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巷谈8】日本三大动画监督对商业性的拒绝与妥协

这次只是闲聊,谈谈大家都知道的三大导演(以下是很久前的聊天记录):

如果能看懂《空中杀手》,那便是极好的,不能也罢。感觉不属于情节剧,针对的还是“日本”年轻大众(结果反馈只来自核心鸭粉),不过...有爱情,看得出他的让步。感觉不属于情节剧,针对的还是日本年轻人

其实里面蕴含的东西还有点深。要结合前三部电影一起看。就会发现押井守他在最后的时刻,想传达什么了。《空中杀手》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他的闭幕式了,他们那几代人已经没有动画电影可做了。其实里面蕴含的东西还有点深。要结合前三部电影一起看。就会发现押井守他在最后的时刻,想传达什么了。《空中杀手》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他的闭幕式了,他们那几代人已经没有动画电影可做了。空中骑士印象中只有这一部动画化了吧

押井守本人是读完了原作全本,很喜欢这个剧本,然后抽取出来关键要素,组织成以一部为蓝本的动画电影。顺带一提,原作者也是押井守的粉丝。而且他其实是推理小说家。

押井守本人是读完了原作全本,很喜欢这个剧本,然后抽取出来关键要素,组织成以一部为蓝本的动画电影。顺带一提,原作者也是押井守的粉丝。

所以作者完全放开了限制,发挥自由度没得说,怎样改都开心。不过机动警察得罪了不少人...

不恰当地说,我觉得要是电影能做到这个深度,就算是不管原作者,直接抄袭都没关系了。做电影要是被观众束手束脚,迟早要完,你看中国内地的电影界不是快崩盘了吗?大导演们大呼一点儿创作自由都没有,完全被资方绑架,资方说他们被市场绑架,所以冯导直接炮轰,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

前段时间看了戴锦华教授的影评,她说当她看到周星驰导演的最新影片时感触很深(心里默默流泪),没想到这么一位历史性的大导演也屈服在了市场的权威下。

他零几年的几部应该是很有个人风格了,几个性元素片段也是屈服于市场,但还是骂的好,而且很坚持,金星秀还重申立场。绑架就是质量很崩票房还纵容,制作方敢剑走偏锋后台得硬,鸭子和冯导的人脉就不提了,就拿爆米花战狼来说,央视钦定,联动海军宣传搬出052D...

不恰当地说,我觉得要是电影能做到这个深度,就算是不管原作者,直接抄袭都没关系了。做电影要是被观众束手束脚,迟早要完,你看中国内地的电影界不是快崩盘了吗?大导演们大呼一点儿创作自由都没有,完全被资方绑架...

周星驰发挥自己的漫画风格电影是有哈港的大时代背景,回归后香港大陆合作盯准的就是大陆的风潮、审美(和钱),那股地域性的味道也淡了,周星驰的巅峰在《功夫》,也是得益于香港这个背景。有部卖情怀的作品《岁月神偷》可以去看下,不考虑大众口味做出的作品倒也不一定适合我...

他零几年的几部应该是很有个人风格了,几个性元素片段也是屈服于市场,但还是骂的好,而且很坚持,金星秀还重申立场。绑架就是质量很崩票房还纵容,制作方敢剑走偏锋后台得硬,鸭子和冯导的人脉就不提了,就拿爆米花...

对的。

大友克洋、押井守、宫崎骏他们三基本上是日本的神了。大友克洋副业一大堆,拍电影一呼百应(《蒸汽男孩》我估计动用了全日本动画业的人才);宫崎大师为自己修建了一座“皇宫”,大搞特搞自己的艺术理念;押井守自从被业界扫地出门后,人格发生了本质上的转变,领悟了世界的恶意,和电影艺术的精髓,于是在那以后把资方骗得团团转。

最有名的莫过于《空中杀手》,承诺要拍最好看的空战,要剧烈地商业化,要有爱情戏,要请名演员配音和宣传,并且答应他们带国内的一帮人去世界舞台逛一圈。

结果MV一放出来,果真有世界级的空战,投资人很满意。直到影片上映后,想去看空中搏斗的观众才惊呼上当了。原来MV里的那些空战镜头就是全部!而且爱情戏也一如既往地写出了押井守的内敛克制的风格,除了第一次突破自己的尺度关口(有了肢体接触)

结果果然票房惨败。但押井守事后拍胸脯保证,除了两部影片,我的电影十几年后总会回本的。

周星驰发挥自己的漫画风格电影是有哈港的大时代背景,回归后香港大陆合作盯准的就是大陆的风潮、审美(和钱),那股地域性的味道也淡了,周星驰的巅峰在《功夫》,也是得益于香港这个背景。有部卖情怀的作品《岁月神...

