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列车第二十六讲

肩胛下肌

1、肩袖肌群形成的肩胛骨三明治,肩胛骨就像其中的一片薄黄瓜,菱形肌筋膜拉动肩胛下肌筋膜和冈下肌筋膜使其移动。这个完整的肌筋膜复合体包绕肩胛骨这一“籽”骨。肩胛下肌作为臂后深线复合体的一部分,在肩部平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着点

起点:肩胛骨的肩胛下窝

止点:肱骨小结节

功能

肩关节内旋

具体表现为把肱骨头维系在肩胛骨的关节盂里面,对肩关节的稳定性非常重要,防止肱骨往前滑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经支配

肩胛下神经的上支和下支

第5~6颈神经(C5~C6)

颈神经丛支配整个肩部和上肢的活动,是一堆神经。

肩颈问题

1、了解肌肉和第几颈椎有关系,如肩胛下肌由5~6颈神经来支配,颈456之间有问题时就会影响到从它穿出来的神经。

2、欧美的脊骨神经医学:以脊柱作为参照物,由脊椎发出的神经在影响着其支配的肌肉。处理问题时除了调整脊柱平衡之外,还要调整弃用的、过度使用的、被挤压到的或过度松弛的肌肉,且要针对性处理。

3、可以从颈椎本身运动模式来调整。仰头时以颈4为轴运动,而不是颈6或颈7为轴。以颈5.6.7处为轴后仰,易导致肩胛下肌出问题时,进而引发肩部问题。

4、颈部本身出问题时,压迫神经,处理肩部作用不大。如果是神经的问题,对肌力的训练实质上是很难做解决问题的。颈椎对肩部和上肢的调整起着重要作用。

5、调整肩部时,先放松颈椎、胸椎。

6、人在最自然的状态下,肩部处于中立位。比如写字、拍桌子、炒菜等,肩部呈内旋状态。易导致肩关节过度内旋,同时其他拮抗的冈上肌、小圆肌一直被拉伸,致使肩膀处于不平衡的状态。

7、处理问题时内外兼修,先外再内。调整的顺序:三角肌前束、肱二头肌外束、肩袖肌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肩胛肌训练

肩胛下肌的角度训练:

①上臂外展0-90度时活动在增加;

②90~130度活动不变;

③130度到耳边活动度消退。

内旋训练时,让大臂垂直躯干,即“招财猫”的手臂,用0-90度的动态变化来训练肩胛下肌。

肩胛下肌是(冻结肩=肩周炎)的罪魁祸首。

手臂上抬时不要忽略三角肌对肩胛下肌的作用,三角肌外展时肩胛下肌起到降肩的功能,三角肌和肩胛下肌是拮抗肌。

三角肌外展时,三角肌前束与后束是协同肌;

三角肌前屈时,三角肌前束与后束是拮抗肌。

为什么肩膀会过度内旋?

①肩内旋的肌肉有五个:胸大肌、背阔肌、大圆肌、肩胛下肌、三角肌前束。

②肩外旋的肌肉3个:冈下肌、小圆肌、三角肌后束。

如图肩部转动过程中,冈上肌和冈下肌与肩胛下肌是一组拮抗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肩部内外旋的肌力不平等,所以加强肩袖的力量,尤其外旋的训练,同时拉伸长期处于内旋的肌肉如肩胛下肌是很重要的。

肩胛下肌的激痛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症状

外展动作灵活性降低

疼痛转移模式

腋窝激痛点:从肩关节强烈疼痛的区域,扩散至边缘区域,也辐射向下扩散到手臂后侧和手腕的前后腕骨。

肩胛下肌引发的疼痛

1、肩胛下肌触诊——从腋下入手

不建议从肩胛内侧缘触碰肩胛下肌。如图左边黑色箭头,此处有斜方肌、菱形肌、前锯肌,没有办法确定是谁引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肩胛下肌形象地被称为肩关节的锁,一旦被放松,肩部就会放松。

