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太万岁》看如何评价女性的社会角色

很庆幸,最近几部国产剧摆脱了前几年以“婆媳大战”“智斗小三儿”为主题的老套路:《小别离》聚焦家庭关系和子女教育,《中国式关系》直指体制内外的人情冷暖和社会现实,而《太太万岁》则更多的把目光投向了当代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的尴尬处境:我们到底应该倾向于家庭还是事业?到底该如何评价女性的社会角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到底是奢望幻想还是真的具有可实践性?

叶舒心:职场女性回归家庭的满腹辛酸,除了男人,我们都懂。

剧中的叶舒心是当之无愧的女一号,她的经历也最鲜明的代表了当下大多数职业女性的窘境:本身是雷厉风行的职业女性,因怀孕生子,一度错过晋升良机。儿子幼小衔接,自己也迎来事业的第二春,偏又赶上丈夫赵坦正步入事业的关键期,需要妻子将主要精力放在家庭。夫妻之间恰逢七年之痒,一场拉锯战在所难免。

她在一系列机缘中不甘心的回归家庭,却发现:自己老妈第一个站出来强烈反对高学历女儿做家庭主妇,苦口婆心甚至讥讽挖苦她成为一个全职太太,并料定她必将后悔;在儿子眼中有妈妈的悉心陪伴自然非常满足,但同时潜意识里也认为妈妈的功劳不大,在家里悠哉悠哉甚是舒服放松,反而外出打拼的爸爸顾家少却是家庭的顶梁柱;丈夫和公公更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甚至搬出老一辈女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教条指导叶舒心安分守己,以家庭为重心,放弃事业,并甘之如饴;而她同为全职太太的闺蜜、之前的合作客户站在了同一战线,坚决反对舒心浪费社会资源赋闲在家,希望她依旧做一名出色的职场人。

这其中舒心妈妈的角色和观点受到了最为广泛的观众支持,她认为,女性应该时刻保持职场竞争力,有机会就要敢于尝试和拼搏,而不是为了家庭、丈夫、儿子和可笑的传统理念去牺牲自己的一切,尤其是女性的事业和形象。舒心妈妈为此主动提出甘愿代替女儿照顾外孙和他们的小家,以阻止舒心的冲动离职,为自己女儿的幸福操碎了心,在舒心回归家庭后,更是时刻提醒舒心关注个人形象和再回职场。这个角色实际上代表了如今大多数女性长辈的选择和观点,经历了大半生,她们清楚地意识到,女性独立和最终幸福并不能紧靠在男人、孩子和家庭身上,而来源于自身和社会的接轨、自我经济实现独立和开放的心境与视野。

丈夫赵坦、公公和儿子的想法更全面的诠释了中国当代社会对普通家庭全职太太的认识和尊重是极度缺乏的,一方面大男子主义和传统守旧观念一致认为女性归属于家庭,从属于丈夫和孩子,为此做出牺牲是理所应当,甚至是感恩戴德、谢主隆恩的恩赐,可以不用出门打拼、看老板脸色简直是天赐的幸福和荣耀,而在家庭中洗衣做饭、教育儿女则是职责所在并且轻而易举,甚至毫无价值,对于女性的事业追求几乎是视若无物;同时这一观念也会在无形中传递给孩子,在孩子心中,母亲的家庭工作和付出是轻微和忽略不计的,父亲忙于事业支撑家庭的伟岸身影才是经济和价值的体现。


对此,我想要提出的是,整个社会在一味鼓励女性工作拼搏的同时,是不是应该从根源上也能够肯定全职太太的付出和价值呢?

叶舒心回归职场其实是必然所在,因为她本身就乐于打拼,不安于为家庭全盘奉献和牺牲,所以即使是在和丈夫的摩擦中也最终重回职场,学着逐渐去平衡家庭和事业,也在和丈夫的沟通、理解上学着释然和体谅。但另一方面,对叶舒心来说做全职太太是被逼无奈,那么那些主动选择做全职主妇的女性就该被诟病吗?

