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理财】妈妈,再给多一点零花钱?

阿东生日,请同学们一起去麦当劳参加生日派对。

“都中一了,还在麦当劳开派对,怎么也应该提高一下档次去必胜客吧。”琪琪咕哝着。

“就你要求最多。”家豪反驳。

我看一眼四周,的确,除了我们这个角落外,很多桌都是爸妈带着年纪比较小的小朋友们在吃。有几个小学生正在柜台买东西,一边嬉闹一边大声说话。

一个孩子说:“哈哈。终于有比卡丘啦,凑齐整个宠物小精灵系列喽!”

“我还差三个呢!”另一个孩子回答。

趁着宠物小精灵(Pokémon Go)游戏火热全城,麦当劳推出比卡丘宠物小精灵系列公仔吸引顾客,总共八款经典角色。顾客只要买一个套餐就可获得一款卡通公仔。

Pokémon Go是著名的虚拟实景游戏。玩家能够在现实的街道、马路、公园内捕捉、战斗、训练和交易虚拟怪兽,特别有创意。男女老少都很爱玩,纷纷跑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去搜集怪兽。很多人说,这款游戏让人增加了运动,连宅男都走出了家门呢。

图/Pixabay

1. 猴子只吃三根香蕉

他们一边讨论着要去哪里搜集怪兽,一边拿着刚买的套餐走向座位。只见他们放下套餐后,随便捏了几根薯条,就离席而去,套餐里的汉堡、汽水都没有动过。

“太奢侈了吧!”我瞠目结舌。

“这是代沟啊!10s后的世界我不懂。”家豪感叹。

“他们一定是零用钱太多了。”阿东这几天才开始收到零花钱,对那些比他有钱的同龄人还怀着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

妈妈说:“这不能怪孩子,是爸妈没教好。”妈妈总是一针见血,而且,这个理由,我喜欢!

妈妈继续说:“动物园里有一群猴子。每只猴子每顿只要吃三根香蕉。你很喜欢它,想对它好一点,见它爱吃香蕉。于是一顿给他十根。吃到第三根,它已经饱了,第四根就开始撑,第五根就要反胃了。它不吃,把剩下的香蕉扔掉。你能怪它吗?”

我摇头。

“零用钱也是。你觉得自己平时太忙,亏欠了孩子。家里条件又好,想给孩子更好的。没问题。零用钱可以给多一些。但超过了孩子需要的那部分应该如何处置,你要有引导。任孩子自己发展,大几率就会变成这样——铺张浪费,不懂得珍惜。”

“你平常这么忙,没时间陪我。家里条件也很好,不想给你的孩子多一点吗?”我拽着她的胳膊,满脸谄媚:“给我多点零用钱吧?”

2. 给我个理由先

妈妈一脸看懂我小心思的表情,说:“孩子总会有各种理由,让爸妈增加零用钱。父母一心软,就可能会频繁给孩子涨薪。”

我嘟嘴:“家豪的零用钱都多了10块钱一天呢。”

妈妈说:“想加薪很正常。大人们工作也常常希望老板能加薪。不过,你得告诉我,你希望加多少,并且说出合理的理由。你必须能够说服我。”

我回忆着家豪当时的说法:“嗯……因为学校小卖部的鱼蛋都涨价了。至于加多少呀?自然是越多越好啦。”

妈妈笑着摇头:“这个理由不充分,目标也不明确。鱼蛋涨价,涨了多少?其他的有没有涨?你现在的零花钱就够用,如果再给多一些零用钱,你打算怎么用?先好好想一想。”

“啊呀!你要是像家豪妈妈那样容易糊弄就好啦!”我抱怨着回房间闭关去了。

加多少好呢?没概念啊。

为什么要加呢?不够用?也不是不够用。我每个月存的钱都比妈妈要求的要高。但是就是想再多一点。好在妈妈没有觉得我贪得无厌,一口拒绝。生活成本增加,肯定是一条。

多的零用钱,打算怎么用?继续存起来?这个理由也不充分呀。

还是明天回学校跟大家取取经好了。

“零花钱花完了,又想买东西,我就会问爸妈要。爸妈每次都会给的。”阿媛说,“理由啊?很简单啊!就是钱花完了,要买东西呀。还需要其他什么理由?”

