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别哭

我和小七相识太久,久到我已经忘记,那时我们那样毫无芥蒂,就那么没心没肺的在一起。我和她从小学走到社会,用一句俗的不能再俗的话说:真正意义上的青梅青梅。哦,对了,我不是拉拉。

那一年我们才七岁。

七岁的小七在新的教室里眼泪汪汪,罪魁祸首是坐在后面的,扯着她两支辫子的坏笑的小男孩。当时的小学也是有入学考试的,虽然有鸡肋的成分,但我还是骄傲的以双百的成绩走进了教室,身后就是我的小姨班主任,颇有点狐假虎威的意思。小男孩机灵的松开了手,我看了一圈,走到了全班唯一一个空位上——小七的旁边。令我无奈的是,她还在哭。但是她哭的不令人讨厌,不像那些普通的七八岁的小女孩,扯开嘴嚎的惊天动地,她就默默地坐在那里吧嗒吧嗒掉眼泪,一串连一串。自我有意识开始,我就几乎不哭了,因为我知道没用。我是祖父一手带大,当成男孩养的那种,祖父年轻时是军人,铁血作风,我在他身边长大,多少耳濡目染。而且一个漂亮的小萝莉在旁边哭,我也不好意思不理她啊,我扯扯她的辫子说,别哭了。结果,一直安安静静的她,终于爆发了。那么伤心的哭声,害的我当时手足无措,都是孩子,于是受此感染,身后的那个扯她辫子的小男孩,也哭了,声音还不小,于是满走廊都是他俩的哭声。小小的仅有七岁的,自认为比其他小孩稳重懂事的我,体会到了人生第一次蒙逼。

直到小姨叫来了家长,唠唠叨叨商议许久,这俩孩子终于不哭了,事情也莫名其妙的解决了,但是送走家长时,小姨还是埋怨地撇了我一眼。我深感委屈。又不是我扯她的辫子!!!当时的小孩子的世界,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不能理解。

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第二天这个漂亮的,扎着两条辫子的小姑娘,羞答答地开始在我身边转悠,时不时搭一两句话。小孩子的友谊的开始,比大人想象的,要容易的多。于是我们就这样没心没肺地度过了六年的小学时光。

后来的初中,我们俩个抱着打死也不分开的精神,最后还是分到一个班,而且是同桌。但是,初中,不但是发展友谊的好时候,别忘了,也是青春期开始的时间。

相比于小七的乖巧无比的根本谈不上叛逆的青春期,我的就有点不够看了。可以这么说,我的青春期,直接长歪了。当时的我孤僻,冷漠,看谁都不顺眼,除了对小七还有一点包容,感觉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但是当时唯一能拯救歪了的我的小七,还顾不上我。因为她恋爱了。

一个初二的小女孩的恋爱根本谈不上恋爱,这里的具体官方形容词应该是:早恋。她的小男朋友就是我们俩的后桌,体育委员,又高又帅。从没经历过早恋的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只是看到每日他们俩出双入对,我则继续孤冷地歪着青春。但是大家都知道,早恋这种事,十个有九个都被老师抓了包,当然,被抓包的,十个有九个都倔强地发誓天荒地老。所以老师找到了我。他说,微凛,老师知道,你虽然性子冷,但是是个好孩子,小七和你关系那么好,你也不忍心就看她堕落下去吧?你懂事,有分寸,适当的时候,劝一劝她。我说,我知道了。

但是还轮不到我出手时,他们就分手了。

青春期的爱情,美丽而脆弱,像一颗易碎的水晶,有多少人的初恋,败给了一次分班考试?又有多少人的初恋,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其中一个人的莫名其妙的厌倦,而支离破碎?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小七的初恋,属于后者。

那个男生是当真狠心,小小年纪就有了陈世美的风范,小七这个傻姑娘,总是小心翼翼地回头想和他重回于好,但是他一脸冷漠。那天晚自习我去打水,走廊里传来了那个男生的压低的充满怒气的声音:“你烦不烦!我说分了就是分了,你能不能要点脸?”小七一如当年,静默地流着泪,眼睛肿的像核桃。我无声的打完了水,回到了班级。一会儿,那个男生回来了,我不知道,一个人变脸可以这么快,刚才他还怒气冲天,现在已经一脸淡然。我一脸平静地向他勾勾手,说,嘿,问你道题。他毫无防备地走了过来,看了一眼我除了一杯热水的书桌,笑道,题呢?

