意的表达,只会默默的扶持,静静的目送,直到再也看不见,或者他再也照顾不到而止。


02

2014年中秋前后,父亲因为胰腺炎住院治疗。未曾想到这次住院差点成了父亲和我们的诀别。


经过消炎炎症渐消,人也好转。

命运就像过山车,不和人打招呼,也不问人愿意,忽然把人塞进去,任人声嘶力竭,它也不停。


肝胆科的一位医生,主动给父亲提供了一套治疗方案,就是动一个手术可以不让胰腺炎再复发,弟弟也咨询了几位相熟的医生,他们给的意见也是可以做手术。仿佛冥冥中安排,所有的指向都牵引着大家同意了这场手术。


手术有风险,主刀医生下刀的位置不准,造成了内出血。

第二天,排泄物暗红,医生当天就知道不好,也怪我们的愚蠢,医生表现我们就完全要预感到情况的不妥,可病患能相信也只是医生。

一夜折腾,父亲已元气大损,第二天父亲还是同样的血便。

这时候,家人彻底明白事情不对劲,医生也只能承认出现了手术失误,当地医院已经束手无策,医生表示会联系省会医院收治。


自责啊!那刻还相信对方的鬼话连篇,结果,耽误了最后挽救时间,加上一些不靠谱的亲戚,恰逢周末深夜,父亲到省会医院后无医收治,失血过多而休克。


第二天,我从工作地赶到医院,父亲已经在icu,一扇门隔断了父亲和我们,也差点了隔开了生与死。


这么多年过去,依旧清晰记得当时的忐忑和躺在icu病床上父亲的样子。

父亲的脸不知是金纸色还是惨白,总之没有血色和生机。全身连接无数的仪器线,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还有很多不知名的。

不过两天,四肢布满了扎过针留下的小孔,密密麻麻。

病房里,只能听到仪器声音、父亲微弱呼吸、还有心脏强撑着鼓动的声音。在母亲面前强装冷静的我,瞬间崩溃,不敢哭出声响,生怕因为我的打扰就把父亲最后的魂魄吓走,我抚摸着父亲的脸,内心呼唤着“爸、爸……”,任凭眼泪流下。


父亲活死人的样子,到现在还像梦魇印在我的记忆里,祈愿此生再也不要出现父母家人类同的样子和身影。


作家大冰说过:

“人是向死而生。我们出生就意味着有天要离开,或早或晚。”

但我真的不希望也害怕用这种方式告别,总希望分别的那天慢点来,挚爱至亲能多在一起一天也是好的。


03

“你能不能不要催!”

“你骑得太慢了。”

“前面有车,你没有看见吗?干嘛要一直催。”


大前天,应领导的要求,我只能无奈的提前结束假期,赶去工作地。父亲骑车送我去车站,因为嫌弃父亲开得太慢,路上有几次催促了父亲,父亲生气地大声回应我。


侥幸捡回性命的父亲,因为失血过多而致脑细胞缺氧,引起小部分脑细胞永久坏死。

万幸,没有瘫痪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最坏结果,不过父亲讲话变得不那么流利,而且变得胆小,极没有安全感,做事和曾经完全不似一个人。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接受父亲变化的样子,心里总有不该有的声音:

为什么父亲会成这样?我原来的父亲哪里去了?

哪怕现在我都还偶尔不自觉的排斥父亲的变化。


大前天父亲送我到车站后,一如往常的叮嘱我,到单位打电话,我没有回应,拿着行李,默默独自走进候车厅。我想他还是看着我,直到看不到我的背影。


因为对领导无理安排的情绪,我语气不善;因为对父亲意外后的变得谨小慎微,我总有些不耐烦。此刻我伏在案前,自责像打开的水龙头,哗哗倾泻。


几年前父亲住院,医生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父亲能侥幸活下来,且有现在身体状态,我应该庆幸感恩,而不该奢求父亲经历过生死劫难后还如从前那般。

回到家,总有一声父亲可以叫唤,离家也总有父亲相送和陪伴的身影,我应该知足而不是妄想。


我19岁离家,开始求学和工作。父亲总是和最初一样,想着送我出门,嘱咐我记得打电话,看着我离开,从没有变过。


父亲一直有这样一句话:“我就是渡船,只要能将你们能渡过到岸,我这只船哪怕倾覆也没有关系。”


父亲一直像他说的那样,他的身影就像一只船,载着家庭和子女,起起伏伏,尽力给大家遮风挡雨,做家人的港湾。


而我呢?这么多年了,作为人子有实现他对我的期待吗?不但没有,相反隐藏了杂念、奢求和不耐烦。


作家龙应台感慨过:“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多无奈就饱含着多深的爱,父亲就总是追着我们的背影,用他的方式和想法默默付出,虽然难免主观,不过都是源于爱。


此刻,我很想念父亲,虽然只是隔着两百多公里两个城市,不过要见面也是不容易的。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谋生求存总是和相依相伴矛盾的,短暂的共同度过后总会分开很久。


国人情感多内敛,我的家庭也如此,总是把爱和关心放在心里,对不起和不好意思也总是说不出口。时光无情流逝,细枝末节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一世亲情相守和保护。


老爸贪恋有你的日子,希望红尘岁月,能够慢点再慢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