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笔记(8)——自然拼读VS国际音标之元音发音大总结

一、a、e、i、o、u发音总结

前七篇已经对短元音、长元音、元音组合、R元音进行了汇总。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简单的规律概括没有大量的实践练习是无法成为有效知识的。

1、先看这张总结表,针对12个单元音、8个双元音,即20个元音所对应的自然拼读规律进行了汇总。这是上一篇最后汇总得出的结果:

2、为了更一步加深印象,我们再换个思路,针对自然拼读的规律,汇总所对应的国际音标规律:

3、为了更更进一步的熟悉自然拼读规律,再针对a、e、i、o、u汇总整理如下:

面对杂乱繁复的元音组合及规则,需要的技巧有三个:练习、练习、练习。永远在练习中才能深化记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4、编外:易混淆字母G、J

这两个字母到现在都是我的痛苦,我根本无法分辨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过结合长元音,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以尝试:

G/dʒiː/=/dʒ/+E的长元音

J /dʒeɪ/=/dʒ/+A的长元音

这两个字母发音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后面是以E或A结尾。仔细分辨好E和A,就可以熟练掌握G和J的发音。

二、/ə/的发音

/ə/是单元音前元音,这个音标在英式音标中的符号是/ə/,美式英标符号[ə]。在单词的非重读音节中,元音发音均为/ə/

嘴微微张开,嘴唇放松,舌身平放。舌中部伸向硬颚,不要与之接触。口部肌肉和舌头放松,震动声带,气流向外发出/ə/音。注意:/ə/是中央、不圆唇、非重读元音。

/ə/从形状上来看,正好是e倒过来。两者发音也接近,只不过e是从口腔向外发音,/ə/是从口腔外向内吸的过程中发音。

1、字母a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along /ə'lɒŋ/、arrive /ə'raɪv/、anew、afar、away、asleep、alive、ahead、abide、aloud、alike、amaze、arise、ashamed、await、awake、achieve、amount、avenge、amend、avoid、amend、avoid、abuse、absorb、acquire、acknowledge、adapt、affirm、affront、aggress、apply、attach、attain、attract、assume

banana /bə'nɑːnə/、library/ˈlaibrəri/、company /'kʌmpəni/ 、China、another、woman、breakfast、extra、hexagon、infamous、legal、immature、irrelative、syllable、tenant、adversary、relative、miracle、

2、字母e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open /'əʊpən/

president /'prezɪdənt/、hundred、student、open、weekend、chicken、children、evident、incident、implement、impotent、system、secretary、agent、student、opponent、president、resident、correspondent、agent、operative、

3、字母i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terrible/ˈterəbl/、flexible/'fleksəbl/、possible/'pɔsəbl/、animal、family

holiday、beautiful(英音中发/i/,美音中发/ə/)

4、字母o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correct/kə'rekt/、seldom/'seldəm/、protect/prə'tekt/

today /tə'deɪ/、second /'sekənd/、tonight、somebody、welcome、elocution、homodont、homophone、income、ignoble、impotent、symbol、symphony、patron、

5、字母u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chorus/'kɔ:rəs/、minimum/'mɪnɪməm/、August/ˈɔ:gəst/

support /sə'pɔːt/、industry /'ɪndəstrɪ/、suggest /sə'dʒest/ 、autumn /'ɔːtəm/ 、album /'ælbəm/ 、upon /ə'pɒn/、autumn、difficult

●在非重读音节中,许多单词中的元音字母a,e,i既可以读/ə/的音,也可以读/ɪ/的音。详见下一节。

6、字母ar、er、or、ur、ir(yr)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例词:

7、元音在复合词非重读音节中的读音

复合词中的第二部分不标注重音符号,但其中的元音字母或元音字组仍按重读音节拼读规则拼读。例如:everyday/eɪ/,handbag/æ/,blackboard/ɔ:/。

有些词随着语言的发展,前后两部分已失去其单独存在的意义,融合成为一个词。其中的非重读部分要按非重读音节的读音规则发音。例如:

holy(神圣)+day/eɪ/(日子)=holiday/ɪ/(假日)

sun太阳 + day/eɪ/日子 →

Sunday/ɪ/ 星期天

break(中断)+fast/α:/(斋戒)=breakfast/ə/(早餐)

cup(茶杯)+board/ɔ:/(木板)=cupboard/ə/(碗柜)

main主要部分 +

land陆地/æ/ → mainland/ə/大陆

三、元音字母在非重读音节的发音特例

在上一节的汇总中,可以发现元音字母在非重读音节中发音为/ə/。但是越总结,发现规律越多,元音字母a、e、i(y)、o、u在非重读音节中可以分别读着/ə/、/ɪ//ʊ/

1、字母a在轻读音节有三种发音: /ə/、/ɪ//eɪ /。

2、字母e在轻读音节有两种发音: /ə/、/ɪ/

3、字母i在轻读音节有三种发音: /ə/、/ɪ//aɪ/

4、字母o在轻读音节有两种发音: /ə/、/ əu/

5、字母u在轻读音节有四种发音: /ə/、/ju/、/u:/、/ʊ/。

6、完整的-re音节are、ere、ire、ore很少出现在非重读音节中,ure在非重读音节中读/ʃə/音,例如:picture、pleasure。非重读音节中-re音节的变体通常发/r/音,例如:salary。

7、元音字母在重读音节中的特殊读音

四、ea家族

从上述总结的案例中就可以看出,ea和ear家族的发音规则较多,特此总结如下:

ea在单词中有四个发音,比较常见的是按照长元音规则发E的长音;不按照长元音规则,a在组合中不发音,最终只发短元音e;另外两种发音比较特例,分别为长元音A和卷舌音/iə/。

ear在单词中也有四种发音。最常见的是卷舌音/iə/。其次两种发音为/eə/、/ə:/,特例发音为/a:/,在单词中很少见。

最后,再附加一个多发音的组合,ou:

至此,关于元音的总结也告一段落。当然,自然拼读有自身限制性,会存在很多不在规则之内的单词。在随后的辅音规律总结中将在一一列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