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

Every man dies, but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        ——电影《勇敢的心》


我总是说,我喜欢勇敢的人,但我却感觉,好像我自己,都是那种越活越不勇敢的样子。

内心的勇气值与年龄呈现了负相关系。

就好像,我小的时候,骑自行车,可以飞快,然后张开双臂,两手放开车前把,就那样肆无忌惮地往前骑,而现在,你让我再像从前那样,两手撒开,我是万万不会照做的——小的时候没有现在这么惜命,又或者,还不懂命。稍微骑得快点儿了,就会在心里提醒自己——没有着急的事情,就慢下来吧——你还可以缓缓慢慢地欣赏路边的风景,感受“温柔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的脸似的”风——但是,却再也没有了那种呼啸而过的快感,再也听不到风从耳边刮过的声音。

虽然,我知道,这种玩耍,是危险的,不是“勇敢”,但是今天写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就总是想到小时候没心没肺骑自行车的场景——可能我老了,便习惯了追忆

我查了一下百科对于勇敢的解释:

就是人们有勇于敢为人先的精神或气质。敢为人先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气质,只有那些有勇气的人,有勇气敢为人先的人才能被称作是勇敢的人。勇敢是个中义词,好人可以勇敢,坏人也是可以勇敢。”

我不是很喜欢这个解释。于是,我串联了一下这些许年来,我身体力行的一些自以为是的“勇敢”,我渐渐觉得,

对于每一个词,最真实的定义,其实来源于我们自身的言行举止。

1. 小的时候,勇敢=逞强,是自己给自己做的一个自认为很美丽的小面具。

我记得小学有一次,班里有个男生抓到了一条小蛇,他拿着它晃荡在我面前,我镇定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那时其实都可以感觉到那条小蛇灵活晃动的尾巴快蹭到我的脖子了。但我那时候就是没动,没动,没动。旁边另一个看戏的男生一语道破:“她其实肯定也害怕。” 这不废话嘛,恕我直言,我再怎么样,我至始至终,我都其实一直是一个怕蛇的女生,更别提我当时还那么小的年纪,那蛇要是真的碰到了我,我都不知道会是个什么境况!那时候的我,虽然可能还没有学习到“大义凛然”这个词,但据我保守估计,我当时可能就是照着这个形象去打造自己的——内心害怕的不得了,表面还要硬装作“这有什么呀,不就一条蛇嘛”的高大的形象·······我挺为那个小时候的我无语的——真是太爱假装的一个人了!

有一次中午班里两个男生打架——对,没错,已经从骂爹骂娘上升到拳打脚踢的地步了——身为班长的我(弱小女生的我),硬是被“班长”这个虚无的名号推着,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其中——我现在已然忘记拉架劝架的经过了——但是据目击者称,我当时是挨了一拳的,这样的话就不知被谁传到了班主任那里——搞得老师还特意在课上把我叫起来,很关切地问我:“你是被打了吗?” 我现在觉得我当时脑袋肯定被驴踢了(或者同学那一拳真的把我打成了内伤),我一个劲儿、使各种劲儿地摇脑袋,“没有没有······”,仿佛如果我承认我被打了,就背上了一个什么耻辱的名号、万劫不复了似的(反正我是搞不懂当时的自己)——不过可能老师懂我,又或许她猜到我在撒谎——因为在学期末,默默无闻没有给班集体做出什么突出贡献的我,把一个“优秀班干部”的奖状带回了家······我依然在为小时候的那个我无语着——真是太虚伪的一个人了!

可这就是小时候的我呀,自以为很勇敢,挺着胸抬着头、硬里硬气地面对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就好像自己舍生取义奔赴战场拯救世界了一样——虽然一直在假装,但却不是做戏的模样

2. 接着,勇敢=别人的声音,自己被别人加持着莫名其妙地做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

我是善于思考的人(千万别觉得我这是自夸,先扬后抑是我一以贯之的风格)——所以说,我把大把的时间都用来胡思乱想,很少喜欢实际操作类型的——一言以蔽之——我懒!但是大学的时候,鬼使神差,我偏偏决定要考驾照(多么考验技术、动手又动脚能力的事情)——我知道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件多大点儿的事儿啊,是的,这确实是一件小事,使得我至今都不愿意向大家吐露我在考科目的时候还挂了多少次——实在是太丢人,丢人到我如今虽然拿到驾照,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多我还是感到难以启齿·······路考的时候我总是不敢加油门,变速总是畏畏缩缩的,校长可能实在看不下去了,亲自上阵,坐着副驾上,对我说:“走!"——殊不知,这一走,我真的勇敢地放飞了自我,虽然比不上速度与激情,但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终于把车停下,打开门,看到练车场中其他人一副副惊魂未定、幸免遇难的表情——于是我大胆推测——速度达到了历史新高!——后来当我从车速中冷静下来的时候我回想了一下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校长一个劲儿的让我加速,他说”踩油门,踩到底!”,我就这样被他赋予了无限的力量与神奇的勇气,机器人一般,把生平所有的力气用上,真的把油门踩到了底儿······那个时候的司机(也就是我)浑身上下充满了肾上腺素,打了鸡血一般,是想不到刹车是什么东西的,车子就这样朝人群驶去——校长之所以是校长,总是能够在激流中力挽狂澜——方向盘在他的怒吼与扯拉下终于调转,刹车也重新映入脑海·······我至今都难以屡清楚我当时的心理活动与感情波动——我没有激动我也没有害怕,我没有恐慌我也没有镇定——我当时只记得要加大力度踩油门,要使劲儿勇敢······