每天早起买菜做饭、接送孩子、洗衣拖地、教育子女、孝敬老人、体谅丈夫、精神成长、视野同步......其实细算下来,可能女性们真的更愿意出门工作和丈夫同享一句:我工作一天很累了......也不愿意做一个24小时全职,手心向上,还要每时每刻顾及家人心情脸色的所谓全职太太。所以,其实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包括男性,认可了女性在职场的辛苦打拼,也同意共建家庭的夫妻双方分担家务、教育和经济压力,却唯独缺失了对全职主妇的尊重和理解。其实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这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工作,其劳动力度和精神意义要比我们目前的认识大得多,甚至丝毫不小于职场中人。而这其中的分别,就是主动和被动的选择了。那就不得不提到叶舒心的闺蜜——兰珊。

兰珊:有经济基础又安于并且擅长做全职主妇,也未尝不是一种生活选择。

其实在本剧中给我冲击最大的并不是叶舒心,因为角色设定大众化,毫无跳脱感,尤其是后期处理夫妻感情阶段由于剧情需要稍显优柔寡断,反而是兰珊带给我更多关于生活选择的思考和启发,包括上文我提到的对全职太太价值的肯定。

兰珊本身的职业技能并不差,而且情商高懂生活,但她和一心追求事业的闺蜜叶舒心不同,最大的人生理想是成为出类拔萃的全职太太。在略施小计成功嫁入豪门后,就欣然辞职,做起了梦寐以求的家庭主妇,和丈夫前妻的女儿还有后来出现的小三儿以及自己的丈夫、肚皮斗智斗勇。在看剧前甚至是前面的剧情中,我真的很难理解兰珊的选择,当然也是基于大众对全职太太的偏见:即使是豪门贵族不缺钱,女性也要独立自主有一份事业!当全职主妇要么变黄脸婆,要么和社会脱轨与丈夫失去共同语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小三儿小四小五六。真是替兰珊捏一把汗。

事实上,兰珊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品味和情趣,没事和闺蜜一起做瑜伽、在家里学学插花、用心改造家里的小花园,烧得一手好菜、耐心做个负责宽容的后妈、得体优雅的和丈夫出席酒会购买几幅名画,即使是自己求子心切,用力过猛推远了丈夫,甚至要迎面对战小三儿,我依旧很难把她的遭遇归罪于“没见识的家庭主妇”。而最重要的是,她喜欢并且有资本去做一个全职太太,况且她也擅长并且适合这份职业。


我现在愿意把全职太太也当做一个职业,一个更值得被尊重,被更多人熟知却没有来得及深究其价值意义所在的职业。它并不逊色于金领、白领、教师、医生,除了职业道德,它还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和关怀,情和真心。它的工作做于细微,却很难量化出一个数据,也难以得到节假日和相应的报酬,无法有意无意的展示自己的情绪、加班或者牺牲。它服务于自己的家人和周边的一切事物,却最不被他们认可,整个社会似乎也都在指责它的不劳而获,男性的支持更多是源于其牺牲的本质和特点,而非深刻理解其价值和意义。

不否认很多人,无论男性女性,都并不适合做一个全职太太或者全职先生。其一,自身的心态难以接受,比如叶舒心;其二,大多数家庭也不具备拥有全职属性人员的经济实力,比如我们大多数普通家庭;其三,更多的人不具备全职太太的能力,比如懂情趣、爱生活、勤劳细心、体谅家人、能够保持自己的良好形象并且和社会积极互动等等。所以,我们就武断的批判和拒绝,在我们不适合、不认可或者坦白讲,没有能力和条件去做的时候。

但总会有人和兰珊一样,愿意和向往、有条件有基础、更有能力和情趣去做好全职太太或者以后还会有全职先生,那么,有什么不可以呢?

