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做好一场演讲,你需要知道的小秘密

有人曾经说过:“演讲就是力量”。

演讲的技能其实不只是用于我们上台发言的时候,广义的说: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次发言其实都是一次“即兴演讲”。好的演讲技能用在生活中可能就能衍生出更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常说一个人“能说会道”、“会说话”、“说话有范儿”,很有可能就是反应出这个人具有较好的演讲能力。

除了生活之外,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也常常需要上台作报告。这些较正式的场合更需

要也更能显现出一个人的演讲功底,演讲质量的好坏也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如何打造一个好的演讲呢?

宏观来看,一个好的演讲=内容+形式,再加一些小技巧。

内容

1.演讲目的

不同的演讲有着不同的目的,比如:说服大家为自己投票;阐述一个新的观点;推

销一个产品;传授知识„„演讲前一定要明确:我这次演讲的目的是什么。这样才有助于自己在组织和准备的时候更好地去向着这个目标发展,并且在演讲结束后衡量一个演讲是否成功。

2.演讲主题

大部分人常常面对的都是“命题演讲”,因此不需要过多地去考虑演讲内容。然而, 如果是自由选题的话,我们应该尽量考虑选择自己擅长的、有兴趣的话题。只有自己理解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听者理解;只有自己有兴趣了才能更好地带动观众的兴趣。切不可“以己昏昏,使人昭昭”。

形式

这里说的“形式”其实是指我们演讲得方式。同一个笑话,可能有的人讲出来好笑,有的人讲出来不好笑;把同一篇演讲稿给不同的人往往会讲能够出完全不同的感觉来。那么其中的差别究竟在哪里?

“真正地演讲从你离开座位站起来那一刻就开始了”。因此在走上舞台的时候就应该表现得自信沉稳。

演讲过程中的移动应该是有意义的—比如:讲第一个故事的时候在一个位置,讲到第二个故事的时候可以移动到另外一个位置(这样在回顾第一个故事的时候还可以指到第一个位置,从而唤起人们的回忆)。这样不仅照顾到了各个位置的观众,也使演讲多一些变化,少一些枯燥。

小技巧

1.实话实说

想要迅速赢得听众的信任,必须要实话实说。演讲者通常需要用三种事实来引导听众认识和理解事物,那就是数据事实、理性事实和感性事实。演讲前,运用“三个水桶”可以迅速有效地厘清演讲中的全部事实。这三个水桶分别是:我的想法、我自己和我的听众。

有一次,卡内基先生应邀到哥伦比亚大学颁发一个演讲比赛的奖牌,当天参加的学生大概有六到七名,每一个人都受过良好的演讲训练,准备在比赛中大展身手,可是,他们太“赢奖心切”,虽有演讲技巧,却缺乏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只有一位来自祖鲁的王子,谈起了“非州对现代文明的贡献”,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感情,每一句话都出自他对祖国的情感。最后,卡内基给了这位祖鲁王子首奖,“虽然他在演讲技巧上,还不能跟其他人相比,但由于他的谈话充满了真实,燃烧着真诚,比较之下,其他人的演讲都只不过像煤气炉里微弱的火苗。”

2.讲述故事

成功的演讲建立在清晰的故事情节基础上。通过讲述故事能使演讲深入浅出,加深听众的印象,容易产生共鸣。

卡内基训练的演讲班上,曾经有一位佛莱恩先生。某天晚上,佛莱恩上台演讲,主题是华盛顿这个城市,整场演讲,所说的内容都是一些枯燥的资料,不但他自己讲得难受,底下听众也听得昏昏欲睡。

两个星期后,他在演讲中再一次提到了华盛顿市,却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原来,他刚买的新车,在市中心让某个不知名的驾驶人给撞坏了,肇事者还逃之夭夭,佛莱恩一提到这件事,就怒火中烧,语气激昂了,表情也丰富了,最后听众全给他如雷的掌声。

3.用图说话

用图说话,可以引导听众的视觉与思维。

研究发现,人类在观察世界时所经过的主要“视觉路径”与4W2H 即“六因素思维”模式相契合。在演讲中,用6幅图去对应“六因素思维”,就可以展示一个完整的故事:

001 肖像图:用于展示我们谈论的人和事(What)

002 图表:用于展示数量的多少(How much)

003 位置图:用于展示位置(Where)

004 时间表:用于展示时间上的先后顺序(When)

005 流程图:用于展示互动过程(How)

006 等式:用于展示这个故事的寓意(Wh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囡妮 我和吉米是同乡,又是邻居。年长明明几岁,同是佳一中的校友,我的妹妹娟子和吉米妹妹虹虹是同学,也是...
    雪艳阅读 934评论 0 0
  • 流言就像一股阴风,专挑阴暗见不得光的角落刮,传播者用故作神秘、抑或夸张的口吻,将非真非实道听途说的事情传播给...
    孙大丫阅读 60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