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过了英语四级就可以看道德经了!

感谢张同学的作业,让我这种电视剧里最多活两集的人也有机会拜读一下老子的《道德经》一点点。此文基于张同学的作业,仅代表鄙人一点愚见。

【道可道,非常道】

这句话真心是耳熟能详,它看起来非常简单,但要是让你翻译一下呢,又好像不太能。张同学尽职的解释了,说是“可以说出来的道,就不是通常所说的道”。好吧,解释我也看不懂。我只好遵循古老的训诫: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多读几次,确实会有一些自己的见解,依我看,这说的是,“道”确实是存在的,但是却不可以“说”出来,语言无法把“道”描绘表达出来。它想说明的不是语言的虚假性,而是语言的局限性。世界存在语言说不明白的事物,“道”就是其中一个。它超越语言存在。

语言是由人类发明的。万物伊始,说起物品来,尚要用手指指点点。

人类用“桌子”来定义桌子,方便我们再次提到“桌子”的时候不被迷惑,我们接受了“桌子”这个定义的时候,是不是同时也受“桌子”这个观念的限制呢?提到“桌子”我们是否极其容易地想象出“方方正正”“有桌面”“有腿”之类的意象?但有创意的设计师总能告诉我们“桌子”远远不止如此。从古至今,无数人想为“爱”下定义,幸好没有成功,不然就限制了“爱”,我们无力定义“爱”,它也超出了语言的范围。

前阵子看到一段话,“神说,如果感受,思维,经验通通无效,我才会使用话语,话语真的是效率最低的交流。……然而,当感受到的和所听到的不一样的时候,人们总是选择相信听到的,神也很无奈。”

人们总是不看真实的世界,而要听别人说世界。

而后面那句【故常无欲以观其妙】,所以要常用“无欲”的心情来观察世界。这样才能跳过语言的界限,看见世界真实的样子。老子,“神”和克里斯那穆提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你想看清楚一朵花,你要无欲,不要想这小东西的属性,不要把它归类,如果你忙着做这些,便“看不见”花了,何谈欣赏它的美呢?

【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张同学把这章理解成“老子陷入了相对论,认为事物没有大小之分,进而主张无为”,我不能认同这个。就接上面的语言局限性而言,“桌子”“椅子”是人类定义出来的,“有”“无”“长”“短”难道不是人类所定义的吗?如此而言,世界真的有“长”或“短”的东西吗?既然什么都没有,何必有为?不如无为好了,哈哈。

对于老子的“无为”,我的理解是“不干扰”,万物本身有它自己的法则,就像小鸟会一直呆在树枝上,直到“知道”自己可以飞了。

小鸟都知道的“道理”,没理由人类会不知道。人类常常感到困惑,会不会是因为“干扰”太多呢?声音太多以致无法听清楚内心的想法,甚至误会自己什么不知道。如果我们不带任何“长短”“高低”“前后”这样评价性的观念看待事物,会不会更加清楚呢?

圣人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才可以做到“无为”。

花只要长成花就好了。

花当然会长成花的样子。

花本身就包含了所有花应该有的基因。

花当然不必长成你心中美丽的花的样子,你也不必按“美丽的”样子去修剪它。

让花成为花好了。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夫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又来了一段看不懂的,不过张同学说的“明哲保身”“不争是为了争”我也表示无法认同。联系上下文(逼得我连高考的标准答题规范都拿出来了!这道德经!),再结合老子的“无为”。我的理解是,懂得“曲”的人,也懂得“全”,懂得“洼”,便懂得“盈”。“曲”里面有“全”的智慧,“不争”里面有“争”智慧。你们个个都“争”,反而看不见“争的智慧”。后面他有说到“不自见(XIAN),则明。”,不表现自己,反而看得更清楚。

【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这里老子用了“抱一”,注释说是“守道”,那为什么使用“一”来代表道呢?

会不会是想说看似相对立的东西其实使用的是同一条道理?曲和全,敝(旧)和新,善和恶。 它们对立,又是一体,曲就是全,善就是恶,新就是旧。

有一枚硬币

正面是善

反面是恶

道是硬币本身。


【将欲歙之,必故张之。将欲弱之,必故强之。将欲废之,必故兴之。将欲取之,必故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恕我愚昧,这段读来读去只读出两点。第一,治国确实需要“潜”规则,请注意“潜”是动词。第二,上帝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

虽然很烧脑,但非常有意思呢。

你问标题为什么起成那样?不可以吗?反正语言是虚无的,联系只是我们人类强加上去的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93评论 3 80
  • 2015年6月9日零点在美国旧金山MosconeWest举行了苹果2015 WWDC开发者大会,早上朋友圈里好多人...
    半亩方塘_阅读 559评论 2 2
  • 我努力赚钱,不是因为我爱钱。而是这辈子,我不想因为钱和谁在一起,也不想因为钱而离开谁。如果问我爱情和面包我选择什么...
    可乐可口2012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 宋家三小姐名唤婉柔,是城中出了名的美人。 宋老爷有三个孩子,两儿一女,这一女便是婉柔小姐,宋老爷非常喜爱这个...
    沉默岛主阅读 325评论 2 6
  • 函数 -> lazy_sum 函数调用 -> lazy_sum() 函数调用的结果 -> f = lazy_sum...
    快乐的杀马特阅读 25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