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出的……”,输了,输了。

亲爱的儿子:

      有些话我不知道怎么开口,就选择了用最原始的方法跟你说说妈的心里话。

    从你出生到现在,你26岁,这26年,妈妈一直都很幸福。你的降临,给妈妈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但最近,我们之间好像出现了一些问题。

    你说你身边的人都买了房,你说你后面找女朋友需要一套房,你说现在房价一直在涨,亚运会前肯定不会亏,于是你告诉妈妈说你想在萧山城区买套房。

    可是,在我看来,26岁的你需要独自承担一些事情,而不是像小时候的你一样,只要哭一下,说一声,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在我看来,你还是赖在我们的怀里,像个孩子一样。 

    妈妈为什么拒绝你,妈妈只是希望你能明白:你终归要自己飞翔的,而我和你爸爸只是你坚强的后盾,而不是永远顶在前面的那个。

    妈妈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无论是房子,还是梦想,你终究是要一个人走向未知的未来。

你的妈妈

2018年7月25日




最近一封杭州母亲拒给儿子买房的信,成了大家争相讨论的热门话题。各路围观群众纷纷战队,各执一词。

正方:不该被“啃老”

@Particular_dance:作为妈妈的角度考虑,我赞同。虽然我生了你,但是人生还是要自己走的,我也有我自己的生活,为你披荆斩棘二十年,也需要你独立行走了。

@快乐游客:我身边很多80后都是靠自己在杭州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的。没老可啃,也不忍心啃。反而在压力下的生活更有动力,更幸福哦。

@我是一匹野马:父母不给儿子买房就是错?自私?那养儿要养多大呢,评论区就是一群啃老族吧!

反方:父母岂有不帮之理

@DeFly-7:等着变成大龄剩男呗。

@穿着拖鞋去骑白羊哦:这妈妈字真的漂亮……可是最起码帮衬孩子点,否则他得多拼命才行啊。

@懒猫米:有本事不给钱买房,有本事以后别催婚催生,用结婚生子作为逼迫父母的筹码。



这一话题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讨论,终究因为房子是国人心中的一大症结。

一边是想让儿子独立飞翔的妈妈,一边是等着房子结婚的儿子,双方的僵持点在于:父母该不该为儿子买房付费,儿子该不该伸手向父母要钱。

至此,小编认为,掏空父母积蓄,实现个人发展目的的子女是没有良心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认为爸妈辛苦了一辈子不该“啃老”,有时候却是愚蠢的。

如果能够借力父母稍许储蓄,加上年轻人独立奋斗,两者优势结合让全家资产增值的同时还能满足年轻人的个人需求,才是一种较为理性的做法。


拒绝掏空,“借力”父母需适度

舐犊情深是人类本能,父母尽自己最大努力给后代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是人的自然反应,这本身就无可厚非。

很多80、90后由于工作时间不长,积蓄往往不多。而现在很多城市的房价显然不低,即使只是付首付贷款买房,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所以,即使通过“啃老”凑齐首付来买房,也并不丢人。

但是,付完首付之后,房贷要靠自己,不能继续啃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孝敬父母,让父母的付出得到回报。

而做父母的其实需要明白一个道理,任何父爱母爱,终是要退出。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父母可以帮子女一把,但最好的办法,不是托他去摘天上的星星,而是教育他自立自强,学会制作梯子,学会即使遇到艰难困阻也绝不后退,学会自己慢慢地爬高,接触天空,手可摘星辰。那一刻的他们,才有真正的耀眼人生。

如果父母倾尽所有资产,帮助孩子买房,生活质量直线下降,在可以环游世界须尽欢的时候,生生剥夺了自己努力大半生积累下来享受生活的权利,这对自己未免太过残忍。

所以这个忙,帮的要有度。



不“啃老”,90后没机会在深圳买房?

深圳,一个自由、创新、活力和充满梦想的城市,想在此买套房定居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前阵子,“5000万买房蹲墙角”、深圳史上无比疯狂的购房场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微博网友评论说:那一句“父母出的……”,我输了,彻底输了。

都说90后是上辈子折了翼的奥尔良烤翅,好不容易努力读完书,准备成家立业买房结婚的时候,却发现房价在你上大学的那几年里嗖嗖嗖的一飞冲天。

有观点甚至认为,虽然深圳是创业城市,但90后不啃老已经买不起深圳房。

面对飞涨的房价,他们总是显得特别渺小和无助。

深圳房价十年翻了四倍

2007年,人社局公布深圳平均工资不过3233元,2017年前十月深圳平均工资为6753元,十年工资涨幅为108%。

而十年间,深圳房价上涨了多少?

从CRIC提供的数据表分析,深圳商品房(含一手住宅、公寓以及商办)均价从2008年的12794元/平上涨至54445元/平,几乎近工资涨幅的两倍多。

这十年间,深圳房价从最初1.2万涨到如今5.5万,有如一场梦,多少人心情复杂、仰天长叹。

靠天靠地靠父母,最后,你离梦想似乎还差的很远。


90后曾信仰黑塞,渴望像他笔下的少年德米安一样去“全心全意追寻真正的自我”,可走到了现实生活中,就有人畏畏缩缩地收起了锐气和前矛,抵着父母这块后盾小心翼翼地退到安全地带。

其实,我们的文化里,顶门立户、白手起家的美谈数不胜数,但没有一则故事告诉人们该向父母不断索取。

我在深圳,有梦,就要自己勇敢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种感觉,其实三十五六的你已经步入中年,但你还成天存有天真女孩的幻想,虽然生活已把你磨的不修边幅,筋疲力尽。 ...
    巫凌格格阅读 152评论 0 0
  • 又是要别离的时候,吃完中饭整好东西,便在风中吹吹,任凭风拍打脸庞。在父母身后,感觉一切都会很好。到了车站进门的地方...
    建国以后的妖精阅读 162评论 0 0
  • 天空 白色的云 总是有你的模样 有你 我抽着烟 没你 我却戒了烟 你离开了 而我 却没有了整个世界
    墨客文人阅读 106评论 1 1
  • 在非箭头函数下, this 指向调用其所在函数的对象箭头函数导致this总是指向函数定义生效时所在的对象 以前这种...
    卓三阳阅读 709评论 0 0
  •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就是我这种凡人的做事风格! 每每如此,每每反思,每每忘却,每每反复。 ...
    aroseyl阅读 9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