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目标发现力(系列之三)

题图

先给大家说一个段子——
有一个男的下了班回到家,向老婆感慨自己工作烦心事儿多,工资还低,叹了一口气:“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话真不假。”
他老婆也叹了一口气:“是啊,你说这倒霉事儿怎么都让咱俩赶上了!”

这个段子里的“入错行”,就是一个目标定位错误的案例。
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本次课程也将是激动人心的一课。前面的“乐观力”和“持续学习力”有点偏重于修炼内力的意思。不能马上对自己的人生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而今天的目标发现力是真正的外家功夫,硬桥硬马不打折扣。

先做几道测试题,看看有没有戳中痛点:

1. 小测验

  • 长这么大,几乎没有做过自己的选择。每一步都被安排好了。填报的志愿,学的专业,找的工作。久而久之,出去吃饭也是随便。
  • 工作中,我是公司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相信勤奋总有回报。
  • 按领导说的办,领导说的都是对的;即使办砸了,还有领导呢。
  • 职业生涯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完全没有概念;5年后,10年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在做什么,不敢想。

2. 什么是目标发现力?

自己为工作制定目标的能力。通常是先发现问题,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3. 为什么需要目标发现力?

1) 公司需要我们有目标

开公司不是做慈善,所以会确定企业前景和整体目标,比如说年度目标、五年规划等等。但公司很少帮个人决定职业发展和个人目标。
然鹅,企业要成长又离不开个人的成长。
工作在于公司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
如果只有公司价值,没有个人价值。那么将来这个人会被机器人所取代。
如果只有个人价值,没有公司价值,那么这个人应该去创业。

2) 我们自己也需要有目标

上一期《持续学习力》中我们说到 如果你吸收的知识没有转化,你的思想会被意见领袖所掌控。
如果你做人没有目标,你的肉体也会被别人掌控的呀。
打个比方,如果你随波逐流浑浑噩噩过日子,偶尔有点空你会被朋友拉过去玩耍。玩的时候很开心,但是过后你体会不到快乐的感觉。因为你总觉得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事等着你去做。

4. 如何锻炼目标发现力?

1) 发现目标

发现目标其实很简单,汪峰老师的一句口头禅——你的梦想是什么?就给出了答案。
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异,就是目标。

这里我再加强一下,给出四个维度:

  • 正向追寻梦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
  • 反向挖掘痛点,你对现状有什么不满?
  • 横向同业调研,行业里的翘楚,你的同龄人做到了什么?是怎么做的?
  • 纵向自我超越,持续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在发现目标的阶段,我想强调一点——目标一定要远大。

我们来看一道选择题。

按下就能拿钱

假设你现在面对两个按钮:如果你按下第一个按钮,直接给你一百万;如果按下第二个按钮,你有一半的机会拿到一个亿,当然还有一半机会就什么都没有。这两个按钮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个?
很多人会选择直接拿一百万走人。因为这本来就是飞来横财,拿了入袋为安。
当然,也有人选择按第二个按钮的。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反正是飞来横财,那不如赌一把。那我就继续追问,你这么选的话,如果正好落在那不幸的50%上,什么都拿不到,你会特别懊悔和心疼吗?他们想想说,好像也有点,连一百万那只煮熟的鸭子也飞了啊。

那正确答案是什么呢?
当然是选有50%的机会拿到一亿。

但是,我给出的理由不一样。第二个按钮,如果按下去有50%的机会拿到一亿,那么按照概率,这个按钮的选择权价值就是5000万。
我承受不了这个损失,那好,我把这价值5000万的机会卖给一个有能力去赌的人,比如说用2000万跟他成交。那对于买的人来说,用2000万买一个价值5000万的概率权,在账面上是非常划算的。而你现在有2000万了,是不是比选第一个100万元强得多?
你可能会说,我找不到愿意赌那么大的人。那我们优化一下上面的方案,你找一个比你有钱的人,你说:“我把这个选择权卖给你,但是首付100万,如果你中了一个亿,我要求再分成一半,你觉得怎么样?”
对你来说,100万他作为首付给你,已经落袋为安了,剩下就让他去赌个运气,反正也比第一个选择强。而对买家来说呢,他是拿100万的成本去赌5000万的一半概率,这个买卖他也非常划算。
接着往下想,这个方案还有没有更近一步优化的空间呢?
还有,那就更复杂了。比如,把这个选择权切碎了发行彩票,这样就更是稳赚不赔,当然这个普通人就干不了了,得有政府授权。

这些方法都很好,为什么我就想不到呢?
你想不到是因为你并没有认真地想得到1个亿。如果你的目标就是1个亿,那么这个机会放在你面前,你会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去达成它。

我再延伸一下,为什么富人的孩子往往还是富人?这个问题也许蠢了点,那换个问法,为什么会有书香世家?教授的孩子往往也能读博。
因为从小他整个家族的人就不停地跟他讲,你的成就绝对不仅仅是那么一点,你一定会很有出息,你绝对不止挣个100万(你绝对不止上个大学)就算了。他从小就被灌输了比常人更远大的目标。
所以,在面对100万和1个亿的选择时,他更容易经受住诱惑。
那么,我们普通人该怎么做可以达到富人家孩子的效果呢?
答案是我们要给自己定远大的目标,要不断跟自己说,我的成就不止这么一点。

2) 甄选目标

介绍一个神器,号称纠结终结机——决策平衡单。能解决你所有选择方向上的纠结,大到 北漂还是回三四线,过年回婆家还是娘家,小到 外卖叫饿了么还是美团,都可以用它来搞定。
请看样例:

Paste_Image.png

五步法——

  1. 识别和确定问题
  2. 确认决策标准
  3. 罗列所有方案
  4. 依次评估方案
  5. 确定最佳方案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纠结。。。

3) 落实目标

目标落地解决方案

这个解决方案出自于做事靠系统,做人靠真心——杨阳的个人管理系统,应当说是清晰而发人深省的。从价值观、愿景到日计划,层层落地并最终形成闭环。坚持使用必定见效。

这其中我特别想提出来讲的是周计划。周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像日计划那么琐碎,也不会象月计划那样跨度时间较长。
是非常值得初学者练习并加以熟练使用的。

我这里给出线上和线下两个版本的周计划。


线上Excel版周计划
线下八页小书版周计划

通过目标三部曲

  1. 发现目标
  2. 甄选目标
  3. 落实目标
    我们可以系统地锻炼目标发现力并最终落地到实际工作中去。去构筑我们的专业能力。

敬请期待下一讲——专业构筑力。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发请注明原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懦弱 退缩 逃避” 我的青春呢?
    单心q阅读 287评论 0 0
  • 这两天带病练舞,突然想起了大学那段,从不会到会的痛苦而又有成就感的时光。 那时的我明明就是四肢僵硬,也不知道哪里来...
    蒋明娟阅读 459评论 1 3
  • 地生万物有情素 天空不空展奇颜 浓雾作媒天地连 疑是身在九重天
    大清晨的小太阳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