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 雄 巨 变

       在乌蒙山区北麓、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有一座古城,修建在一片坡地上,背靠乌峰山,面向拖泥坝,四周群山远围,视野较为开阔——她就是云南省镇雄县县城。县城一路从沧桑中走来,饱尝世上风霜,而今向人间美景深处走去,见证社会无数次变迁。

       镇雄于西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置南广县。朝代更迭,时光飞逝,迄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了。据《镇雄县志》载:如今的镇雄城始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城墙周长825丈,高1﹒3丈,设东南西北四道城门。清咸丰七年(1857年)贵州苗民qiyi,威宁、毕节地方的苗民陶新春聚众响应,于同治四年(1865)五月端午节攻破镇雄城,城墙被毁,公署、粮仓、庙宇、学校及民房几乎被烧光。次年七月,云南省拨款修复城墙。因战乱过久,人多逃亡,劳力缺乏,故将城区减半,城墙缩减到周长456丈,高1﹒5丈,仍设东南西北四道城门。时城内居民寥寥无几,房舍简陋,鸡犬相闻。

       民国时期战乱频繁,镇雄城市建设变化不大。

解放初期的镇雄县城全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镇雄县委、政府白手兴家,在民国时期开工的基础上修通镇毕公路(镇雄到毕节)和镇威公路(镇雄到威信),为镇雄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时城区占地仅0﹒48平方公里。大街宽至多4米,小巷宽不足3米,主要街面铺贴天然石板,形状各异,宽窄不一,平时垃圾遍地,下雨天污水横流。全城一色木板房,歪歪倒倒,屋顶盖滑竹枝或山茅草,盖瓦片的还不到三分之一。晚上卖猪耳粑(用米粉、红糖和洗沙做成、状如猪耳的小食品)的人胸前挂个小蒸笼,手中提盏小方灯,边走边吆喝:“买猪耳粑了——热乎的!”要不了一袋烟的功夫,就能把全城游个遍。真可谓:(新韵)

       宛如掌大古荒村,

       地位拔高作县城。

       街道窄狭无气派,

       房屋破烂不成形。

       萧条诚乃多缘故,

       冷落皆因一个贫。

       企盼天时地利占,

       摆脱困境撬穷根!

       曾记得,五十年代末期,镇雄广大干部群众在“三面红旗”指引下,全民军事化,中心任务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和放“粮食卫星”、“钢铁卫星”以超英赶美。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期间,镇雄县城建设也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镇雄县委办公楼
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镇雄县人民政府办公楼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镇雄第一中学“工字教学楼”

       镇雄县城的建设,是从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陆续开始的。时镇雄县委、政府及时响应三中全会号召拨乱反正,百废俱兴。但开初仅具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没有相应的物质条件和经济基础,城市建设只局限于搞点修修补补而已。确切说,镇雄县城的大面积建设是1985年初才逐渐开始的。时县委、政府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制订出《镇雄县城建设长远规划图》,然后按图施工:该建设的地方,再好的房子也要拆;暂不建设的地方,再烂的房子也可保留。于是,一条从南门口延伸至南广大桥长约3公里、颇具都市风貌的南大街建设工程,有条不紊地启动了。随后,新建龙井路、槐树路、乌峰路、气象路、环城北路,扩建中山路、建设路、文卫路及各老式街道。接着又支持本地建筑商和引进外地开发商,新建了镇雄商业城、九棵树龙腾小区、南大桥集英小镇、西站昕旺花园、东门槐香苑、镇雄时代广场、创富鑫都等十多个现代化片区,再加上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建房及居民建房像雨后春笋般处处冒土,使镇雄城区占地面积由解放初期的0﹒4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14平方公里。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村中不少有作为的人家都抛别简陋茅屋,进城买房,住上高房大屋,过上了“楼上楼下点灯电话”的幸福生活。全城老街遁苍貌,旧市展靓容。城内高楼大厦林立,街上物资丰富,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已初步呈现一派富裕、文明、和谐、繁荣的景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镇雄概貌

