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婚姻里女人该活出怎样的姿态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终于播完了,对这样的结局我估计又有一大片的吐槽了,怀疑是不是追了部假电视剧,因为大家以为会原形毕露的小三凌玲最后还是好好的,而仿佛荣升陈总太太的她才是整个剧里面最大的赢家,也是唯一的赢家,至少结局看似是这样。

我是一路拉着快进条追完的整个剧,对这样一部讲述了一个女人因遭遇小三而被离婚后然后触底反弹至逆袭的故事,一开始还是看的比较过瘾的,因为除了小三与婚姻,它也剖析了现下关于爱情、职场以及女性成长等等的现象级话题,每个都能引起热议。

比起原著小说,电视剧剧情改编的狗血了许多,也偏离了原著的精髓,但还算不失精彩,对这样的结局,编剧也算绞尽脑汁了,因为抢闺蜜男人这个梗无论怎么填都难以讨好,个人以为这倒是处理的很不错了。

但作为现代都市情感剧,而且着重在女性蜕变成长的故事,它一开始就让太多女性观众有了强烈的代入感,况且男主还是那么帅气霸道又聪明睿智的完美人设。剧中女主罗子君从被迫离婚后,从婚前那个无知、庸俗、毫无品味与内涵、却依附着丈夫一直生活的优越安逸的家庭主妇,在一切归零的境况下重新走入职场、走出人生困境、最终成长了起来,这种独立的意识与勇气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是能引发每个女性心底的共鸣,而它的华丽转身更是让所有处在困境或是焦虑当中的女性都仿佛有了丝期待,忍不住的内心里就升起了股蠢蠢欲动。

然电视剧就是电视剧,它只需取悦观众或是引起观众的热烈关注就行了,可现实生活里,我们或许是无任何反败为胜的砝码,因而这部剧让女人们焦虑的应当不仅仅只是婚姻本身,还有更多的是关于对自己的认知与审视以及自我调节的能力。所以婚姻里,女人又到底该活出怎样的姿态?

《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离婚是因为小三的侵入,虽然前夫背负着渣、小三也背负着够心机的帽子,但想想那时候的罗子君被离婚其实也并不冤枉,一个整天就知道买买买、把做作与无知活成一本正经的女人,除了漂亮就再无任何可取之处,就凭着男人当初一句‘我养你’从此就心安理得的沉沦其中,她本身早已失去了抵御人生风险的任何能力,然却毫无自知,也因此才会在变故面前一下陷入那样的难堪与失态,套用她后面剧情里的台词,她只是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至于她的前夫,虽然背叛了婚姻,但渣的成分更多也只是因为原本并不怎么精明的头脑正好被三儿恰到好处的怂恿与利用,但小三的段位也并不高,能被所有人都窥见得到的动机实在称不上高明,只因对手太弱。

今天的社会,婚姻本身随时随地都面临着更多的风险与诱惑,即使除却一切外力因素,我们自身对情感也已经有了更深的认知以及更多的需求,所以在婚姻里我们无法纯粹以责任与道德去要求甚至绑架对方,实际上我们也要求不到任何,然很多女人总会无期限的沉迷于爱情最初的誓言与承诺,却不知誓言与承诺无非只是爱情的点缀品,会随着时日、未来际遇而消散,甚至是面目全非,所以聪明不聪明的女人我们都应当知道,能得到男人爱的誓言以及对未来的承诺那是一种幸运,至少是一份美好的开始,但这绝不能成为未来时日我们消耗日子以及怠慢自己的依仗与借口,曾经的美好需要认真维系,现下的日子则需更好的用心经营,无论如何,我们最起码应当维持好内心自我的独立,人生唯有依仗自己的所能去拥有,一切才能真实可靠,如终有不幸有所失去,也总有继续向前的底气与姿态。

也因此,当女人们都在梦想着要嫁一个对自己宠爱入骨的男人时,我从来不认为这就是最优质的爱情或婚姻。这世上只有一种爱是不计回报的付出,那是父母对子女的爱,除此以外,一切情感的建立多少都含有衡量与考究的成分。而婚姻本身更多的是现实与责任,所以,一段好的婚姻是两个成熟的灵魂彼此间经深思熟虑后的从容选择,是两个各自独立的思想之间的相互交融与结合,是在互相的珍惜与守护里彼此成就。

然太多的女人仍总是凭感性存活,这样的感性是不仅在爱情里容易迷失自我,在婚姻的圈养里甚至会逐渐的丢弃自我,而一旦如此,我们也就失去了赋予爱情或婚姻持之下去的能力与魅力,剩下的唯有透支曾经的美好与情义以及依仗对方的怜悯之情,可当一切都消耗殆尽之时,我们又还能拿什么去留住这一切?到那时候,即使我们能艰难的让自己去理性面对所发生的,可时间带走的不仅仅是我们的青春年岁,还有我们创造生活的热情以及修缮自身的能力,重新来过的时机与勇气也并不是人人都具备,即使有,又是拿多少的苦难与代价去换得?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很大程度上是教会了女人们一个公认的事实:即使在婚姻里,保持自己的人格与经济独立到底有多重要,努力、漂亮的挣钱是我们滋生在婚姻里的底气,也是尊严,正常情况下,我们确实该坚守这样的信念并为之而努力。

只是,我不喜欢人生就全这么一概而论,不遗余力的去算计与应对这现实之累终究是我们对生活以及对命运的妥协,但本心里我希望我们至少可以为自己留一方更高级、更自由的生存状态:无需过多思索与衡量,有梦想时,就去为它拼尽全力,身处贫穷时,亦全力以赴的去摆脱,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始终能有足够坦然的姿态去面对,人生无非是个过场,自己内心不设立场又何来的战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