2、肩胛下肌,如果受累比较严重,轻轻触碰会很痛;正常的肩胛下肌触碰,无压痛感。

3、提示: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切忌按压禁忌,避免引起情绪突然波动。

4、三重点测试

右手摸左肩胛骨,一绕过脖子,二绕过后脑勺,三从后背摸过去,正常人能摸到同一个点。肩胛下肌有问题时,其外旋受限且带有严重疼痛。

5、诊断冻结肩的两个常用标准——肩胛下肌的肌痛点。

6、脑出血后,很多患者会出现偏瘫,也会出现很多肩胛下肌的疼痛。

7、腹压检测法:附图

客户把手放在肚子上,用力压住腹部。医生的手是蓝色箭头,往背方向推。客户用肩部往前旋肩的力量带动手肘,很多人会非常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日常调整

侧卧位睡觉肩不好时须纠正睡姿;

头前伸、肩胛骨呈现外展姿势,都有可能导致姿势性紧张。

臂后表线

臂后表线起始于斜方肌中轴连接点的大部分区域,从后头脊到T12的棘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斜方肌的胸段纤维大致与三角肌后部纤维连接,颈缎纤维大致与三角肌中部纤维连接,斜方肌的枕部纤维与三角肌前部纤维连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斜方肌与三角肌附着点相同,区别如下:

①锁骨上为斜方肌,锁骨下为三角肌,

②肩峰上是斜方肌,肩峰下是三角肌,

③肩胛冈上是斜方肌,肩胛冈下是三角肌。

如果肩部丧失简单平衡时(人类肩部经常会出现),此处的三角肌前束及其下方的组织经常会出现紊乱、紧绷和失效。

斜方肌

附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块肌肉的起点:枕部项韧带和第7颈椎到第12颈椎的棘突

上部肌纤维起点:枕外隆凸、枕部上项线的内侧三分之一,项韧带和第7颈椎的棘突

中部肌纤维起点:第1~5胸椎的棘突

下部肌纤维起点:第6~12胸椎的棘突

止点:锁骨外侧三分一,肩峰和肩胛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功能

伸展、侧屈头颈,并向同侧转动头和颈

上提和向上旋转肩胛骨(上部纤维)

后拉肩胛骨(整块肌肉)

下拉和向上旋转肩胛骨(下部纤维)

神经支配

胸内侧、外侧神经

第5颈~第1胸神经(C5~T1)

斜方肌激痛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症状

慢性紧张、颈部痛、压力性头痛、颈椎痛、挥鞭式颈部创伤

疼痛转移模式

上部纤维:疼痛、压痛,上颈后部及外部、颞部和下颌角

中部纤维:局部疼痛扩散至脊椎内

下部纤维:颈椎后侧、乳突部位、肩胛冈上面的部位。

处理第一激痛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放在锁骨的中间或肩部中间,轻轻往后推,推到一堆肉就是斜方肌,用力下压,会很痛。

姿态疗法中,肩部如果压住很痛,但区分不开是哪个肌肉,就执行这个肌肉的功能,如果执行过程中疼痛加剧,就是这个肌肉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图关注肌肉疼痛的聚集区,抓主要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角肌 三角肌是全身最大的羽状肌,羽状肌是最有力量的肌肉。 附着点 起点:锁骨外侧三分之一,肩峰及肩胛冈 止点:三...
    厚_德_载_物阅读 677评论 0 3
  • 背阔肌 附着点 起点:第7胸椎~第5腰椎棘突,髂嵴后部和骶骨后面(借助胸腰筋膜) 止点:肱骨结节间沟的内侧唇 背阔...
    厚_德_载_物阅读 707评论 0 3
  • 肱二头肌 肱二头肌影响了三个关节:盂肱关节、肱尺关节和桡尺近侧关节 旋后=旋外 旋前=旋内 旋内和旋外主要是指的肩...
    厚_德_载_物阅读 651评论 0 4
  • 讨论3——臂线与下肢路线的比较 1、下肢:髋骨、股骨、胫骨、腓骨、足 上肢:肩胛骨、肱骨、尺骨、桡骨、手 无论从骨...
    厚_德_载_物阅读 1,394评论 0 5
  • 前臂 肱二头肌短头和旋后肌都与桡骨相连接。由于前臂的旋前圆肌与旋后肌一起控制桡骨及拇指的旋转角度,所以我们习惯将其...
    厚_德_载_物阅读 6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