       此外,镇雄交通运输条件已随之逐渐改善。过境成贵高铁(在镇雄以勒镇设站)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让镇雄一举迈入高铁时代。如今镇雄到贵阳仅需一小时,到成都仅需两小时。镇毕高速公路已于2018年6月竣工通车,镇雄至贵州毕节的单边行程由76公里缩短为48公里,行程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为近1小时。镇赫、镇凤、镇威二级公路早已建成使用,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省道、县道为骨架,乡村道为补充的公路网络,为镇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镇雄又一条过境一级客货两用铁路——叙毕铁路(四川叙永至贵州毕节)已经开工建设。这条铁路途经镇雄的雨河、大湾、果珠、林口、以勒、鱼洞、黑树等7个乡镇,全长约53公里,将在果珠、以勒设站。还有宜毕高速、昭泸高速、镇赫高速、镇七高速等工程已陆续开工和建成通车。2018年9月镇雄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据说,今后镇雄还要在尖山乡尾坝村修建飞机场。这样一来,“铁、公、机”等多种交通运输线路在镇雄交汇,将把镇雄打造成为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立交桥”,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给镇雄的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成贵高铁开进镇雄站剪影
成贵高铁过镇雄剪影
镇毕高速公路立交桥剪影
镇毕高速公路剪影


镇毕高速沙子坡大桥剪影

       镇雄在市民休闲娱乐方面也设想得较为完善:小小一个县城,竟然新建了南大桥南广公园、凤翅山森林公园、乌峰路金叶公园,重建中山路中山公园(建成后更名人民公园)。其中,数人民公园的建设上档次。

镇雄人民公园剪影

       有文献记载:镇雄中山公园始建于于民国三十一年五月。园内修有亭台楼阁、假山小桥,植有绿柳翠竹、奇花异草,另还建有篮球场、游泳池等体育设施。镇雄解放初期因疏于管理,公园里各种建筑设施逐渐被毁,最后仅存中山纪念堂和几棵柳树。1963年中山纪念堂因年久失修被拆除。

镇雄人民公园一角

       1981年,政通人和,万象更新,镇雄县委政府投资150多万元,历时九年重建中山公园,建成后更名镇雄人民公园。公园布局错落有序,“融山水亭阁为一体,集镇雄八景于园中”。大门向南开,一对石狮摆两边。进门往西走,穿过一座牌坊,见西墙脚竖残碑数块,多数字迹模糊,其中有一块是国民党元老、现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手迹。宝塔式凌霄阁建在北面,八方翘檐,雄伟壮观。凌霄阁下有假山幽洞,洞中有人造石钟乳,千奇百怪,气象万千。公园中央建有凤池,池内右边塑大象数头,正在洗澡戏水。凤池中央建有五龙亭,亭上镌五龙之形,亭中绘八仙肖像。五龙桥建于亭后,玉带桥建在亭后偏左方。桥头两边石柱上端都刻有石狮。桥东石柱上有联云:“五龙结玉带,凌霄映碧波”;桥西石柱上也有联云:“曲虹逗游兴,凤池昭春色”。桥拱半圆形,映入水中似满月,景致优雅。该公园2008年又锦上添花,县委政府投资600多万元,不但把原楼台亭阁修葺一新,而且还扩宽占地面积,新增部分建筑物,路面全铺上石砖,又在所有墙面、照壁、椽柱上描绘了蓝天白云、山水楼亭、飞禽走兽、花草虫鱼,并在人工湖边和人行道旁安装上雕刻精致的汉白玉栏杆,植上树,栽上花,种上草……整个建筑群布局如人间仙境:“矗立凤池的五龙亭,象征龙腾虎跃,百业兴旺;错落有序的书屋茶社、秀山幽洞、奇花异木、跨池小桥、栩栩雄狮,各领风采,相映成趣;登上凌霄阁,不尽群山千百态,城嵌其间更多姿!”公园免费开放,让市民尽情游览玩耍,锻炼身体,唱歌跳舞,打牌下棋,谈情说爱,充分享受“人在画中游”之乐趣。

镇雄人民公园一角

       前两年,镇雄又新建龙井路德政水体景观公园。公园里有假山真水,处处花红柳绿,流水淙淙。德政公园是镇雄第一个以水上娱乐为主的城市公园,是镇雄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这里已成为跳广场舞的大妈大婶们的乐园,一到傍晚,她们身着艳丽服装,不约而同聚集到一起,踏着优美的旋律,展现出轻盈的身姿翩翩起舞,自然而然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美的让人陶醉。

镇雄德政水体景观公园一角

       2019年9月,镇雄又在南部新区开工修建一个“大古里欢乐城”大型游乐园。该工程占地面积200余亩,由一个现代化大型游乐园、一个民族文化演绎广场和两条商业步行街组成。项目建成后,大城市公园里的许多娱乐设施将在此处亮相。这里将成为远方客人到镇雄旅游的观光胜地,成为镇雄人民的休闲乐园。