我直接泼了他一脸开水。

然后我站起身,不顾身后的同学的起哄,走了过去,我说,烫伤了的话,找我要医药费。

我终于在卫生间的角落找到了那个还在流泪的傻姑娘。她看到了我,就像小时候,突然爆发,嚎啕大哭。

我们的友谊,在踩碎渣男的基础上,更近一步。

高中的时候,这个不长记性的姑娘,又春心萌动了。但是唯一令人欣慰的是,这回的男朋友靠谱的多,是我们年级里有名的学霸。小七长相甜美,性格开朗,两人也算般配,而且学霸还能辅导小七的功课,金童玉女在教室里共同学习进步的场景,也着实动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有女人的特质,在自己恋爱的时候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而且撺掇周围的人也陷入爱河。但我对此,敬谢不敏。所有人都知道,级花小七的闺蜜,是个不近人情的冰山面瘫。我不是故作清高,我只是和他们不熟罢了。既然不熟,何必笑脸相迎。

小七和学霸的爱情,死在了一模。毕竟学霸的终极目标是清华北大,而不是你侬我侬。小七分手是很平静,也许她早就料到了。但我知道,她还是伤心了。那天她靠着我的肩膀,一下午一语未发。

她虽然浪漫浸到了骨子里,但不是被爱情烧昏头脑的笨蛋,所以两人分手后,痛定思痛,全心投入了学习。有学霸两年保驾护航,再加上本身她也聪敏伶俐,高考时,我与她终究去了那所我们梦寐以求的学校,看,老天待我们不薄,我们的友谊得以继续。

那个时候我以为,我们就这样,谁也离不开谁,谁都会想起谁,朋友永远比情人重要。

于是在大学的美好时光里,小七迎来了她的第三段爱情。在幸福之余,她又开始兼职媒婆的身份,她开始热衷于给我介绍男朋友,她的男朋友的好兄弟,她联谊时认识的学长,甚至她回老家,还神经兮兮地给我来电话“小凛,我和你说,我家邻居小哥从英国回来,我看了一眼,不错哦~~”我一边微笑道,小心你四处搜罗帅哥你男朋友吃醋,一边依旧对爱情敬而远之。

我不相信爱情,相比于友情。

后来我对她说,时候未到,不可勉强。这种事情,顺其自然。她的热情才稍稍减退。

然而在我的心里,她还是那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的小丫头,恋爱中的女人那么脆弱,我们两个,必须有一个保持清醒,不然,当她无助的时候,又能依靠谁呢?而我自己,也自认冷淡,所以我以为,我会是她的最后屏障。因为我足够坚强。

但是爱情这种东西,和坚强不坚强,真是没有太大关系。它像铺天盖地的潮水,瞬间淹没你的铜墙铁壁。

我的第一段爱情,终于也到来了。

一场辩论赛,唇枪舌战,作为二辩,我一改冷淡作风,咄咄逼人。对面的那个男生被我批驳得面红耳赤。场下握手时,有人起哄,白大才子也有败北之时。我抬头看他时,他也向我点了点头。

我和白风,开始了一段令小七吐槽不已的爱情。

的确,相比与小七和她男朋友的堪比连体婴的恋爱,我和白风简直冷淡的像是挂着男女朋友名头的陌生人。我们一周交流不会超过十句话,约会地点十次有九次是图书馆。有一次电话时小七在旁一脸坏笑地正大光明的偷听,结果我和他讨论了一个小时的论文答辩。“小凛,你和白风真的是男女朋友吗?!”这是那时小七的口头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讨厌他,这个男生很安静,可以解决我不会的一切疑难问题,如此而已。我性格偏冷,他也是不喜聒噪的人,两人在一起,除了学业,也几乎没什么话题。

在小七看来,这是最没戏的一段爱情。

但是我和白风还没分手,她先分了。原因是,对方劈腿了。但是,这次我没有在她身边。

我和白风的爱情,虽然平淡,但是却有如空气,实则密不可分。所以这次我浸在了爱情的温水中,难以自拔。那时候的我,世界里依旧有着小七,只是白风的身影遮住了小七的哭泣。那个脆弱的小丫头,找不到庇护她的港湾了。

等我想起小七的时候,她已经分手一周了。再见面时,她依旧笑嘻嘻的,和我说终于回归单身狗行列。她掩饰的太好,我沉浸的太深,一点蹊跷都没有发现。但是我有意无意,重心还是偏向了小七。我看见了推却一起去图书馆的邀请时,白风眼中的失落。但是相比与我和小七十多年的情分,我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他。

后来回想,也许我还是爱的不够深吧。

小七也很不好意思,我一来,她就赶我说,哎呀你来干什么,你家白风已经幽怨冲天啦,你不能见友忘色啊。我哭笑不得地点着她的额头,放心,白风不是那么小气的人。还是你让我省点心吧。

但是,当我和白风三个月一共见了不到十面之后,一切都顺里成章了。我忘记了,一个人脾气再好,他也是有脾气的。

现在回想,我还是有着欠疚。七夕已到,白风的邀请,我再次委婉回绝,理由是小七一个人不能孤孤单单的过,我要陪着她。白风爆发了,我不知道,一向温和的白风,也会有这样愤怒而冰冷的语气“莫微凛,到底小七是你男朋友?还是我是!你平时陪着她,是朋友情分,照理我也理解,但是你照顾朋友情分,不代表绕着她转吧?现在我真的要考虑清楚,我们俩个,到底是什么关系!”

