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同古城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秋如梦,落了雨的中秋,独在异乡的我没有归家,街道两侧的老树蓊郁而高大,在阳光下静寂伫立着,绿意不减。凉风拂过,树的叶子翩然轻舞,此起彼伏地唱起了歌,像《诗经》中明丽缠绵的女子,以梦为马踏歌行,我一个人走近大同城墙,就像走进了历史。

我踏着青灰色石板排列起来的台阶,缓步而上,脚下回荡的足音,有着悠长的余韵,走上高高的城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黑色的炮台,散发着凝重的古老气息。远处,是一座又一座雄伟的城楼,城上竖立的长矛,傲然威武,仿佛一个又一个崇高的生命延续至今。再远,是一座座望楼,楼阁俊俏秀丽,建筑精美,依稀可见,历史的痕迹,斑驳了曾经。

站在高高的城墙眺望,并没有半城烟沙,兵临城下,也没有置身楼阙,乘风惆怅,只有秋风拂动衣衫,白云涤荡心怀。相传,明洪武五年时,明朝大将徐达奉命遵照金元时期的旧城增筑新城,城墙一律以规整有制的石条、石板、石方为基础,在原城墙基础上用“三合土”夯成,外包青砖。于是,在徐达的精心筹划和严明督工下,大同城池的建筑达到了有史以来最精美的程度:城墙四角建角楼,西北角有“乾楼”,高大瑰丽,为“大同八景”之一。城墙四周伫立着54座望楼,96座窝铺。四角墩外各建控军台一座,四门之外是瓮城,瓮城城门的门洞进深约30米,上建箭楼或匾楼……我看见深灰色的墙,斑驳陆离,宛如一圈圈年轮见证着一段又一段古老的历史。

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照在游客们的脸上,柔柔的,暖暖的。我独自沉醉在这古朴典雅的建筑里,看着一处处楼阁寂静伫立,排列齐整,精美而雄伟,心情突然变得欢快明亮起来。偶尔有几个小孩子追跑嬉笑,偶尔有咯噔咯噔的高跟鞋敲击着石板,偶尔有面容清癯的老人,摇着扇子缓缓而行,沿着城墙前进,我看见高高竖立的长矛威武不屈,我听见战国鼓声驰骋而来,秦时月、汉时关,写满沧桑。

继续向前,有一座三层重楼,隐约着几行字,我好奇地走上台阶,只见最上方的匾额上写着“巍然重镇”,下方的匾额上写着“山川毓秀”,左右还有一副楹联,我情不自禁地读了出来,上联是: 三千年风雷激荡,王朝兴废都在胸中,无非兴也由勤废也奢。下联是:九万里云水翻腾,英雄成败尽收眼底,不过成者为王败者寇。 置身于高耸的城墙,雄伟的门楼,这些古朴生动的文字,仿佛带我回到了古战场......

乱世,江湖岁月浮沉,烽火连天不休,千军万马攻破一座城,喧嚣起,马嘶鸣,擂鼓响,乾坤定,终究还是要以杀止杀。极目尽头,千秋霸业又有谁去吟颂?城墙,若是千年不倒,又会铭刻谁的记号?几千年的风和雨,不过徒留了一场又一场满目疮痍的记忆,我宁愿相信,是有一位清狂的少年将军,凭一己之力,以浩然之气,震撼万钧命运,用金戈铁马,换来半生自在潇洒,亦有一位温柔的佳人相伴,琴声幽幽,一曲曲为他续到天亮,甘愿负一场韶华,盼一世安稳。战因谁争,情因谁等?乱世今生,皆已化作了尘土......

正沉思间,一个笑容满面的爷爷缓缓走了过来,也在看那副楹联,笑着问我:“看懂了吗?”我欢快地说道:“爷爷,字看懂了,但这个楼为什么三层呢?”爷爷微微一笑,说道:“是三层,相传明朝的大将军徐达在重修大同城时,把城设成了四个门,上头修建这样的三层重楼,原来的大城门洞上还有匾呢,东门和阳门,南门永泰门,西门清远门,北门武定门。和阳,和煦阳光;永泰,永远安泰;清远,清明广远;武定,武备安边,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我问:“是因为打仗吗?” 

爷爷叹息:“打仗太多了,清顺治六年时,大同的城池遭受了严重破坏,明将姜瓖先是投清,后又反叛,多尔衮率军攻打大同,历时九个月攻打不下,后来城内弹尽粮绝,姜瓖的部下杨振威投敌叛变,杀死姜瓖,把多尔衮放入城内。为泄私愤,多尔衮就下令“屠城”,并把城墙削掉五尺。大同城墙元气大伤,失去了往日的雄风,城墙被拆,城砖也被当地百姓拔去造房屋。现在的城墙都是新修复的,其中的不少城墙砖是从老房子的墙上找到的,其它的城墙砖则是新烧制的,跟以前不一样了。 ”

我惊讶道:“原来美丽的城墙背后竟然经历了这么多的沧桑,几百年后,还有遗迹留存,是很珍贵的!” 

爷爷叹道:“原来的景,早就不见了,原来城墙外侧修壕堑,深5米宽10米的护城河里波光涟漪,上面还设吊桥。现在,护城河的壕堑里都盖满了房屋。原来的四牌楼,现在也就是一个名字了,城墙的包砖、望孔、垛子,也都剩残垣断壁了,终究是不一样了。”

我说:“修复一下也蛮好,起码一代代后人会记得,这是属于我们的历史,属于我们的辉煌。”

爷爷点了点头:“是呀,不修连一点遗存也看不到了。你可以等晚上时再看一看城墙的夜景,流光溢彩,很是迷人。”

南城墙上人来人往,其他的旧景,我没去过,不知还剩下了多少。 抬眼望,穹庐如云帐, 我微笑着和爷爷说再见。一步步向前走,一堵堵城墙在长矛护围下傲然挺立,我想,那些旧址遗迹,终究会爬满皱纹,随着悠悠时光变成历史的尘埃,繁华如梦,沉睡千年之后,谁又是英雄?曾有炎黄,曾有汉唐,岁月此间,山河蜿蜒,历史留给我们的遗迹终将消失,但请永远记得,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美丽年轮,我们曾受过的伤,我们的那些辉煌。


去年的一篇旧文,呃,是又想出去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8号雕刻打卡Day81# 1.肩背部打开50个 2.脊椎拉伸5组 3.侧平举划圈前后各30 感受:无。
    一然2016阅读 172评论 0 0
  • 踏步而去忘几载,造化弄人几何哎! 至今两袖清风荡,肩上千山压下来。 昨日笑容已枯黄,脸上多了几分愁。 若是还能气依...
    幻城彡小孩无爱阅读 23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