家豪嘲笑我:“真笨!除了鱼蛋涨价了,你还可以说交通费、文具费都涨啦。还可以说要交班费,同学生日要凑钱买礼物。反正就是巧立名目。我是屡试不爽呀。”

“我没零花钱,也没什么好讲的。我都是赚帮大家代购的辛苦钱。姐姐,多帮衬生意啊。”琪琪住在深圳,是跨境学童,每天来香港上学。她总能找到一些在深圳有卖,但在香港不常见的漂亮文具和玩具。阿媛和嘉恩都是她的常客,我也跟她买过几次。

“多了钱怎么用?买装备啊!这真是怎么都不够用啊!现在每过一关,难度就越高,需要的装备就越贵。啊!!!钱不够用啊!!!”阿东悲鸣。

“有多的钱,当然是去看我偶像的演唱会啦。”嘉恩喜欢的韩国歌星下个月要来香港表演,她最近也在为钱犯愁,“我打算去找我爷爷奶奶要。撒撒娇,他们肯定会给的。你也去问你爷爷奶奶试试?”

怎么感觉都不靠谱呢?

3. 妈妈的需求

回家遇到爸爸,提起我的苦恼。爸爸提示说:“要想说服别人,就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看她想要什么。你提出的方案,是对方需要的,你的方案就容易被通过。”看我还是一脸茫然,爸爸补充道:“就是找你的需求和你妈需求的结合点。”

嗯。有道理。要站在妈妈的角度思考,找到既是我想要的,又是我妈想要的,还需要我自己花钱的。

妈妈想要什么呢?我一边想,一边在纸上列出来。

妈妈希望我学习成绩好、身体棒棒、天天开心、能自己照顾自己、有很多朋友、会理财。具体怎么实现呢?我继续往下列,如图所示。在这些实现的方法中,有些不需要钱,如游泳、去朋友家过夜;有些只要提出来,妈妈就会帮我直接付掉,如学习表达、参加露营;有些我不愿意去做,如为了提高成绩报补习班或买练习册。思来想去,我重点瞄准了几个妈妈应该会同意,又可能不会帮我支付的费用。这些要花多少钱呢?随便拍个脑袋吧。

妈妈的需要

整理了一番措辞后,我去找妈妈:“妈妈,我想好了。我希望每个星期能增加10块钱。一来上次我说过,物价涨了,学校小卖部的零食都涨价了,给同学买礼物的费用也增加了。其次,我的画笔虽然还没有用完,但我看中了一套颜色分类更细的画笔,我觉得它们可以让我的画色彩更细腻更自然。第三,我看完了皮皮鲁和鲁西西的书,里面提到了舒克和贝塔系列书,应该也不错,我想买来看。第四,下个月学校有歌唱比赛,我想跟嘉恩去KTV练歌。最后,我虽然现在也存了不少钱,但是要跟你学投资的话,本金远远不够,所以要存更多一些。”

听完,妈妈笑了:“哈哈哈。你这么多心愿,每个星期多10元,够不够啊?”

“嗯……能多给点最好呀。我不是怕说多了,你不同意嘛!”我讪笑道。

“买书没问题,我帮你买。画笔的话,因为你还没有用完之前的,我可以帮你出一半的钱。原来给你的零用钱,你还能存下不少,足够涵盖你零食和礼物涨价的经费啦。至于去KTV练歌,你得自己想办法。”

“哈?!”我哀嚎一声,折腾了这么久,死了那么多脑细胞,结果还是没能成功涨薪!

妈妈话锋一转,说:“不过,我有个建议。”

咦?莫非还有戏?我急忙道:“什么建议?”

4. 家庭劳资关系

“你可以给我打工赚钱。”妈妈说。

“好啊!做什么?”我雀跃起来。

“下个月,菲佣Bella请一个月假,要回菲律宾过年。Angel一个人又要照顾弟弟,又要打扫,忙不过来。不如你帮忙洗车?”妈妈说。

“多少钱?”我问。

“你想呢?”妈妈说。

“嗯……十块一次。”我答。

“要跟平常Angel一样的程序洗,不能偷懒!洗完,我要检查的,不能跟Angel洗的差太远!”妈妈说。

“没问题!”我答。

“成交。”妈妈的笑容很古怪。我觉得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爸爸听了,对着妈妈哈哈笑道:“你这个黄世仁,我要举报你雇佣童工。”