他的愤怒让他口不择言,差点就要说小七和他到底要哪一个了。但是让我不高兴的,是他言辞中淡淡的威胁,我说,那好,你好好考虑。说完,我挂了电话。

转过身,小七在身后静静的看我。“小凛,你别陪我了,整天这样,我也烦了,你还是出去陪他吧,道个歉,别为了我你们闹成这样,不值当。”当时我心情自然不好,冷冷地说,值不值当,没你的事。小七愣在了那里。

我深吸了一口气,从她身边擦肩而过。

那是我最惨淡的一个七夕,冷了爱情,僵了友情。

白风找到我,我们分手吧,对不起,我受不了了。

我也真是利落的很,说了一句,行,那就这样吧,说完,我匆匆而去。我一滴眼泪都没有。因为我知道,眼泪没用。

知道我分手的小七,大哭了一场。我说,你怎么了?我都没哭,你哭什么?小七抹着眼泪说,你要是不把白风追回来,我就不理你。我看着她,你多大了,不要任性。我分手和你没关系,分了就分了,你不要多管闲事。但是这件事上,小七异常强硬。她真的不理我了。或者说,无视了我。

我对她这种孩子气的任性哭笑不得。我说,你能不能懂点事?她盯了我很久,悠悠道,在你心里,我是不是很幼稚?没了你就什么都不行?别闹了,小七。我想摸摸她的头,她闪开了。

莫微凛,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烦,真的很烦,你就像枷锁,压的我喘不过气,不管我有什么事,你都要插一脚,你以为你是谁?你凭什么管我?你是变态吗?你强烈的占有欲让人恶心,你给我滚。

我没有说话,而是干脆利落的给了她一巴掌。我说,你他妈的给我滚。

看,我人生中的唯一一次爆粗口,也献给了小七。

小七头也不回地走了,像逃离了囚禁多年的牢笼。

我们彻底闹翻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十多年的友谊会变成这样,我来不及反应。而那句恶心,让我狠狠地伤了心。我想,也许以后,我们将分道扬镳了。

但是那句话怎么说?上帝关上一扇门,还会给你打开一扇窗。那段时间白风又开始联系我。微凛,我们去图书馆吧?

我不想去。

微凛,我们去吃海鲜吧?

我海鲜过敏。

微凛,我们去逛街吧。

我说,白风,你有没有意思?你烦不烦?说分手的是你,现在你又是什么意思?

微凛,我后悔了。

滚。

微凛,我错了,对不起,我们一起把小七追回来好不好?

…………

微凛,我们一起把小七追回来好不好?

……好。

但是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小七出国了。

而在这之前,我一无所知。

她去了德国。

这个傻丫头,连蛋炒饭都不会,异乡求学,该多么辛苦?

白风说,你这样真是让我吃醋。你是把小七当你女儿养吧?

是啊,我笑笑,女行千里母担忧。话说回来,我真的对小七太紧张了吗?真的那么让人反感吗?……真的……让人恶心吗?白风摇摇头,他说,没关系,我陪你一起等。

小七,现在的我,已经和白风订了婚,你不用再紧张兮兮地担忧我嫁不出去了,小七,我已经把白风追回来了,你可不可以理我了?小七,我不会再看你那么紧,我想通了,即使是朋友,也要有适度的空间,小七,我现在会做你爱吃的黑森林,你要不要来尝尝?小七。

后来,我和白风递交了申请,一同去往德国留学。白风说,他已经打听到小七在德国的消息。到达德国的那晚,我做了个梦,梦里的小七牵着她在德国的新男朋友,看见了我和白风,就像小时候一样,冲我嚎啕大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书读得太少 有点浮躁 静下心来 沉淀自己
    二虎子逗逗阅读 237评论 0 0
  • 从来都不知道我是多么害怕。! 我是多么害怕,回不到从前 是多么的害怕,在梦中醒过来 所以我一直在等你! 等你回来,...
    狂野的青春阅读 169评论 0 0
  • 感恩感谢一早起床给孩子和老公做了饭。 感恩早上带卡卡去医院打防疫针时挺顺利的,看着卡卡像个男子汉一样没有哭心里很是...
    能量团队阅读 174评论 0 0
  • 这回因为爷爷的事,回去了四天,我也越来越想在家里,也许是长大的缘故吧?在要走的上午妈妈给了我500块钱,对我说不知...
    haha笑的猫阅读 190评论 0 0
  • 重游汤显祖纪念馆,才发现自己上次的确是走马观花,毫无见的。在纪念馆里,适合慢慢看,慢慢想,慢慢去领悟。从《紫钗记》...
    饮雨秋寒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