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的深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人之初,性本善是两千多年的智慧。也就是你要想真正了解这句话的意思。你必须知道孟子的思想体系。不要用现在人的思维去评判圣人语言。这样有点不分青红皂白。是没有道理。浅显而且片面。

人之初,性本善。是亚圣孟子说的,是从圣人的角度说的。其实三字经前面这十二个字,高深莫测,大家被这十二个字骗了两千年了。我也是今天现在有人发问,才恍惚中明白过来。这恍惚就是道家的道。不是精神问题。不信,听我慢慢道来。

我说过,圣人的智慧都是从宇宙深处而来。所以圣人和圣人的智慧是相通的。换句话说,是最根本,宇宙最初的那一个念头产生开始。这个念头是善的。这念头才是圣人讲到的性。这个本性是宇宙本源这个层面。而现代人讲的性,不是这个性,也叫本性,不过不是宇宙的本性,不是天人合一得出来的,不是中华民族文化最深层次思考的性。

那么现代人讲的性是什么呢?这个性是世界上人类活动中物质现象和精神现象的总归。是比圣人眼界里的性低了好几个等级。关于这个性,孟子有句话,是这么描述的。食色性也。也就是孟子认为人要吃饭,追求声色是正常的,无可厚非的。

常人本性的这个性可以归纳为寻找世界所有现象的合理性。而圣人的性是从所有现象的根本性阐述。这二者存在思维深度的差别,那么又是谁来阐述最根本的性呢?老子,道性。

两句话也有对的也有错的。只是高度不同。世界上的人,就是这样,不喜欢做学究,却老喜欢照着自己的知识结构拾人牙慧。凡事都要深究到底,从本质上评判,你会发现所有学说都是无可厚非和无从说起。乃至对于世界只剩一声叹息,寂寥了了,忽然禅境。

那么,按这么说,孟子就不是圣人咯?不是的,只是孟子说这句话最深处的思考没有被我们挖掘出来。

人之初,性本善的性存在差别。那么善呢?其实也是的。这个善如果指向好事,善后,善处世,善闲心,好好先生。那么给现代人就给了一个攻击的锤子。认为古人的修身养性是消极的,逃避的智慧,没有可取处。记住,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请相信老祖宗,管好自己的嘴,做好你的学究工作。不要嘴上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心里面却只是把道德经当做消极时光的消磨时光的读物。我常说。一切学说的根本是可以圆融一切的。那么如何学说圆融到可以堵上现代人孤陋寡闻的嘴呢?似是而非,八面玲珑,以圆融对圆融。中国老祖宗早就看穿现代人的一切了。

所以,你看古人为什么用文言文?这么简单,六个字,叫你想破脑袋也摸不到天,感觉这个对,那个也对,下次再读一遍,感觉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哇,我好厉害,居然可以理解这个。我发现新世界了。古人智慧真有用。当然,这是句实在的玩笑话。看,孤陋寡闻犹如坐井观天。多可怕。豪不客气的说,大部分就是在这种认知下学习国学。学到死,都摸不到中国博大精深的门在哪里。中国文化有个中心点,周易,周易智慧的阐述在道家。

总得来说,修最深处的寂静心,与天地和。运用于最广大的范畴,与人文和。说最深沉的真实语,作用于统摄所有知识结构等级的教育。与厚土和。

这个善可以从老子那里下手,是。上善若水的善。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不仅格局大到要奉献一切给世界种种,还好忍受众人的鄙夷,唾弃。这样的人不成道,又是谁呢?那么如何处恶行道呢?变化。随着世界变化而变化,在保证自我精元情况下,在世风日下中不断改革教育机制。随缘行道。这个道就是道路。就是畅通无阻的走,就像水在天地间流淌一样。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道路可以这么放诞不羁地大行其道?而且被道家乃至中华民族推崇千百年呢?

光明正大的道,可以成为圣人的道,可以称之为圣道的路。所以这个善,本身就具备人性的优化导向,一直变化两种含义。

所以,我们我们再来看看,人之初,性本善。六个字,可以解释为,人一出生,他的根本属性是纯净的,他的本质属性是可以优化的,他的本性,本身随入世时间长短就具备变化的属性。所以在优化中成就自我。这样的解释就和现在的教育学家的理论合到一处了。所以,人之初,性本善。下面六个字,性相近,习相远。你看,这不就相辅相成了吗?这样三字经解释起来理论明显圆融,丰富。这样无论你学识多高,你都不会觉得三字经是少儿读物,越读越有味道。越觉得博大精深。你也不会觉得三字经是对少儿的荼毒。这种学者的愚痴是缺乏圣人思维导致的。从一定意义上。我这篇文章是为三字经翻案的。不要使愚痴丢弃中国智慧,自掘坟墓。落入基辛格的预言鱼网。那么,性相近,习相远。怎么解释呢?我们的根本属性渊源于纯净,却因为入世的时间而在本质属性上有所不同。那么什么叫本质属性。就是他周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今后是向善还是向恶。善恶的走向。这是常人思考三字经的性。因为所有人渊源于圣道一处,但是环境决定人生。所以性相近。只能说相近。因为天真被周遭破坏的程度不同,或善或恶。这是一两岁孩子,会产生性格不同的原因。到七八岁,差别越来越大。老人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七岁前的教育非常重要。每个孩子差别更大了。这是因为他们的环境带来的影响固定化了成了习气。长久发展不改变,不同的人生就开始了,有善人,有恶人。这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完整衔接。难道要老祖宗从棺材里出来和你辩论个滴水不漏?

人的阅读理解都是依靠自己的知识结构,而不是站在中国文化,因此你应该是实在地从圣人的角度去判断圣人的话语。

那么,为什么有人说人之初,性本善是错呢?一是两个性的差别不懂。二是,和现代的教育体制大体违和。因为现代家长要求的社会教育具有功利性,斗争性。那么,是你解读的不彻底和这六个字有什么关系呢?是自己不了解中国文化,人云亦云。是自己的教育体制思想无法从成圣人的角度去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就是现在教育存在局限性。在格局,高度,精神境界上差别。而现代人也压根不在意这样的教育。这是要命的。请不要用自己局限的教育思维去评判古人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读的第一本余秋雨的书是《文化苦旅》,这本《行者无疆》是第二本,是作者耗时6个月游历了26个国家并96个城市的过...
    野鸟阅读 404评论 0 0
  • 导语:两周前,当《三生三世》还在连播中,素素刚从诛仙台跳下,刚变为白浅。为了抢先知道剧情,我用了2天时间,花了6个...
    天行践阅读 263评论 0 2
  • 进入简书已经很久了,从来没有将坚持每天更新的好习惯坚持超过一个月。每每看到大神牛人写的文章,总能激起自己提笔写字的...
    小憨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镜中人 她,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坐在镜子前。水,乳,霜,bb,遮瑕,一一涂抹。画眉。一笔一笔地画,均匀上色,...
    西懒王阅读 4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