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4个月了,停了下来思考一下

文/秋月醉

以前我觉得写作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一谈写作,脑中必然会浮现出“作家”二字,所以自己便很难下笔,心中总在寻思:“我要构思的如何巧妙,我要写出多么优美的文字才能开始动笔。”

现在我才知道,写作没有那么神圣,它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写日记是写作,写书评是写作,甚至每天就写上一句话的感悟也是写作。

写作最基础的作用就是梳理内心和表达自己。

所以起初的我总觉得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太烂,不敢发出来,更不敢署上自己的名字,觉得自己写的很卑微。

但是后来我想明白了,根本不需要在乎那么多,就开始很不要脸的发出去让大家评判。没想到发出去了反而效果非常好,并没有人嘲笑我,反而是大家的互动让我更有热情写作了。

如果你问我:写作这件事什么最重要?

我的答案是:开始最重要,信心最重要。

-1-关于描写

读者喜欢在故事中看到其他人,而且他们最喜欢的是那些正在活动,处于动态中的人。例如:

干燥的土地吹起沙尘,正午的篝火飘来木头燃烧的味道,食品正在户外烹饪,收音机里放着刺耳的灵魂音乐,人们用塑料杯大口大口地喝着。
任何事物,读者都更倾向于动态的,所以即便故事中没有人物的元素,讲故事的人也会想办法让其他元素动起来,就像动画片一样,通过生动的描写赋予事物以生命。

比如下面这段文字:

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世界,一切都是灰蒙蒙的,只有冰川在吱吱地呻吟着。百合孤独地盛开在辽阔冰河融化了的边缘地带,提醒着人们下面是一个枝繁叶茂的世界。

吱吱呻吟的冰川,还有盛开的百合,都给这段文字带来了活力。如果没有这些,描写就会是空洞无聊的。

在文章中寻找活力的作者,会主动避免软弱、被动的结构,而采用更加强劲有力的描写手法。

比如,他不会说:“在平原上坐落着一座座天然气加工厂,看上去如同银色的蜘蛛”。相反,他会这样写:“一座座天然加工厂如同银色的蜘蛛蹲伏在平原上。”这样写不仅有了动感,句子也更加简洁。

故事中有许多信息都是静态的、平淡的,这些信息往往并不太重要,但又很难舍弃。这时我们可以把它们和有动作的主句挂在一起。也就是描写和行动连接在一起。

例如:

游客在冬天大量涌入保护区,这时公牛的叫声就像军队的号角一样嘹亮。

随着太阳从群山升起,大草原上覆盖着淡褐色的光芒,躲藏在汽车旅馆里的人们纷纷拿出他们的电话,开始给东部回电。

处理好平淡的信息还可以用“平行结构”。用同样的逻辑关系来表达不同的元素,而且每一个元素采用的都是同样的语法结构,这就会形成一种平行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中,没有词语是重复的。这样结构的句子长度都差不多,从而形成一种平衡的节奏。

蝗虫吞噬了山东的田地,洪流淹没了湖北的乡村,炙热烤焦了河北的棉花。

把上句和下面这个非平行结构的句子比较一下,从主动语态到被动语态的转变把句子的节奏完全破坏了。

蝗虫吞噬了山东的田地,湖北的乡村被洪水淹没,河北的棉花被炙热烤焦了。

下面这个段落描写的是一个人面临死亡威胁时,同时产生的抗争—停止—逃跑的冲动,平行结构正好充分体现了这种关系:

他知道老虎最终将发现他在树丛中的藏身之处,而且恐怕还没等他逃到门口,老虎就出现在他面前,想到虎牙的摩擦和血牙的逼近,于洋在寂静的恐惧中冻结了。

这么长的句子一般是不值得推荐的。但是良好的结构让你忘记了句子的长度,同时还赋予整个句子音乐的节奏感。

-2-关于用词

在写作中,可以通过恰当处理关键词语在句子中的位置,来给故事增添力量。这些关键的词语,要达到最大的影响力,就应该搁置在句子的开头或者结尾,而不能被埋没在句子中间。作家卡夫卡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天早晨,当格雷戈尔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巨大的甲虫”包含令人惊讶的价值。如果这个关键词放到中间,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格雷戈尔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当他在一天早晨从不安的睡梦中醒过来时。