镇雄德政水体景观公园剪影  

       如果你是一位离开镇雄多年又重回镇雄的人,一步跨进镇雄城就会发现,在县城所有街道上,汽车不再乱停乱放,小商小贩已引摊入市。城郊四大路口设有车轮免费自动清洗机,进城车辆要“洗洗脚”方允许入城。街道上有专业清洗车定时清洗,街面经常保持清洁。县城开通公交车,方便了居民的出行。超市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箱子街、盐行街将打造升级成美食街,镇雄臭豆腐、烧饵块、破酥包子、麻辣抄手和砂锅羊肉米线等特色小吃将在一个个崭新的舞台上闪亮登场。在金灿灿的阳光下,县城里处处是鳞次栉比的楼房、宽敞整洁的街面、往来穿梭的车辆及摩肩接踵的人群,处处春意盎然,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目睹这一切,让人心都醉了!有诗云:

       乌蒙山上镇雄城,

       大厦高楼沐彩云。

       街道条条如都市,

       小区片片似群星。

       繁华热闹成常态,

       衰败冷清了无痕。

       不是改开风送绿,

       哪来锦绣满园春?

       镇雄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改革开放后有如此的发展变化,令四周外县人羡慕不已,可本地人却早已不满足于现状。

镇雄南城新城夜景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镌刻着过去的辉煌,又承载着新的使命。镇雄县现有160多万人,是全国百万人口大县之一。县城里居住着27万多人,目前县城面积相对狭窄,人口密度较大,老城已不堪重负,因而科学合理规划开发县城南部区域已迫在眉睫。2011年,镇雄县委政府把这件事列入议事日程,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征用土地2.3万亩,规划总建设面积为15.7平方公里,相当于再建一个镇雄城。

镇雄南部新城鸟瞰

       新建一个镇雄城,可谓是一个非凡壮举。镇雄县委政府领导班子明知任务艰巨繁重,但心中没有“畏惧”二字,有的是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作风,有的是不断改变镇雄落后面貌的坚强决心,有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崇高信念。大家雄心勃勃,乐于知难而上,誓为镇雄添锦绣。

镇雄南部新城剪影

       首先摆在镇雄县委政府面前的任务是征地。为了让新区农户失去土地后能顺利从农民蜕变为市民,一改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模式,镇雄县委政府为群众构思出了一条“失地”不失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具体办法是引导农民以自己的宅基地入股合作社,共同打造“城市综合体”。政府按1:1的比例划拨地基,用来建商场、商住楼或物流城。政府出钱帮助设计,建设资金不足由政府协调金融机构帮助贷款,让规划区老百姓以后可以靠房租及新区发展带动多种产业创收。这样做群众收益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失地”不失业。镇雄南部新区人做梦都没想到未来的生活会一步登天,一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镇雄南部新城剪影

       为了把镇雄县城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镇雄的明天更加灿烂,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亲自带队,组织人员于2017年8月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考察取经。事后在城市建设方面得出一个宝贵结论:“评价一个城市是否适宜居住,并不在于城市规模的大小,或建筑物的高低,而是看这个城市的布局是否合理、安全、和谐、生态,城市规划的建设是否具有人性化,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翟玉龙:《见识比知识更直接》)镇雄城市建设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就有了指路的明灯。

镇雄南部新城剪影

       镇雄南部新区起步建设的眼光是超前的,规模是宏大的,设计是高标准的。整个新区以“百米景观大道”为轴心,周边涵盖昭通市最大的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昭通市最大的客运站“镇雄南部新区综合客运站”及云贵川第一大县级医院“镇雄城南医院”。据可靠消息透露,快竣工的“百米景观大道”计划全长6.8公里,双向8车道,道路红线宽55米,其中11米为中央景观带,沿景观大道红线两侧各向外控制20米宽为景观绿化带,总宽度95米。而“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则完全按照云南省一级完中的高标准修建,占地面积304亩,总建筑面积82564平方米。2016年9月该校已竣工招生,办学规模9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5000人,住宿学生4000人。2019年6月该校共有596名学生参加首届高考,获600分以上的有237人,占全校参考人数的40%;本科上线596人,上线率达100%”,开启了镇雄名校新篇章。新建的镇雄城南医院占地面积200余亩,总建筑面积99800平方米,设床位1000个,属三等甲级医院。据报道,县卫生主管部门已引进了四川华西医院技术,誓把该医院办成为云贵川最大最好的现代化、数字化县级综合医院。该医院已于2018年9月竣工正式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镇雄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周边外县群众服务。此外,县委政府还同时启动了位于南部新区高山村的镇雄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工程,计划投资5.83亿元,征地480亩,新建校舍23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万人。今后,该校将发挥镇雄人口多的优势,承担为本县培养新型人才的重任,源源不断向全国各地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劳动大军,让他们成为一个个“抓钱手”,让全国各地的资金川流不息流向镇雄。