有时间我想我会把周星驰的电影重看几遍,小时候其实没看懂,光当成喜剧片看了,没有留意到里面暗含的悲剧色彩。《功夫》我很多年前看过,也是当武打喜剧看的。刚刚回忆了一下,不得不感叹,里面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啊。小人物的悲剧性人生,英雄最终回归平淡的生活本真,武术追求的境界,还有那浓浓的香港味(九龙城寨)。

不得不说,押井守导演独特的视角猛烈地与我产生了碰撞,这可能就是灵魂的碰撞吧。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就是那10,000人中的一名。

 对的。

大友克洋、押井守、宫崎骏他们三基本上是日本的神了。大友克洋副业一大堆,拍电影一呼百应(《蒸汽男孩》我估计动用了全日本动画业的人才);宫崎大师为自己修建了一座“皇宫”,大搞特搞自己的艺术理念;...

完全不屑于市场的三个偏才,而这三个里面做到改变市场需求的只有宫老了。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把投资方玩到爆炸,放映后只收回50%的全部成本,他患有严重的画面强迫症,“脚本能力却不敢恭维”;宫崎骏待在血汗工厂恪守匠人精神,暴君的印象,还有赶人特别厉害,包括迎合市场大成功的细田守,以及喝退猎奇游戏制作方,与手冢治虫的矛盾也源于“动画是艺术还是商品”(特别是手冢创造的一拍三);鸭子学的乖,知道年轻人喜欢爱情,后期的作品爱情戏码明显变多,请知名人士配音造势,《空中杀手》貌似是他唯一亏本的作品,“教育意味重”,看得业界人士都打瞌睡。(PS:《空中杀手》其实论演技作画很高超,镜头上3d运用上都说不上很好,空战更是设定一样的存在。)但是他们都如阿良良木所说的,一开始的定位就不是商品。是自我宣泄。这点是否值得鼓励,我现在都不太清楚,比如楼主以及之前批评《来自深渊》的楼主把鲁鲁修当作10分作品,大众化、商业化,情节确实跌宕起伏不乏味,就算情节剧难免招惹一身鸡毛,众口难调,但这未尝不是一种成功,楼主需要的就是这类作品,真是看一部少一部,也不期望现在的环境还能诞生鲁鲁修这种高度的商业片。

能做到浅层次内容满足大众需求,深层次内容提供给观众“游乐空间”,周星驰做到了(仅限早中期,早期就是确定喜剧风格的90年代,中期就是牵手大陆的昙花一现,代表作就是红遍亚洲的《少林足球》和《功夫》,后期作品也许是你提到的教授看不惯的,不过《西游降魔记》刻画的孙悟空形象洽洽升华了原著形象,把央视反抗日版的《86版西游记》的高身子帅猴子当原著形象的不在少数...《美人鱼》可以不用重看哈哈)。

完全不屑于市场的三个偏才,而这三个里面做到改变市场需求的只有宫老了。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把投资方玩到爆炸,放映后只收回50%的全部成本,他患有严重的画面强迫症,“脚本能力却不敢恭维”;宫崎骏待在血汗工厂...

嗯。

当我看到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整个故事一塌糊涂,机械审美品位却高得不可思议时,我就知道,大友这把绝对玩大了。他又一次在拿画漫画的思路搞电影创作,分镜稿画得像朵花一样。后来果不其然,整个业界就开始一蹶不振了(押井守的最大一笔投资《无罪》也是同期做的,好像宫崎骏、今敏也有电影。果然爆炸了。市场撑不起名导演的作品,和香港一摸一样)

宫崎大师对员工的压迫算是世界闻名了,各种二次创作都有提及这一点(譬如Legal High里就明确影射了),押井守则是直言不讳,科姆林宫的克格勃首脑(不过押井守明确表示过,日本业界不敢随便批评别人,畏畏缩缩,所以他才总是站出来公开讲话)

空中杀手的空战细节我其实不太清楚。但我很明确的一点是,他其实暗地里想挑战宫崎骏。宫崎骏一直都对飞机有偏好,很喜欢描绘它。但宫崎骏一直都对计算机技术有极强的抵制心理(近两年好像突然想通了),而押井守正好相反,一直都走着探索技术的前沿(不过最后也对日本动画绝望了)。

我忘了从哪里看到的东西。大意是指宫崎骏的设计稿水平全日本第一,但问题是宫崎大师不按常理出牌,别人根本跟不上他的思路。但押井守看懂后,运用现代技术把宫崎骏的绘图技术拆成数个模式,在I.G.内部开了讨论班培训员工(很久以前押井塾的事情)

而且你觉得最新作的那个实验影片里的空战怎么样?

