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良机,回头已经不再开心

还记得风靡一时的偷菜、抢车位游戏吗?很多70、80后都知道,当时每天就是盯着屏幕抢停车位,不断升级自己的车子,到别人的菜园子里偷菜,给自己菜园子种菜。来回味一下吧!☟

还可以给菜园子里浇水,成熟了可以收果实卖钱:

甚至还能养自己的狗来管理园子,让偷菜者无从下手:

曾经还有人将自己的园子建成开心农场:

我们可以同时拥有许多豪车,心里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无法控制:

今天我们可能永远看不到偷菜、停车的场景了,7月22日上午,原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发公开信,深度反省开心网在这8年里犯下的错误及错失的机会。开心网赴美上市5年未果,将回归A股,而创始人程炳皓宣布离职。

文章字数6000多字,大概讲了开心网遇到的几个机遇还有自己遇到机遇没有把握住的前后过程。

由此可以看出程炳皓只能做一个现象级的创始者,并不是一位深谋远虑,有着雄心和开拓精神的企业家。

开心网的出现是一个现象级的代表,吴晓波曾说过现象级泡沫这个名词,指的是那些在互联网上迅速引爆、引起公众和资本市场热切关注,构成现象级话题,但最终却莫名陨落的产品或人物。

互联网这个环境会带来许多风险投资,开始开心网也拿到了许多投资,至少有几千万元,在那个时候是非常多的了,经济学家认为现象级的模式不可突破,总有一天会面临泡沫破灭的危险,就像开心网的程炳皓说的一样:偷菜停车,有生命周期,这就是泡沫。他称之为“社交游戏”,其用户遍及男女老幼,因为是横空出世地完全创新,用户一开始得到全新的体验,乐趣极强黏性极强传播极快,但是终究也会有生命周期。

但反观近年来的微信红包,微博等等不也是一个现象级的代表吗?都经过了疯狂的过程,最简单的道理是:上帝欲要让你灭亡先要让你疯狂。用户不是对一款社交游戏失去兴趣,是对所有社交游戏失去兴趣。2011年之后,市场上基本没有纯粹的社交游戏了,有的只是传统游戏加上社交元素。

而他说的熟人社交游戏平台不是刚需,“随着偷菜的活跃度下滑,社交也下滑

”其实也有一定的道理的。

他当时打造了一个熟人的游戏平台,但真正的熟人开始会玩的比较乐乎,但靠这个扩大规模可能有限,大家还是喜欢和陌生人玩,举个例子现在的微信和陌陌,都是靠陌生人支撑,朋友圈只是一个附属的表现形式而已。人熟悉了才会发朋友圈,但先要经过熟悉的过程,那就是社交聊天等等。

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熟人可能比不是熟人的经济成本要高。

偷菜、抢停车位,如果是非常熟悉的朋友开始玩玩还是觉得蛮有意思的,遇到自己不太熟悉的朋友可能游戏的乐趣就会少了,甚至不去不熟悉的人那里偷菜,因为同样花成本但取得的乐趣不一样,熟人之间可以通融一点(仅限游戏中),等到玩的都无聊了不想玩的时候,这些熟人就会变的不会为了游戏而游戏。其实熟人只是支撑这个现象开始的润滑剂。

但其实熟人并不是完全经济的,熟人往往能满足你片刻的虚荣心,但会导致你不必要的交往,花了时间、精力,同时又导致你过度的成本支出。有时候为面子支付的成本你是不知道的。很多的故事证明,熟人关系是超越制度而且破坏制度的。熟人关系是有选择地超越规则,熟人之间有亲疏、有利害,亲密的、利害大的关系超越制度就多一点,疏远的一般关系超越就少一点。熟人越多的地方,越没法遵守制度,结果只能由习惯和传统文化来支配。

在开心网得势的时候未转型和升级,错失几个机遇,当时的思想狭隘。

其实是有机会给开心网升级的,可是程炳皓都没有抓住,从他的述说中讲到,他其实只能被称为一个现象级的程序开发员也就是技术人员,从公司管理运营来看就是一个失败者。

在开心网初期他也看到了社交这块,后来给腾讯抢占,又碰上假开心网的域名问题,一下子被假开心网引流了很多粉丝,导致开心网没有过多的时间做调整。他归咎于假开心网事件也是自身的错误,当时没有好好找到自己的定位。

所谓定位就是要求专业,现象级的东西要想长久发展必须要有稳定的持续的粉丝,既然看破了熟人不行,那就是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偷菜肯定会走下坡路,关注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少。但微信不一样,微信有可能接触更多的陌生人,社交就是社交,朋友圈我可以想发就发,我的圈子还在。不能将社交和游戏同等做,那就是不专业的,而开心网除了熟人偷菜几乎没有任何交流,没有新鲜的血液灌输进来。

所以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所有的做企业的企业家需要掌握很多技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看清前方道路的魄力,还有勇往直前的勇气,也许突破一下就过去了,我们的企业家既要有丰富的技术、管理等理念,也要将企业做的更加有专业化还要长久化,我们不能像程炳皓一样等错过了才后悔,毕竟他错过了好几回了,人生能有几个这样的轮回呢?


同步微信公众号: 脖子太长    (halo_01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