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世界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满世界杯》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锋火再一次被夏日的骄阳所点燃。第二十一届男足世界杯 ,正在热情豪放的俄罗斯大地上,如火如荼地鏖战于各大绿茵场。32支国家队,将为争捧4.97公斤18K黄金铸就的“大力神杯”,这个世界男足的最高荣誉而战!

全世界的球迷为之激情燃烧、欣喜若狂!或前往现场、或紧叮手机、或打开电脑、或端坐于家中、单位的电视机前,或驻足于街头、广场的大屏幕前,尽情狂欢,熬夜观战。享受那绿茵场上的风云变幻与激情魅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国际足联的200多个会员国中,数以亿计的球迷,象节日狂欢一样,共享本次体育盛宴。为自已喜欢的球队呐喊助威;为自已喜欢的球星加油鼓劲!

特别是苦逼的中国球迷。预计观看本届世界杯的观众人数,有望突破10亿人次。虽然,中国的球队,难担重任。数十年,如扶不起的阿斗,难以雄起。却是在“阿斗”的身上,倾注了国人的全部情感;而他们,又无情地伤透了国人的铁血丹心!他们发挥“稳定”,一如继往地,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场馆。但球迷们依然满腔热情、激情似火;观众们痴迷足球、豁达大度,喝着啤酒、吃着龙虾,通宵达旦、忘我观战,看球侃球、尽情挥泪!

中国的球员不行,但中国的球迷超级棒!

基于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将突破10万球迷抵达俄比赛现场。“除了中国队没去,其他该去的都去了……”。广告赞助商及合作伙伴中,中国企业超过三分一,支付的总金额达53亿元人民币;中央电视台斥资24亿元人民币,购买赛事转播权;各种场馆设备、比赛用品、纪念品基本被”中国制造”所垄断!

中国的球队不行,但中国的企业超级棒!

足球,被誉为当今世界第一运动!世界坏,又是足球运动的巅峰对决!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和荣誉,展示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意志、品格、气势……双方各11名球员,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他们以各自的球艺为基础,通过技术发挥和战术配合,全力以赴,形成一个整体。团结协作,攻防转换,或防守反击,或全攻全守……奋力拚搏,永不言弃!

“足球不是生死,足球高于生死!”。每一支球队,每一场比赛,时时都在弘扬着,团结奋进的足球精神。在同一个地球上,同一个家园里,放飞和平之鸽,翱翔于蓝天之下;浇灌友谊之花,绽放于绿茵场上。

足球也是世界通用语言。一支支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意识形态的球队劲旅;在同一片蓝天下,驰骋于绿茵场上公平竞争、和平友好。他们为国家而战!为荣誉而战!并由此带动广大球迷,和全体国民的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情怀。这就是当今足球的巨大影响力和无形号召力!也是各国政府,积极参予和大力发展足球运动的内在规律与动力。

记得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坏。作为军人的热血青年,也曾为之津津乐道,为之通宵达旦,为之彻夜狂欢!

从不知“越位”为何意,分不清角球与门球、线外球与任意球的“伪球迷”;到孰知各国球队的技术特点与战术特长;从不知“球王”为何人,到各国球星如数家珍;从看热闹到看门道……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挥洒过多少激情泪水?赔掉了多少青葱岁月?

曾经,为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而顶礼膜拜;曾经,为章鱼保罗的神奇而唏嘘不已;曾经,为米卢的幸运与奇迹,把中国队带入日韩世界杯而狂欢举杯!曾经,又为多少个“黑色30分钟”,使国足一次又一次,痛失入主世界杯的资格而捶胸顿足、懊恼叹息……

曾经,为国足的每一个进球、每一场胜利而狂欢庆祝、忘呼所以;紧接着,又为更多的一场场失利、错失的一次次良机而泪流满面,忧人怨天!从首场的“虽败犹荣”,到终场的“功亏一篑”,从上半场的柳暗花明,到下半场的命悬一线;从主场的”再次惜败”,到客场的“遗憾出局”;从理论上的“稳操胜券”,到事实上的意外淘汰……看得直叫人怒发冲冠,心惊胆颤。最后仰天长啸,气急败坏地摔杯子摔碗!心里那个急呀,恨不能亲自上阵,杀他个人仰马翻、哀鸿遍野、片甲不留!让共和国的旗帜,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可终究,回天乏术,以至于,时年9岁的娇儿,也天真地质问:”爸爸,是不是外国的球门,要比我们的球门小啊?……”

曾经,一次又一次的暗自伤神,一次接一次的失望透顶。但心中的那簇希望之火从未熄灭。因为足球的必然性里,寓含着偶然性,一切皆有可能!包括主客场的利弊、技战术的发挥、球员的身心状态,还有裁判的水平、执法的品行、突降的幸运之神、包括场上的误判……这些因素的完美组合,化学反应……才彰显诠释了足球魅力的无穷无尽!

但终归,偶然性里有其必然性!胜负,多数还是以实力为基础,以技艺为后盾;运气,也总是偏向有准备的人!完全无关那些什么美好愿望,和纯属扯蛋的各种“心灵鸡汤”。因为在这个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成功和奇迹!所以,才有了所以;才有了中国球迷,那流不尽的伤心泪水……

曾经,也为国足热血沸腾!虽然国足不争气,甚至屡屡上演全武行的闹剧、夜店的丑闻、违法犯罪的黑哨……据说,某河流域,一夜死鱼数万尾……某洗脚城,突然休克数百人!后经多方调查取证,皆为国足队员洗脚造成的……

无论怎样,不管球员闯多大的祸、出多大的丑、犯多大的错,事后,广大球迷都能习惯性地释然。

因为那分执着,因为那个梦想,因为咽不下的那口气!国足,加油!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心怀希望,从未放弃!拜托你们,在下一次的预选赛之前,先把脚洗干净,再喷点香水……

蹉跎岁月,时光飞逝,转眼三十多年过去。虽年过半百,儿已成人;但足球仍然如磁铁般,牢牢地吸引着我的关切,我的激情!

马拉多纳、贝克汉姆、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齐达内、劳尔、菲戈……黯然老去,俱往矣!数风流人物,看C·罗、梅西……绿茵场上如何演义?欧亚、非美……谁举大力神杯?

李国平

2018.6.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27评论 0 7
  • 作者:tzykenshin 1 聂云走出实验室的偏门,手伸进兜里,攥了一下那把刚刚得到的酬劳———没多少钱,而且可...
    tzykenshin阅读 590评论 0 5
  • #球迷的世界你不懂# 活动传送门 当C罗尽显王者之气,当梅西满脸挂满胡须,当五朝老臣布冯落下英雄泪,当比利亚亲吻队...
    金中罩阅读 647评论 1 9
  • 蔚蓝的天空,火红的六月。四年一届的国际足联世界杯,终于又来了。这场在俄罗斯举办的第21届世界杯必将成为饕餮盛宴,为...
    慕婵阅读 1,290评论 0 4
  • 人事纷扰中 我们各自寻着归途 ...
    梦蓝星辰阅读 7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