喝退猎奇游戏制作发23333

你肯定是看了宫崎大师最新的纪录片系列,怒斥篇。当时连铃木敏夫都震怒了,我也很惊讶。那人还没有半点悔改,我估计要是再年轻10岁,宫崎大师会直接上去揍他小子的狗头。那个纪录片里还说这是全日本技术最好的公司了。我估计宫崎大师心里很不爽。

现在整个站点的风气很不对劲。各种指导打分,指导评价的人一大堆,成天往首页上跳。我觉得说再多都是废话,还不如让他们自己去想。省得惹得一身骚。

商业帝国美国很认可商业化嘛。相反法国明确表示,我们要艺术,不准来我这搞倾销。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商业的东西看来看去总是那么几个要素拼贴,很没意思呀。

完全不屑于市场的三个偏才,而这三个里面做到改变市场需求的只有宫老了。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把投资方玩到爆炸,放映后只收回50%的全部成本,他患有严重的画面强迫症,“脚本能力却不敢恭维”;宫崎骏待在血汗...

站在押井守导演的视角下,我对宫崎大师也是持批判态度的。

一是他坚持认为动画就是给孩子看的,其余都不行,把年轻时的押井守骂得怀疑人生,后来果然分道扬镳。

二是宫崎大师对计算机技术极度排斥,坚持手绘才是浪漫,塞露露才是艺术。这对整个行业发展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三是众所周知的压榨员工。他的员工拿着最辛苦的活,顶级的原画要求,却活得那么累,回报只有艺术上的留名。这个也的确是相当惨的。宫崎大师为了满足自己的艺术追求,牺牲了许多人(我觉得他儿子也很可惜的,他私下好像说过,他也很喜欢押井守的电影。可惜老爸非要逼着他继承家业)

《蒸汽男孩》故事真是一塌糊涂~大友克洋为了呈现英伦风格的蒸汽花了九年,却不难想象构思脚本的时间占得很少,layout不输今敏的精细,机械设计得那么复杂,CG片段搞了400个,砸24亿,足够有诚意了吧,有些资深宅就好这口,架空的氛围系赛高…但大众对剧情有追求的消费者肯定比对画面有追求的geek多,不亏不正常。

宫崎骏脱离实际的匠人之举,创造出闻名世界的作品,也创造出空洞的作品以及融入太多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比较混乱的作品,跟不上商业的潮流,最终他厌恶的3k作画反而还在今日商业片中大量运用,没有这项技术,恐怕酷日本根本就是空谈吧。至于他儿子,拿《来自虞美人之坡》以及宫老的《起风了》对比,除开铃木知宫老飞行史的企划以及分镜效果(这点观感为主,但两者差距明显),这两部作品都较平淡(吉卜力可是虚构事物的梦工厂,赋予生命的能手,当然有人可以说这两部作品对于特定历史的描述很棒,萝卜青菜吧),他没什么值得可惜的,毕竟封闭在里面潜移默化这么久了。“手绘才是浪漫”是我们观众任性说的话,动画人这么说是铁定饿肚子的(况且flash作画也很帅啊)。另外,痞子和宫老严重不合的地方之一,就在于他很讨厌去追求赛璐璐,笔触的描线会让角色留有想象的暧昧性,不光是客观呈现事物,看似杂乱的线是有特征的,但赛璐璐就是在破坏想象的空间(类似于厚涂覆盖了线条的表现力),所以宅社的“结尾造搬线稿省钱”的说法他很不爽,而他自身对CG的态度却很开放,不说他的作品接地气,但画面与时俱进。

