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坚强而温暖的内核

20岁的生日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寝室里写东西,在充分的临在和情绪的流动下,成功地完成了自己内核的一次发现之旅,或者说,人格的重塑。那一天起,生活中的一切都拥有了不同的意味。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几乎重塑了我未来的走向,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改变的起点还是从发现自己的抑郁开始的吧。大一因为亲密关系里的失败,加上一直以来对自己情绪的忽略和压抑,有过一段黑暗时间。这段时间里不想跟任何人说话,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黑暗无光的,未来的方向也看不到一丝光明,然后在自己的固有行为模式中沉溺地无法自拔。这之后就一直在寻找一条出路,一条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够重塑自己的一切的、能够带给我光明和希望的出路。向外找了很久,看了不少自助类的图书,在一定的行为转换率下收到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看多了之后,我就发现,我的问题其实不是出在行为层面的,光从行为层面去引导自己的改变,可以在短时间内收到一定的成果,但是在长时间范围内看来收效甚微。所以我又转向了心理的层面。

心理的层面就比行为上要难多了。当时我的思维还对情绪和感受占有压倒性的优势,自我认知还停留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一部分精神能量还消耗在与自己做对抗上。这样的状态下,我几乎没有可能战胜自己用了将近6年固化的一系列行为模式。不过还是在努力探索着自己。转变就在不经意间完成了。

在完成这个我愿意叫做开悟的过程后,我在刚才提到的几方面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改变了情绪、感受和思维的优先级,前两样被放到了最高优先级上。之前的4、5年里,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压抑自己的感情,让自己的情绪波动降到最低的程度,这样就能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完成学业和其他任务上。一直以来我都给所谓的其他任务赋予了比自己更高的优先级,这样做的确也收获了一定的成效,我在生活起居各方面的自控力目前可说是一流的。不过一直这样做,我的情绪得不到释放,所有的情绪都被压抑在内心的最深处,感觉自己不被理解又不愿意向别人敞开自己的心扉,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我对自己的情绪已经几乎毫无感觉了,还好几件重大的情绪事件激发了我的情绪表达。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的情绪表达都是负面情绪的宣泄,而且还向所有人散播(?),实在是不堪入目。这之后我就陷入了低潮期,在不断的自我否认和自我洗脑中艰难的前行。很久以后,我才认识到,多变的情绪是比死板无味的理性更加诱人的人生一大乐趣。有很多小情绪的人可以在许多地方收获到爱,可以不用带着厚厚的伪装,可以让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想法不绕弯地直接表达出来。慢慢的我学会了察觉我的身体,在不知道把思维引向何处的时候把注意力还给自己的身体,从对自己的关照上获得生命的能量和支持,从自己身上找到活着的动力和勇气。

然后是我的自我认知。很早以前我就觉得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只知道自己可以通过一些行为获得周围人的认可,所以我就一直做着这些可以获得认可的事情,一边觉得自己是个挺厉害的演员,没有露出破绽,一边麻痹着自己,告诉自己这样下去就会有好的结果。到了后来甚至到了一种行尸走肉的地步,每天做的事情几乎不是出自自己的内心,而是因为我觉得别人需要我这样做所以我要这样做,但很多时候其实别人并不会在意你到底是怎么做的,他们只会看结果。在重大情绪事件激发了情绪表达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身份认同:失败者,苦情人。于是我整天沉迷在这样的幻想之中,对自己的其他可以做到很好的方面置之不理,维度强调着这一个认同,因为只有这一个是我真正强烈的感受到的。这个状况大概有两年,期间一直觉得自己的这个状态不对,想要脱离这种状态,尝试了许多办法都没有用。最后,在开悟的那个晚上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最内心的自己其实是个一直都长不大的小男孩。这个问题一想通,整个人的自我认知都上了一个台阶。之前觉得自己是空心的,是因为没有和自己产生最强烈的情感联结,连自己都无法和自己产生强烈的情感联结,别人就更不用说了;之前觉得自己的身份认同是那个受了伤的失败者,其实也是因为那件事情给了我一个很深的情绪体验,所以我会把这件事当作自己的关键事件来处理,产生这样的认同;最后发现的内心的那个小男孩,其实他一直都在,只是之前的一些事情把他的存在掩盖掉了,让我得出了错误的自我认知结果,只要给了他足够的能量和资源,他就还会苏醒过来,在世界上活蹦乱跳,充满好奇,初心未染。

最后是心理能量的问题。之前我的表演,一直是以压抑内心真实的想法为前提的,所以是要消耗很大的能量的。这样下来留给我自己表达情绪和观点的能量就不多了,我就只能近乎苟延残喘的表达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很失望的发现因为能量太低很少有人接收到。之后我就很自然的吧心理能量转到了自己身上,反正别人也不会真正的理解我,我又何必强求别人的理解。然而就是我这么想这么做之后,有限的心理能量被用在了最关键的问题:认识我自己上,所以我能够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里基本完成对自己的认知工作并且接纳自己。

废话这么多,也就是三点让我几乎改变了自己的生活:重视自己的情绪并给予自己足够的时间进行情绪管理和自我观察,发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愿望,并实现;接纳自己所有的想法,不论好坏,因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以及,把心理能量用在探索自己而不是抱怨世界上。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