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每个人的看法,那你活成了什么样?

精心寻找的网络图

1

作为一个爱财如命的金牛座,我听得最多的评价,除了惜金(也就是抠门),就是“轴”。

所谓“轴”,就是我认定的事,你来劝,我会听,但坚决不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比起“轴”,更多的该是摇摆不定吧,来自周围人的一句批评,一个动作,或者一个不太友好的眼神,都会动摇我的想法,左右我的决定,甚至会导致我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行为,最后,变得唯唯若若,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凋零。

不幸的是,我遇见的大部分人,都像我一样,活在别人的看法中。

当然,我不是来表达观点的,我是来讲故事的,三个小故事奉上,看看能否引起思考。

2

A是我多年的好友。

一年春节回老家过年,A喊我与几个老友聚一下。鉴于每年都聚,便毫无顾忌去了,到了才发现,他在相亲!被逼的!!!

女孩看起来很时尚,话语中时不时出现“酒吧”等字样,他说“感觉不搭”“不是一路人”“不适合”,我们幸灾乐祸一番各自回家,谁也没放心上。不曾想,一个月后,收到了他的婚宴请柬,我们都以为他这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与他一见钟情了。

后来才知道,这个新娘,就是他口中“感觉不搭”“不是一路人”“不适合”的相亲对象,震惊之余,我们还打探了下内情。

事情是这样的,与我们聚会那天,是他第二次见女孩。第一次见是与家长一起的,两人基本没说话,因为是妈妈的好闺蜜的好闺蜜介绍的,女孩又恰好有这个意思,不好驳了这个面子,加上父母的威逼,于是答应了带她与我们聚会。

“那为啥又结婚了?”群里七嘴八舌,但好歹还能找出个关键问题。

“我爸妈觉得我年纪大了,就我这么一个儿子,邻居闲话也挺多的,父母心里也不好过。听别人说父母我听着也挺心酸的,反正也要结婚的,索性结了算了。”

真是“听君一席话,吓得一哆嗦”啊。

他甚至30岁都不到,却因为家人和邻居的闲言碎语,认为他年纪大了,于是就改变自己原本的想法,做出这么重大的决定!别人嚼完舌根也就完了,而自己却要承担这个决定带来的长达一辈子的后果。

3

但L不一样。

L是我高二时的同桌,长得很漂亮,长直发、斜刘海,穿得比周围同学都来得时尚,当然也在学校小有名气,混得很“开”。

她挥手就能给惹了她的男孩子一个耳光,抬眼就给不喜欢的人一个白眼,开口就能对欣赏的人说喜欢……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在校园里“走江湖”。当然,数不清的闲言碎语与背后八卦总是免不了的。

如果不是因为同桌,我想我可能永远也不会与她有任何交集,因为那时的我,选择了默不作声地学习,或者默不作声地假装学习。

她每天带一堆零食,咯吱咯吱的吃,在我转头想让她安静点的瞬间,嘴巴被塞满了薯片,于是只好闭嘴。虽然我慢热,但她的热情,完全能将我煎熟。在她的带领下,我只好与她成了朋友。

某天早自习,她神神秘秘地把耳机塞进我的耳朵里说“快听,我与我男朋友打电话的录音”,出于好奇,我听了那通电话录音。

一刚一柔两个声音不紧不慢地穿过我的耳膜,到达大脑,时间仿佛凝固了,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穿越了。作为一个“好苗子”,我整天除了学习就是假装学习,哪里听过这情意绵绵且夹杂着不可描述词汇的对话啊!于是我脸红得跟猴屁股一样,默默放下耳机,低着头抱着课本,进入假装学习模式。

L凑过来问“你为什么脸红啊?这有什么,情侣间说些情话不是很正常吗?”

我瞪了她一眼说“你这个也给我听,不怕我对你有不好的想法?”

“什么不好的想法?再说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你要是真有什么想法我也没办法,那是你的事,学校那么多人说我,家里人也说我,我从来就没在乎过,我只想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晨读盖过她拨弄手机按键的声音,在我疑惑的眼神中,她将手机装进兜里,啪的一声合上她那本根本也没读过的英语课本,吃早餐去了,虽然并没有下课。

4

明末清初时有一位女诗人,叫顾若璞,28岁丧夫。1632年,她给两个儿子写了一封信,游说两个孩子“分家,是为了让你们了解持家处世的不易”,那年,她掌管家业已足28年。

她在信中说“九世而居,时旌其义,二难孝养,并以德称,第情不隔而事或睽,丰俭之异尚,多寡之各适,好恶之不相符也,人情异同,其数多端,岂能一一如我所愿,况人情习久则慢易生,慢易生则嫌隙起,是故离则思合,合则思离,离中之合,合中之离,不可不致审也。”

意思大致是:“理性和见识告诉我,分家是对的。如果哪个家庭能做到9代同堂,谁都会赞扬这是一个仁义之家,但人即使情感没有隔膜,面对具体的事却可能有矛盾,有爱花钱的有不爱花钱的,有喜欢奢华享受的有喜欢简单日子的,好恶不同,人情各异,千差万别,不可能每件事都让人满意,更何况人情都是相处的时间长了,就容易相互忽视,忽视就会产生嫌隙,所以说,离者思合,合者思离,离中有合,合中有离。”

很难想象,在大家庭观念延续上千年的时代背景下,小家庭的好能被这个老太太看见并接受。且她深知,同堂才是仁义,会得到赞赏。但她却用理性与见识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就是主张将家产巴拉巴拉分了,今后就各过各的。

一个守寡多年的女人,独自操持家业,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其中艰辛不言而喻。但她却不顾社会旁人的说法和仁义道德的绑架,做了一件与整个时代格格不入的事,毅然将大家庭拆成了“小家庭”,让孩子们从“分”中去感受“合”。

后人都说她是一个思想超前的先进女性,个中缘由,自是不必多说。

5

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我们的大脑一天可以绕地球无数圈,最终却只能被禁锢在左邻右舍的七嘴八舌中,实在是令人费解。

对于A,我没法判断他的婚姻生活过得是否幸福,也没法评价他所作出的决定是对是错,更没法知道他的邻居是否又对他生孩子的事有了新的看法……

对于L,我虽然知道她活得很敞亮很明白,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哪怕因此撞了“南墙”,也要撞破“南墙”接着往前走,但我也依然不知道她的人生,是不是与旁人有异……

但对于顾老太太,我却知道,她的人生,在几百年后的今天,依然被后人反复赞颂,百唱不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策策 想写这篇文章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比较懒,一直拖着。这两天有一个契机,终于被逼着下笔了,对,这是被逼着写下的...
    策策的空间阅读 2,133评论 0 7
  • 【韩喜文2017.10.07星期六】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不能传承的文化 日精...
    韩喜文阅读 135评论 0 0
  •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至少我觉得在我和我老公之间是这样的。 我是十六岁上的高一,可是由于身体的原因,休学了一...
    蓝雪_d233阅读 399评论 0 0
  • 教学相长
    来世成石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