《蒸汽男孩》、《无罪》那个时期也许和《凉宫》、《夏娜》引爆世界系美少女浪潮有关,就审美转折来说甩锅或许得砸到这俩头上吧(当然萌系白开水得砸到《阿滋漫画大王》头上233)。押井守坚持做自己,讲述自己对现实社会的理性思考,的确得到了一小票拥护者,但你说得对,他这样做自己的代价就是上了黑名单。“猎鸭人”说是《机动条子》剧场版诞生的,不过也许是我喜欢的漫画家高桥以及粉丝针对他第二部《福星小子》剧场版气到爆炸后就有了;历史再次上演就在《机动条子》,第一部剧场版同样是尊重原著作品张弛有度,但鸭子自我发挥被抑制,于是第二部魔改,《机动条子》受欢迎的元素被他悉数推翻,自己代入后藤表达对表面完善的社会以及沉溺于此的民众的担忧(好像好多作品都有这一主题),粉丝爆炸;当然《无罪》也是充满个人主义阐述生存状态的片子…再看看一些大众反馈不错的片子,恰巧对于他来说是两次救命绳,《机动条子OVA》成功的原因正是因为情景喜剧生活感强,另一个则是《95版攻壳》,个人色彩确实重,但特殊的地方在于巧好的时机碰到了适合的作品,95年的Modern Japan was simply Cyberpunk,又有他擅长的政治元素。

宫崎大师近两年也想开了,打算了解一下3D技术,看能不能互相合作一下,没想到一开头就碰到这么一个团队。不过吉卜力小作坊最后还是倒台了,现在好像是个美术馆(博物馆)了。

《蒸汽男孩》我看得超爽!我知道大友果然是爱我们的。只不过从这部电影以后,大友克洋就再也没有产出(电影)了。

毕竟押井守入行第一天就想明白了,我要拍电影,我要让我的名字名留世界电影史,即是在动画公司,我还是要拍电影。福星小子时代的押井守还没彻底放开,鬼点子极多,把自己当成一个受人敬仰的电影导演。结果玩太大,被业界集体给拉黑了,失业在家了3年吧,好像也是那时候离婚的吧(我瞎说的)。在这期间领悟了“悲伤”,转身一变,成了深沉的押井守。按照网友们的说法,叫作“闷”、“角色像哲学家”。其实并不是,押井守这时把他浓郁的情绪全都压抑在心理了,所以反映在影片里就是这样。福星小子2里很活泼,也很有想象力,鬼才,完全看不出押井守后来常有的阴郁气质。

最矛盾的电影还是攻壳机动队1995。这是押井守做得最轻松的一部电影。他对自己有个很高的要求,每部电影的团队必须大范围地更换,这样才能尝试出全新的效果,不断突破自己(当然除了川井宪次)。攻壳机动队1995是他本来打算退休了后又被劝了一次,完全借用机动警察2的团队做的。整部影片和机动警察2的相似度极高,押井守这次分镜稿没有拖沓,画得极快,电影进度也没有慢于计划表,最后一大半时间都用来贴广告了2333(背景的处理)

他近几年不断感叹道,没想到自己做得最轻松的一部电影反而是最广为人知的。有些感概。

无罪的出台背景其实很特别。I.G.的战略失误了。因为攻壳机动队1995的巨大成功让他们有了一种幻觉,以为也可以在欧美电影院里到处放映。后来才发现美国的电影院根本不给他们排片,恶意打压海外电影,把他们几乎逼死了。再加上美国主流电影观众确实不喜欢看无罪,当年1995版其实是地下电影院里小众爱好者炒起来的。后来押井守感叹道,看来真正看我电影的观众,还得在本国文化圈里找啊,跨文化背景真的不行。

至于空中杀手是怎么忽悠出来的我真不知道了,有点厉害。不过一想,大友克洋那时又回去玩漫画了,宫崎大师自己闭门造车,想去海外看看,还得找押井守。

现在这四部电影看了这么多遍,最耐看的还是无罪。画面太厉害了,我感觉日本动画已经跨不过这槛了,04年的电影放到17年还是顶级的效果,太可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不久,去年刚刚宣布退休的宫崎骏再度宣布复出。掐指算来,这已经是老爷子七度退隐后的第七次复出了。但无论复出与否,年...
    时间之葬阅读 1,056评论 6 21
  • 首先声明一点,“五大日本动画电影大师”的称法只是我自己的想法,电影界并没有这个说法,只是根据我自己的了解和喜爱程度...
    演员77号阅读 2,373评论 0 2
  • 昨天晚上十点左右。 女儿(仰卧在床上)口中喃喃念叨着:“我饭也不吃了,水也不喝了,澡也不洗了,牙也不刷了,你们就让...
    斗智逗勇阅读 254评论 0 1
  • 有幸在简书里认识到各位大神,有幸在自己的实践中感受快乐! 画表情的灵感来自于简书中一位朋友的分享。于是自己也萌发了...
    天然呆自然傻阅读 677评论 8 7
  • 跟老公电话里吵架后,心情非常郁闷和痛苦,后来看到朋友圈里发的夫妻关系成长营的信息,立刻跟她说我想参加。 她随...
    桂林小黄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