3. 再后来,勇敢=莫须有的不自知,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了,有时候不做还又情不自禁。

我爱看电影,而且涉猎广泛,各种类型的都有在探索,但其实我至今都不是很敢看恐怖片——然而我却总是能够与人吹嘘“我是一个看过《寂静岭》的人(好吧,这部片子在我看来是非常恐怖 ),不过说起这各中因由,还真是称不上“自告奋勇”:是这样的,我听说这个片子是游戏改编的,当时就很开心地从同学那里拷贝过来,以为一定很好玩儿,于是就想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看,没事儿还可以自己偷着乐(事后回想起来我这是一个多么荒唐、荒谬、自己害自己的想法),当大家在晚上10、11点这样子都上床打算就寝的时候,我心满意足地打开了电脑,戴上耳机开始我的电影奇妙之旅,看上的时候感觉有些不大对劲儿,风格略惊悚,当时还自我麻痹,觉得可能这就是游戏啊,开始代入感强一些,总是要有些神秘,后来就越看越不对劲儿——因为越看越害怕——可是我当时已经控制不了我自己了——我停不下来也不敢停下来,我不敢按暂停键,我甚至不敢动——最最好笑的是,害怕可以扭过头不看呀,可我不是,我就是那样怕得一动不动,还目不转睛地盯着画面·······我就这样把这部片子看完了········真心实意的害怕,却莫名其妙的僵持到了最后——现在也没有想明白,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我。

我还有一次看《邪恶力量》,里面有一集是说如果你做了什么事,那么晚上半夜12点你去照镜子,对着镜子喊三遍“Bloody Marry”,那么“Bloody Marry"便会出来要你的命。我内心自然是害怕的,尤其剧情中真的有”Bloody Marry"爬出来索命的画面——但我就是鬼使神差地,内心里拒绝着照镜子,行动上却准时地半夜12点走到镜子面前,心里控制不住地硬是要默念三遍“Bloody Marry",然后疯了一般迅速逃掉·······我觉得我可能是真的疯子——天呐,这样的莫名其妙、不知所措、不受控制的所谓“勇敢”·······

4. 现在,勇敢=自己的心声,因为自己想要做,便去尝试了,实践了。

我是一个缺乏运动而且不爱运动的人,上周单位组织去滑雪,我从来没有滑过,也不激动,也不懈怠——我有一点好处就是“很多事情,我都积极参与”——便也报名参加了这项运动(说实在的,我内心有那么一闪而过:要不要别人去滑,我和不滑的人组个局打打牌,但也仅是一闪而过)。

抱着玩一玩儿,想着在雪地上能留下一点儿雪泥鸿爪的很随意态度的我,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要真的滑——我就是想溜达溜达来着。但是真的进去了的时候,便跃跃欲试。害怕摔跤,害怕中途控制不了速度、掌控不了方向,但还是在请教了同事之后,瞅了瞅下方,长长地吐出一口气,哧溜一下下去了——我一共摔了3次——后来就一直很平稳地滑来滑去了——甚至到后来,怕不尽兴,落下什么遗憾,还跑到中级道滑了两次······这次的经历,从一开始我的随意但是配合变成了后来的我的踊跃以及无比开心。

比起解锁了一项新技能,我更加开心的事情是:我终于,在对什么事情有了想法或者突然感兴趣了之后,战胜了内心的恐惧,立马付诸实践了。

哪怕是零基础,哪怕是会摔倒——可终于发现,内在那颗勇敢的心又活跃了起来,它从此不再害怕,它从此勇于面对,它从此更加乐意接受和欢迎生活带来的每一件小事。


昨天滑老师整理照片,有几张是我的,居然把我这样一个菜鸟拍出了专业选手级的水平,于是,我忍不住想要显摆一下,毕竟,我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勇气去做没有做过的事情了。

1
2
3
4

于是,我又产生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把曾经自己本就期待的、想做却一直没做的,如果现在还留存心间的,也立刻、马上去勇敢地做了去:就这样,我明天甚或后天、大后天乃至以后,突然就多出来好多事情要做——但我没再像以前那样思前想后,

“想做,就往前走吧!”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