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开篇】遇见你,一路不再孤单

//让我看看,两点十六分,一切随缘。重新出发,拾起最初的梦。

一切都那么机缘巧合,时间刚刚好。

“听说幸福很简单,简单到时间一冲就冲淡,曾经的海枯又石烂……我会不会坚强,会不会颓唐,只留寂寞陪我说说话……” 许嵩的歌声在耳边响着,那些故事在思绪里荡漾。

图:花瓣 侵删

一,

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标,也无畏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清华大学,即使摔倒也无妨,它曾出现在他的梦中。别人眼中的他看起来没有烦恼,阳光积极,每天散发着无限的活力。也许是真的无所畏惧吧,又或许是对清华梦并没有那么多的执着,他依然吊儿郎当,高二,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他会踏进那个梦见过好多次的考场。

由于疫情的影响他们已经在家里上了好久的网课,没有老师的监督和学校氛围的压迫感,只有自制力能保证学习的质量。十六七岁的少年哪里来的自制力呢?手机放在身边便无法轻易抽身了。他可是网上的“万能小王子”,网络于他而言,是娱乐,是宝库,是机会。

高二学弟还有另一个梦想,想挣钱,真的是年少无畏啊。也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开启了挣钱之旅,一个高二学生。他搜集了网上各类信息,对比各类适合学生一族的挣钱方法,加入到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的挣钱大军,我们相遇了。

这个活力四射的小学弟成为了我们的“小马达”,每天都能让大家热情高涨,一起商讨着经营战略,去为我们的“事业”助力奋斗。他喜欢说“冲冲冲!”,他喜欢寻找机会为梦想拼搏,我们甚至为自己的事业绘画出了未来的蓝图。

二,

有没有一种压力,叫做责任。

他有妻有儿,经营着一家小有规模的公司。大叔是我偶然认识的一位“忘年交”,一位热情积极,洒脱的大叔,他说,叫大叔把他给叫老了,我们便嘻嘻哈哈地称呼他为大哥。

大叔每天乐呵呵地和大家在群里互动,分享着自己的生活,和各个年龄段的人交流无畅,一点也没有看出蹉跎岁月带给他的痕迹。我们都只是由虚拟网络连接起来的陌生人,只能从冰冷的对话框里窥探着彼此的生活。我们知道他有家小公司,也在写小说连载,便缠着让他给我们讲他的故事。

他说,“我都做过什么呀?想不起来了,小摊贩,销售员,编程员,设计,业务员,培训,管理……,这些我好像都做过。”

他说,“除了是男人该喜欢的都喜欢,还喜欢一些别人不喜欢,比如孤独与寂寞,流浪与远行。”

他说,“这就是我了,一个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或者需要干嘛的人。”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没想象中那么懂自己。

一天晚上有人在群里说话了,大叔的头像迅速弹出了对话框。大家聊起了失眠,聊起了压力。有人说,“哪有这么多压力,大哥你还失眠啊。” “我们这个年龄怎么会没有压力呢,十点躺在床上,两点睡着,四点就被生活惊醒了,哈哈哈。”是那种欢快的语调,没有悲伤。手机的那端,是一个惆怅的即将步入中年的男人。不禁想起我们四五十岁的父母辈,他们虽很少在我们面前提起生活的不易,但日复一日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也会让人在梦中惊醒吧。

有一天他突然说,他们的公司要开始上班了,不然怎么有钱给员工发工资呢。

“疫情快要消散了,生活也要回到正轨啊。”

图:花瓣 侵删


三,

我没有梦,一直都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得过且过见步行步,也没发现生活有何不当。只是一直在迷惑,试图窥视别人的梦,试图着,夺过来筑成自己的幻想。

高考成绩无法让我达到梦想中的地方,我曾以为那会是终点,原来自己从不曾有梦,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想去哪去,一直以为,只要考好了高考,就会找到自己的归宿。学校,专业,就业,未来……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来到了新的校园,以为自己来到了新的生活。忙忙碌碌,令人头疼的高数课程,杂七杂八的社团活动,数不清的比赛……我以为的丰富的生活,只是碌碌无为。我没有梦想。

困在家里的这段时间里,猛然发现自己心中的文学梦,发现自己不喜欢和数字打交道,也不适合谈论股票,投资,市场,价格。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啊!曾经以为只要自己加倍的努力,以为努力尝试去了解去接触就会接受它,却不曾想这都只是自我麻痹。

第二次的转折点来了,专业分流,我依然迷茫。金融还是保险,我问自己,你喜欢什么?好像都无所谓了。

2020年已然过完她的四分之一,重新出发的人已经在路上,落后的人也拾起了行囊。

他们说,这一切都得从一只蝙蝠说起。

我说,这一切都得从心开始。

图:花瓣 侵删

四,

我们在网上相遇,因为文字,因为那个要一起挣钱的俗俗的目标,因为时间刚刚好。

疫情好转,学校要开学了。高二弟弟继续回归到自己的学习中了,一边学习物理生物背诵英语单词,一边研究写作。深夜的灯还是常常亮起,只是他很少出现在我们的群里了。他还有个梦,叫清华。

大叔呢,也准备着自己的公司开业事项,也不忘在深夜时分,在入睡之前,码下那些心中的文字。

我最终选择了保险专业,契合我们学校的精品课程,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未来也会有能力养活自己。

“饿不死就行”我乐呵呵地对自己说,心中的另一个声音响起,“你可以以保险为职业,可你不会放弃对文字的热爱。”

又再次出发,各自背上行囊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只是这一次我们不再孤单,我们的心曾经相遇。


在这里遇见的你们,我们也终将渐行渐远,慢慢回归到自己的生活,慢慢地在彼此的生命中消失。所以呢,我想慢慢地,慢慢地把大家写下来,就叫做“遇见—简书里的你们”。


文章同步发于公众号「时光Radi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mysql无法启动 查看日志 错误1 解决:sudo vi /etc/mysql/my.cnfifconfi...
    ibunny阅读 168评论 0 0
  • 微群:物物斋时间:2019.4.9 天行:庸俗唯物主义、西方后现代哲学以及佛教思想消解了自我主体,让人丧失了自我灵...
    傅天行阅读 1,01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