另外,重复也能带给整个段落强调的感觉。例如:

我们不要他们提供的救护车,也不要他们修建的水塔,也不要他们的煤矿……

如果去掉“也不要”这三个字,强调的味道就消失了。

他对野外生存用的各种物件不屑一顾,那些冷冻的食物华而不实,五百元一双的靴子他从来不穿。他的靴子是在淘宝买的。他从来不在途中烹调食物,只吃从杂货店买来的食品。他对野营的地点从不挑剔。

正如我们所见,这个段落的第一句话是整段内容的总结。这是一句推动故事发展速度的话,它表明登山者的态度。而后面的三句话则是敲打在主题上的三记重锤,是增加故事力量的。

-3-关于人物

从人物选择上,故事可以分为微缩型和综述型两种。微缩型特写在结构上更容易组织,因为它有一条埋好的主线(故事报道对象),能够把分散的元素串在一起。例如:《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

该文写的是两个大学毕业生在魔都遇到的种种困难。采用微缩型特写时要多问问自己,这个人物有遇到困境吗?因为在微缩型中,如果选择的角色不能引起读者的兴趣,结果将是可怕的。

综述的方法不会局限于某个单一的对象,挖出好故事的可能性更大。而且能让故事的节奏变快。例如:鲸鱼的《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

这篇文章使用了三个主要的证据来证实作者的观点。我发现好作家一般都会使用三个证据来说明观点。四个元素看起来太多,会让作者觉得过犹不及;而两个呢,则显得过于单薄。“三个正好”的规律值得我们牢记在心。

另外:只有那些与故事的主题相呼应的描写,才是能够推动故事发展的描写。像鲸鱼的这两段:

她的奶奶穿着她高中时的校服外套,坐在家里拣菜。她问奶奶怎么不去打牌,老人家说道:这两天输了几十块钱,今天不高兴去了。

我借用他们家卫生间,奶奶不忘嘱咐我,要用桶里盛的洗过拖把的水冲,别按按钮,水一冲哗啦啦的,浪费钱。

如果上面的这个插曲被放在了另外的故事里,一个发生在朋友家,但是与孙女挥霍无关的故事中,这样的描写很可能是离题的。

下文关于奶奶的描写跟鲸鱼写的很像,因为起的效果是一样的。

……就在她说话的时候,一只大胆的老鼠蹑手蹑脚地向破旧走廊里的一小袋玉米窜去。奶奶立刻抓起一把扫帚,朝入侵者的头部猛击,“总算少了一张吃饭的嘴。”她边打边说。
-4-关于阅读:

广泛阅读。除了少数一些能够随时随地发掘故事的天才外,其他人要想做到思如泉涌、提笔成章,就必须成为一位如饥似渴的广泛阅读者。

在阅读材料时,一方面你要把想到的故事点迅速做成笔记,另一方面要把重要资料做成记号收集起来。数据可以储存在大脑中等以后去回忆,但灵感与创意就如晨雾一样,往往转瞬即逝。

我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这首歌深深打动了我,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那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              ――——余华
5关于修改:

一篇刚刚码出来,还散发着热度的故事,或者一篇依然在显示屏闪烁的故事,因为和作者的距离太近,无法和作者的感觉隔离开,也就无法让作者看清楚,无法进行编辑和修改。

你应该把你的故事放到抽屉里,花一两天时间做一些其他事情。当你终于冷静下来,要认识到即便在写作过程中已经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们还是会因为写作中的匆忙而留下许多冗余之处。我们通常能够不改动其他任何元素就把自己的第一稿删减掉10%到15%。

怎么删减呢?可以寻找那些细小而多余的结构,比如“根据这样的事实”(直接改成“因为”);把占用空间的被动结构变成节省空间、又增加力度的主动结构(“他感到他被赋予了一种责任”直接就是“他感到有责任”);剔除掉与主题无关的描写;尽量给故事添加动感、力量感、节奏感;把两句相连的话变成一句话,等等。

把小说的文件调入电脑,反复调动每一个段落,假如原来的小说足够好的话,逐渐就能找到这种线索;花上比原稿多三到五倍的时间就能得到一篇新小说,比旧的好得没法比。                              ――——王小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