妈妈一边在纸上刷刷刷写字,一边回复说:“我们薪水也最多一年涨一次。不能孩子一提出,就给涨。她钱不够花,就试一下打工赚钱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免得让她觉得爸妈给钱天经地义。平常家务都给菲佣干完了,难得有这个好机会。太简单的活儿,怕她无聊,太难,怕她没信心。找到这个活儿,我也不容易呀。”

妈妈之前说过,读书学习、整理房间、收拾碗筷这些是每个人的义务,不应该获得酬劳。临时性的、比较复杂的杂务,则可以适当收取报酬。

杂务的难度选择要适中,不能太难,也不能太容易。通常7-8岁以下,就做一些收衣服、折衣服的小事;8-9岁,可以洗洗碗;12岁以上,才适合技术性较高的活儿,比如洗车、刷墙、安装家具、修电脑等等。这些通常需要请外面人来做,由我们孩子完成,不但可以为家庭减少支出,还让我们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尽量每周安排不同的工作,太过重复的工序,我们会觉得闷。每天工作的时间也不能太长,不然会影响我们学习和休息,寒暑假就另当别论啦。

薪水的话,可以按件来计,不要按时间。我们可是很会磨洋工的。当然,如果我跟弟弟一起工作,自然我要拿多一点,因为我的效率肯定比弟弟高,完成的工作也比弟弟复杂,拿多一点,才公平。

爸爸转头跟我说:“下次你开价的时候,别这么傻啦。先看看市场上同等服务收多少钱,你再打个折扣。10块一次也太便宜了。”

“哈?市场上多少钱?”

“洗车100元/次,吸尘100元/次。”爸爸说。

噢!我终于明白妈妈那诡异笑容的含义了。她不是白毛女故事里的黄世仁,是半夜鸡叫里的周扒皮。

妈妈已经写完,把纸递给我。纸上赫然几个大字“家庭劳资合约”。下面写了几个条款:劳资双方名称、工作内容、时间期限、完成时间、交付要求、工资、违反约定的惩罚条款、双方签名。如图所示。


家庭劳资合约

好吧!宝宝我言而有信。这次亏我认了!下次可没这么便宜!

妈妈说:“呐!咱们俩都同意了哈?!那么这个合约就开始生效了。任何人违反合约,咱们的劳资关系就会终止。你就没有了继续赚外快的机会。等下一次,不知道还要多久。每次洗完车,我会让爸爸检查。有没有按时完成,服务质量好不好,决定了你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再接新的工作。”

“小心别刮花了车漆啊!”爸爸提醒说。

“嗯嗯。”尽管薪水比较低,但毕竟是我第一次接到工作,内心还是很雀跃的。好想立刻撸起手臂干起来。

时间飞逝。一个月转瞬即逝。

什么?你问我洗车洗得怎么样?嗨!满满都是辛酸泪啊!

看着Angel平常很轻松地一边哼歌一边左擦擦右擦擦,轮到我怎么就各种鸡飞蛋打,状况百出?洗一次车,比游泳游二十个几个来回都辛苦。一场下来腰酸背痛的。不要说10块钱一次了,200块都应该啊!

自从知道了这种生财之道后,我又陆陆续续接了好几次任务:把全家衣服换季(过季的衣服放进真空袋,新季节的衣服从真空袋中取出来,没办法,香港地方太小了):50元,一星期做完;安装新买的花园桌椅:50元,一个下午……

一边被周扒皮剥削,一边看着自己梦想账本上的数字蹭蹭蹭往上涨,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真叫一个酸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早的闹钟还是四点零五分就响了,立马起来,也不算是很累,尽管昨晚很迟才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早起,应...
    CherryHuang阅读 197评论 0 1
  • 迈入不惑之年后,渐渐感觉人这一辈子,有四件事不能太执着,一是长久,二是是非,三是善恶,四是生死。 执着有时候是种美...
    中医调理师王宁阅读 149评论 0 2
  • 有一次我在往黄河边上走的时候,我灌了一瓶子水,大家知道黄河的水特别浑,后来我就把它放在路边,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我...
    见人_d6ee阅读 387评论 0 0
  • 问题一:脚掌未踩实地面,双脚分开距离过大,膝和大腿外开。 调整:调整双脚距离与臀同宽,脚掌均匀受力踩实地面。大腿内...
    忙没阅读 145评论 0 0
  • keniuni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