西南大学附属镇雄第一中学一瞥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一瞥
镇雄城南中学一瞥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镇雄第一人民医院一瞥
建设中的镇雄第二人民医院一瞥

       镇雄县不仅县城建设飞跃发展,农村建设也突飞猛进。据报道,目前全县已建成美丽乡村700余个,特色示范型村庄61个,创建市级生态文明村35个。镇雄坡头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雨河镇乐利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芒部松林等5个村获评第八届云南文明村镇,乌峰镇街道办事处毡帽营等11个村创建为“昭通市首批精神文化家园建设示范点”。这真是不忘初心创佳绩,砥砺奋进结硕果!

镇雄雨河镇乐利新村新貌
镇雄雨河镇龙井村新貌  
镇雄芒部松林上下街新貌
夕阳余晖下的塘房镇芒部山村

       辛勤奋斗之汗水,终将浇灌开放幸福的花朵。镇雄近些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云南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全国产粮大县”、“云南省卫生城市”、“云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国家、省、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对镇雄发展变化的肯定和鼓励,是镇雄人民的骄傲!

镇雄芒部镇方竹育苗基地
镇雄赤水源镇银厂村蔬菜种植基地  
镇雄林口乡木黑香葱基地
镇雄五德镇龙艳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  
镇雄县春节后劳务输出场景

       2020年6月,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在云南卫视中介绍说:“镇雄是云南省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近年来,面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极大等困难,全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查短板、补弱项,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开展基础设施、转移就业、特色产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思想扶贫、党建扶贫“八大行动”。目前全县卡户人口中存在脱贫弱项的对象已降至560户2291人,贫困发生率也从32.97%降至0.17%。全县乡村面貌和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引自《翟玉龙书记做客云南卫视,讲述镇雄的脱贫故事》)

镇雄果珠乡那支彝族村寨新貌
赤水河源头银厂坪村新貌
镇雄旧府街道办陈贝屯村新貌

       建设不停步,奋斗无止境。如今腾飞中的镇雄城,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清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在镇雄南部新区,各种工程机械开始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的轰鸣声响彻云霄,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偶尔间发出的喇叭声就像是在为施工大合唱打拍子,所有工地都沸腾起来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但见:

       镇雄阔步向前进,

       上下齐心奔小康。

       一帅群英施号令,

       千军万马战沙场。

       古邦民众描锦绣,

       南广精神闪豪光。

       喜看人勤春到早,

       百花绽放吐芬芳!

       不久的将来,镇雄南部新区将建设成为“文化镇雄、生态镇雄”的标竿和示范中心。特别是新建的城南中学、城南医院、新客运站等三大民生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对外形象,提高市民生活品质。镇雄南部新区将成为镇雄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待新区建设竣工后,老城新城连成一片,县城总面积将近30平方公里,与过去不足1平方公里的古城相比,真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2020年11月14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美好日子。这天,云南省政府宣布镇雄县正式脱贫。至此,镇雄县初步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镇雄由于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21年2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让170多万镇雄人无不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快意舒怀——

       啊,南广,改革开放大变样;

       啊,南广,乌蒙明珠放光芒。

       回想你的过去,衣食和住行都很紧张;

       观看你的现在,人民的生活充满阳光!

       啊!南广,啊!南广,

       人民的生活充满阳光!

 

       啊,南广,生我养我的地方;

       啊,南广,魂牵梦绕的家乡。

       镇雄人民齐奋斗,把你打扮得更加漂亮;

       党的关怀作后盾,努力去拼搏奔向小康!

       啊!南广,啊!南广,

       努力去拼搏奔向小康!

       努力去拼搏奔向小康!

        2019年12月8日完稿于春城

       【注】1、“南广”是镇雄古县名,也是镇雄人民对家乡的爱称,今仍有“南广社区”、“南广古镇”、“南广公园”及“南广路”等地名。2、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