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传图片功能的案例与思考

关于上传图片功能的案例与思考

梁, 晓明发表于2016-04-05

0

类别:

用户体验

一.上传图片的流程

上传图片是比较常见和被用户熟知的功能模块,从使用者角度,上传图片可分为查找图片—选择图片—编辑图片—上传图片几个步骤。

对应到界面设计上,目前提供给用户查找图片的方式有拍摄或上传相册已有图片,选择图片的方式有选择所拍的图片或挑选相册中的图片,编辑图片的方式有截取/处理/预览图片,具体如下图所示,现有上传图片功能还有哪些可以优化的地方?对照流程依次来看:

1.查找图片流程:还有其它查找图片的方式吗?且看几个案例:

QQ用户在更换头像的时候可能会考量好久,有反复对比之前的头像和新头像的需求,故将“历史头像”入口外置,方便查找

Ios短信新增“最近图片”的快捷入口,将最近拍摄的一些图片列出来,方便查找。关于如何查找,Ios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流程图里需要补充了,如下图蓝色流程。

除了新增查找入口或方式,还有其它思路吗?从图片本身思考,图片难找到的原因是什么,太多太乱了吗?那就整理一下。

百度旅游:增加了“智能整理”功能,智能识别图片拍摄地,将用户本地的图片按照拍摄地点进行分类整理,这样有利于根据地点查找图片,在上传过程之前就有了参考,而不是上传后再进行编辑选择地点。

整理不止空间上的,还有时间上的,在上传相册图片这条路径(流程图中黄线部分),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显示本地所有相册列表,选择具体的某个相册后,再选择里面的图片。特别说明下ios系统的“时刻“相册,将图片按照拍摄地和拍摄时间进行了整理,如下图

另一种做法是直接显示某一个相册的图片,用户可以切换相册。(安卓app常采用该方式)

去哪儿攻略“上传游记图片功能“采用的是第二种做法。默认显示本地的图片,对本地图片按照时间进行了整理,用户可以按时间(年月日)选择所需的图片,如下图

2. 选择图片流程:还有优化的余地吗?

通常单选图片和多选图片是不同的两个流程。单选流程:选择完一张图片后会跳转页面,完成上传或在当前页提示用户只能选择一张图片。多选流程:用户勾选1张或多张,确认后跳转页面。lofter做了一个尝试,将单选和多选融合到了一个流程,在选择图片时,若点选图片,即为单选;若长按图片,切换到多选模式,可以选择多张图片 ,点击右上角可退出多选模式,另外视觉层级上没有满屏的勾选框,清爽了不少。

3.编辑图片流程:单选图片可支持裁切、处理、预览功能,多选图片一般只支持预览功能,若对每张图片都可编辑,过于复杂。本文暂对图片的处理不做分析。

二.上传图片的应用场景

功能需要应用于场景,上传图片功能的应用场景主要为:信息补充、信息反馈场景(如个人头像/上传凭证/投诉证明/点评图片)和社交场景(如上传图片至朋友圈/空间或分享游记)。这两类场景的上传图片有哪些不同点呢?首先信息补充/反馈场景所需上传的图片数量相对较少,社交场景上传的图片数量相对较多。其次社交场景的上传图片用户更多趋向处理图片(各种滤镜,大家懂得)。第三,信息补充/反馈类的上传频率低于社交场景的上传。两种不同应用场景,上传图片的流程分别有需要强调的部分。举例:天猫上传头像,属于信息补充场景。该场景只允许上传一张图片,操作频率不高。因而流程非常简短:调取本地图片—选择图片(可切换相册)—上传,去掉了图片确认的流程,操作起来简单快捷。

三. 总结

1.信息补充、信息反馈场景的上传图片功能:流程可以尽量缩短,让用户更快查找图片,选择图片,完成上传。

2.社交场景:lofter多选图片的方式可以参考,但长按操作相对隐藏,需要加以引导,游记里的上传图片代入拍摄时间、地点等,满足用户分享的心理。

本文作者:梁, 晓明 转载请注明来自:携程设计委员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