和任何一份职业一样,没有人是一帆风顺、得心应手就能青云直上的,兰珊精明如此依旧得到了不小的考验,和你我的职场坎坷一样,所以叶舒心是职场女性,一样要面对丈夫的桃色风波,这和妻子的职业无关,和夫妻间感情、沟通有关。

但不得不承认,全职太太的确不是个人人都能做好的差事,目前中国的社会环境也并不是它最肥沃的土壤,甚至还有点贫瘠和干旱,但好在兰珊的存在最起码纠正了我以往的偏见:全职太太有人能做,并且甘之如饴。这就足够了。一味的批判有可能是真的不适合,也有可能是我们了解的太少或者武断地替别人下了判断。

楚胜男和杨伊敏:事业可以是女人的命,但爱和责任也应该是。

杨伊敏作为楚胜男的母亲怀胎十月赋予了她生命,生产时大出血被摘掉了子宫,在此之后,似乎就没有再尽到母亲的责任。她是女权主义者、是坚定的环保人士,是卓越的职场女性,也是勇敢掌舵自己人生的大女人,和叶舒心的工作客户季总相似,她们都是事业型女人,成为了各自工作领域的佼佼者,但同时给予家人和孩子的关爱却少之又少。

杨伊敏早早离婚,楚胜男小小年纪虽然物质生活丰富却体会不到一丝一毫的母爱,她的任性、霸道和初回国时的为所欲为并不是毫无缘由,而更像是一个缺少母爱的孩子在极力争取新婚父亲的注意力所做出的幼稚举动。但她却是整部剧中改变最大也是成长最快的一个。

从一个胡闹的单亲富家女到寻定终身闪婚闪孕,从骄奢生活学会精打细算,从中途辍学到踏实工作,从想要打胎到安心护娃,她慢慢学会接纳生活中的所有改变:父亲再婚,和后妈、婆婆包括老公的相处,在叶舒心和兰珊身上学习生活的智慧并结交成为挚友,在父亲出轨前后理智的处理和态度,包括面对一个新生命的慌张无措和欣喜接受,以及对母亲多年积攒的委屈、埋怨直到谅解和宽容。这个小姑娘在短短时间内所消化和汲取的生活营养是飞速而有效的,值得欣慰的是,她学会了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寻找到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不是和自己的母亲一样执著于自己的事业牺牲家庭愧对子女,不是和叶舒心一样想要顾及全盘却丢此失彼,不是和兰珊一样安心于富裕宽松的家庭生活,更不是和婆婆一样斤斤计较又世故精明。她只做楚胜男,努力工作不想啃老,体谅丈夫安于平凡。

可能正是因为有着视事业如命一般的母亲,她才更能体会到爱和责任的含义。如果作为父母不能给孩子更多的陪伴,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那么当初是不是就不应该计划迎接一个新生命?同时,当一个新生命诞生,也希望无论我们的重心是家庭还是事业,都能够无私的给予孩子一份深情和厚爱。

我们常说男女平等,但社会上时至今日还在给女性提出更多的要求和质疑:做全职太太谴责我们是寄生虫,经济、精神不独立;当职场精英又拿出传统观念诟病我们忽略家庭和孩子;想要两者平衡,就要家务、教育、挣钱、婆家关系样样行,还要时刻关注丈夫的精神世界,而相反的对于男人,只要一句赚钱难,压力大,似乎大家都能够感同身受,也少了许多来自家庭琐事的标准和指标。一方面在职场上女性遭遇结婚生子将会不可避免的面临更多的歧视和顾忌,另一方面在家庭中还要无法回避的承担起孕育孩子的辛劳和重担,这其中有很多环节是男人无法替代和帮助的。

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在尝试着沟通并身体力行的勇敢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他们似乎在和女性的相处或者生活中,目睹和经历了我们面对的巨大压力,并且愿意和我们共同分担,就像剧中的几位男士们,可能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些缺点,在和妻子的婚姻生活里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好在无论男女,我们都依旧深爱彼此,愿意在婚姻里积极成长,成就彼此,高呼一声“太太万岁!”既是对妻子的肯定,也是对她的感激,更是对婚姻生活的期待和认可,我想这才是衡量家庭关系的重中之重,即一个女主人的幸福感和来自伴侣发自内心的支持与认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