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珅从小就有一个愿望,为皇上服务,能够成为皇上身边的人。他想了一想,如果走寻常的路,就是十年寒窗读书,通过考试最后一步步升迁,从科长一直做到部长,然后渐渐就能见到皇上。但这个程序要走完的话,得好几十年的时间,甚至好几十年也走不完。他想了一个最直接的方法,能够不用走这些路马上就能见到皇上,到皇上身边工作,就是给皇上抬轿子,这个不需要考试,不需要漫长的升迁。

您想一个可以去考状元的人,他去抬轿子,那他就是在抬轿子的人当中最聪明的人。所以他很快就成为了一个杰出的轿夫。

有一次乾隆在给那些大臣训话,乾隆是满族人,他对汉文化有一种既崇拜又自卑的那样一种情结。所以按照阿德勒《自卑与超越》心理学的说法,越是自卑的人就越是尽可能抓住各种场合来凸显自己并不是很擅长的,但他很希望拥有的那样一种特质。

乾隆发表讲话有个特点,喜欢引经据典,因为他意识到自己的文化不高。这次讲话的时候,他引到了《论语》当中的一句话,结果上半句说完下半句想不起来了,这可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于皇上来说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挑战。

和珅虽然是个轿夫,但是他饱读诗书,他听着乾隆在前面吹牛,引经据典,下半句说不出来的时候,他有个直接的反应就是帮皇上把话接下来。我们说了机器是知道答案的,人是知道场景的,如果当时你大声地把那下半句告诉乾隆,你的脑袋就掉了,这个是千万不能干,疯子才会这样干。他轻轻地往前移动了两步,站在乾隆的正后方,别人看不见他,用只有乾隆能听见的声音说了下半句的头两个字。

为什么要以只有乾隆能听见的声音说?就是不让任何人知道乾隆讲话是需要提词器的。

为什么只说前两个字?因为乾隆很可能知道后半句,但只是基础不扎实,突然忘了。当他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想起来,这样乾隆虽然是接受了你的帮助,但是他不失面子。

和珅知道乾隆的需求,这个需求里头有刚需、有软需,有显性需求、有隐性需求,有非场景性的需求,有场景性的需求。和珅是充分地感受到这一点,所以他给出了一个解决之道。

乾隆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立即就想起了后半句话,下面这些大臣们还没有明显地感觉到乾隆是忘词了,乾隆就已经说下半句了,这样整个一场重大的公关危机就化解了。当乾隆训完话以后回头看了看身后的这个轿夫,这就是和珅职业生涯的起点。他能意识到这个人的分量,他的分量重点不在于他记得《论语》里头的话,最重要的是他分得清楚谁是主子谁是奴才,他知道这是谁的场子,他在这个场子里头他扮演他最合适的角色,这就是智能。

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和珅在为乾隆提供各种服务的时候,他是具有多么强的饱和度,他提供了服务,但是他一点都不二。和珅每次能够做到让乾隆无话可说,有一次乾隆感动的无话可说,只好说:“你呀你呀,你能做到这一步,你我君臣永不相疑。”这种一听就具有嫌疑的这种场景,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服务的饱和度,什么叫智能。

林肯总统有一句名言,人生始于服务,终于服务,所以人生就是服务。一个人刚出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为他提供服务,人在死去的时候也是一大堆人给他提供服务。在这样一个以服务开始、以服务结束的时间段里头,那人要做的就是服务,你应该回报这种服务。所以他把人的使命定义为服务,事实上你不管是在当白领还是在当金领,还是在当首富,你要做的其实就一件事情——服务,只不过是服务的场景不同而已。

很多人做老板特别不懂,结果做成了一个二老板,原因就是他不懂得做任何事情都是服务,都是在特定的场景里头给出最合适的解决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