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钱越花越多,这五个理念可以帮你

文/媛姐读书

有一个段子说:30块的酒和3000块的酒,呕吐是一样的;300块的表和30000块的表, 时间是一样的;50平米的房子和150平米的房子,孤独是一样的。 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的消费观。

其实大家都清楚,30块和3000块的酒,50平米和150平 米的房子,带来的品质感和舒适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也别说闺密嘴里聊着诗和远方,上个月才去日本看了樱花,这个月又在巴厘岛享受日光浴,而你就喜欢宅在家里看蓝天白云。 众议院议员克莱尔·布思·卢斯说“钱不能买到幸福。但是,钱可以让你在不幸时衣食无忧。”

在看完《我不是药神》的一霎那,我的内心就是克莱尔·布思·卢斯说的这感觉,那时的我就特别想去学理财,想让自己和家人任何时候都可以衣食无忧。

书中自有黄金屋,翻开日本最畅销的理财类书,野口真人的《学会花钱》(原名《お金はサルを進化させたか よき人生のための日常経済学》),我才发现这本书是从故事出发讲解理财,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1.学习跟钱有关的知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对于理财而言,跟钱有关的常识包含很多金融学、统计学、经济学,平时感觉晦涩难懂,可是想节流不懂肯定不行,跟钱有关的基础常识有哪些?有多重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金融界摸爬滚多年,经历了从日本上升到经济飞速发展再到泡沫破裂急剧下滑的整个过程,却始终能被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等公司倚重的野口真人先生写出的理财书籍,专门用故事诠释这些基础常识,让理财小白的我也一看就能看得懂,而且还用得上。

当然,并不是读完《学会花钱》,弄懂了这些金融学、统计学、经济学常识,就能立刻能让我们有钱,野口真人的目的是让我们拥有金融智慧,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变成自己未来的财富。

明白了这些基础知识,当你在买买买的时候,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有效地使用有限的金钱。而且不光在花钱上,这些常识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适用。

2.了解生活中的财富运行法则,获得大师级洞察力

我们常常以为我们买一件衣服的决策和巴菲特买一只股票的决策是不同的,其实不然。在《学会花钱》中,野口真人用巴菲特和普通家庭主妇的花钱决策告诉我们,仅就决策这一点来看,巴菲特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任何人花钱的时候,钱包都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消费”、“投资”和“投机”,在我们买买买时明白什么是“消费”,哪些是“投资”,灵活使用三个钱包。

我们一日三餐的花销就是消费,它是为了满足我们吃饱饭的欲望而消耗的资产、服务(服务);我们买写作培训课的学费,就叫投资,是为了让自己将来有更强的赚钱能力,会给自己带来大于学费的回报,但如果报名学习了而没有产生回报,也只能算作消费;而买彩票就是投机,它更多的成分就是想四两拨千斤,试试自己的运气。

了解了生活中的财富运行法则,意识到消费、投资与投机之间的差别,深入挖掘各自的含义,思考与三者相匹配的花钱方法,每次买买买前都想想把钱花出去是否能够得到相应的价值,比如一双不合脚的鞋、一个可有可无的摆件、一杯喝不了的牛奶是否能给自己带来价值,也就获得了与巴菲特大师一样的洞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看透商业逻辑,抓住赚钱机会

在房价日益攀升的今天,如何把房子卖个高价钱,是个问题。我们卖房子都有个心理价位,当然,去中介登记卖房,中介又会跟你说一个价位,或者高于你的心理价位,也或者低于你的心理价位,那么什么价位才能真正体现你房子的价值呢?还是有一些决定因素的。

《学会花钱》中告诉我们:今天的100元比明天的100元更值钱,房子出租100年,价值并不会更大。交通便利、社会基础设施齐备、有历史魅力的地区和有许多富裕阶层居住等,会增强人口聚集能力,就像北上广深的房子就会比二三线城市的价值要高。

现如今虽然实体店不好干,但依然有很多人愿意开一家自己喜欢的小店,或卖卖衣服,或做个小吃店,圆自己一个开店梦。但店开在哪里能更赚钱呢?像青岛这样二线城市的餐饮店、小卖部的选址,最好是“可以创造现金流量的地方”,即寻找有人口聚集能力的地点。

不要怕地角好,租金贵,竞争激烈。小酒馆云集的地方,自身就拥有了揽客的能力,店家即便不去招揽,也有客人会来。但是在偏僻的地方开一家酒馆,要想招揽客人,酒馆自身就必须要有很强的揽客能力。

4.不信错觉信真实

野口真人说,谈到消费,我们有时候并不会考虑效用,经常因冲动而买下一些并不迫切需要的商品。

小区门口有家体彩站,常常挤满了人,我曾问过经常买彩票的邻居,可否中过大奖,邻居说中过一次五百,之后都是小打小闹的几块钱,随即就接着买了彩票。我说,那你还继续买?邻居说总幻想着有被大奖砸中的那一天。

其实何止是买彩票这一件事,概率的错觉在我们的心中根深蒂固,总觉得幸运之神会降临在自己头上,就像我们都知道飞机事故的发生率远远小于机动车事故,照样会坦然选择机动车出行而选择飞机出行则小心翼翼。

经济学的鼻祖丹尼尔·卡尼曼指出,人们对于较低的概率会反应过度,对于较高的概率则会反应不足。

就像买彩票的邻居,明知不可能却偏偏要去做,想像着只要能中一次大奖,就会赚回所有的投资。正是这种想法,常常影响我们做出合理的判断,与守株待兔有异曲同工之妙。

往往人们实际获得的收益大于预想收益时,感觉到的效用会更大。这也是为什么像尼泊尔这样的国家虽然不富裕,但人们的幸福感却很高,而漫画《海螺小姐》里的房地产商即使日赚养斗金却不开心一样。

有时恰恰是依靠错觉,可能会让自己一错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投资自己,成就自己

一直是工薪阶层的我们,虽然依然过着像马云所说的那样几十年一成不变的日子,但也希望寻找适合自己的东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

有位朋友说过,生活就像等公交车,自我认知能让你知道自己要去什么方向,在什么地方等车。你要提前做好准备,我们的物质准备直接决定我们是可以乘坐20块钱的观光专线、10块钱的空调,还是2块钱的电车。我们的精神准备决定了我们能否及时发现车到站了,及时地上车以免错过,以及上车以后的心情。

吴晓波说:如果你不愿意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不妨也把时间和精力投资给自己。

而《学会花钱》也提到了“我们所有人能够活在当下,都是多亏了曾经有各种各样的人对他们自己进行了投资。许多孩子出国留学或大学毕业能所成就,除了自己拼搏,很大程度都是他们的父母舍得花大价钱投资在他们的教育上。

最具现金流量创造能力的是人。人永远比工厂、设备等能创造更多现金流量。卓别林在电影《摩登时代》里也充分表达了“世界上不能只有机器,人才是重要的”观点。父母们也恰恰是看到了这一点。

而作为孩子父母的我们,也有必要投资提升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尽量使自己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和享受经历的能力维持更长时间,既可以让孩子可以安心工作,又能与孩子一起成长。

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个桥段:小癞子带着小豆子看名角儿唱戏,他满眼仰慕地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个角儿啊?”师傅说:“人呐,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就算我们成不了马云那样的角儿,但也可以通过投资自己,成为摆脱金钱束缚,获取财务自由的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只看别人健身,永远也长不了自己的肌肉。《学会花钱》中传授的技巧再实用,不去践行也等于零。不是说看完了书,就立竿见影,立马可以让钱越花越多,而是提前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