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荒传说》:成功背后的痛苦,尘世之上的未知

关于读书,许多人会条件反射地认为,如果要学知识,应该看非虚构类书,最好是工具书和商业类书籍。而对于虚构类书籍而言,作用只在于陶怡情操,提高文学素养,学习写作技巧等等。虚构类书籍里的武侠小说,则只剩下了打发时间的娱乐消遣作用。

《边荒传说》 黄易

我所写的大部分书评,或许依然浅薄,或许有失偏颇,但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让各类文学作品中的智慧瑰宝,能从深藏的地底被挖掘出来,以便得见于天日。不管是正经文学,还是武侠玄幻,都有其可读之处。从深度思考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这才是我最想收获的“知识”。


-1- 成功背后,有多少痛苦

黄易作品里主角的成功之路,往往伴随着撕心裂肺的矛盾,和血淋淋的残酷。

《边荒传说》的主角,是刘裕,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开国大帝。在高门大阀垄断统治阶层的时代,以草根屌丝的身份逆袭为一国之君,可谓奇迹。

在黄易笔下,这位英雄人物的事迹,却让人无法沉浸在鸡血般的振奋里,有的只是撕心裂肺的痛苦。黄易狠狠地撕裂了覆盖在现实之上的华美绸缎,让成功背后的残忍真相毫无掩饰地显露了出来。

在世俗的眼光下,刘裕是极度成功的,可是对他自己而言,他一直生活在极度的痛苦中。

刘裕的支持者谢安和谢玄的两次病逝,让他两次陷入四面受敌的绝境之中。朝廷、军方、地方、门派,各方势力目标一致,都想要他刘裕的命。唯一可作为些许依靠的边荒集,屡次失陷,自顾不暇。在绝境之中仍保持着强大的奋斗信念,靠着勇气和急智,拼出一条条血路,这样的刘裕,已是远远超越常人的硬汉。

可就是这样的硬汉,竟也经历了数次失声痛哭,悲恸欲绝。这得是多大的痛苦,多深的绝望?

刘裕的痛苦,一来自于朋友和恩人。为了在众敌环伺的险境中生存下去,刘裕不得不和“妖后”任青缇合作,以求她的支持。为此,他既对燕飞隐瞒,也向谢玄说谎。背叛朋友和恩人,让他的良心遭受了异常沉重的拷问:“为了生存,我竟然连最好的朋友,和最大的恩人都可以背弃,我为何竟堕落至此!”友情、恩情和生存之间巨大的冲突,无论刘裕如何取舍,都已逃不过悲剧的命运。

第二种痛苦,来自于边荒集。边荒集让刘裕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也最终成就了他的霸业。屠奉三曾恳求刘裕,未来保住边荒集。当时的刘裕大为愕然:

“你竟认为将来有一天我会毁掉边荒集吗?这是绝不会发生的事。”

讽刺的是,经历了数次风浪依然屹立不倒的边荒集,最终毁灭在了刘裕的手上。边荒集还是那个边荒集,仍然是刘裕内心的那份温情和柔软。然而,霸业和天下,让刘裕身不由己。正如屠奉三所说:“当你为保着眼前的一切,会不择手段。”让刘裕这样的人不择手段,难以想象,他的内心需要经受怎样的折磨。

刘裕最大的痛苦,来自于女人。黄易深谙人心,他没有设计苦追未遂的桥段,而是让刘裕和王淡真,跨越了高门和寒门的鸿沟,两情相悦,互许终生;然后在离幸福咫尺之遥的地方,让他们被命运无情地拆散,从此天人永隔。刘裕和王淡真拥抱亲吻时所感受到的无上快乐,变成了他此后一生都挥之不去的无尽痛苦。

如果王淡真一直对刘裕的追求不理不睬,刘裕的心中,会有遗憾,甚至是愤怒,但不至于痛苦。人们对自己没有追求到的梦中情人,大抵会是这般感受。最痛苦的,莫过于得到之后的失去。刚知道他(她)也爱你,还没来得及多看对方几眼,便永远不能再见。

可是,黄易觉得这般痛苦仍不够虐心,继续给情节加码:王淡真为了家族的命运,牺牲自己,被桓玄践踏清白,蹂躏至自杀。对于任何一个男人来说,得知自己视若珍宝的女人遭受这般命运,却无能为力,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足以让人彻底崩溃。

残忍的黄易,仍未收手。谢家千金谢钟秀,竟也钟情于刘裕,却为大局所困,抑郁而逝。得知真相的刘裕,再次遭受剜心刻骨的打击。

对于刘裕这样坚强、刚毅、胸怀大志者而言,所感受到的这般痛苦,千百倍于常人。这份痛苦所冲击的,是刘裕心底深处的动力之源。“连自己心爱的女人都无法保护,我像傻子般地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即使我能得到天下,又有什么意义?那只是个没有淡真和钟秀的天下啊!”

生无可恋,万念俱灰,莫过于此。

我们习惯于将目光聚焦于成功,热衷于讨论英雄的光辉事迹,却很少真正地去体会“一将功成万骨枯” 的悲哀。以刘裕为代表的那些成功之路上的“幸运儿”,触目所及的是路边累累的尸骨,和自己双手上沾满的鲜血。他们经历屡陷绝境的生死考验,承受永失至爱的锥心痛苦,面对背叛恩人的良心折磨。这样的英雄,他真的幸运吗?这样的代价所换来的成功,真的值得吗?


-2- 尘世之上,有多少未知

在各路武侠大家中,黄易对于哲学、宗教的理解,是鹤立鸡群的。

黄易武侠世界中的终极一招:“破碎虚空”,与其说是武力值的巅峰,不如说是黄易对于世界本原的思考。

“生命究竟是什么一回事?是什么力量令自己到这生死之局来,尝尽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这一切究竟有何意义可言?”

这是黄易在《边荒传说》中抛出的问题。这也是任何一个会自我思考的智者,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但这类问题,在其它的武侠小说中,出现的并不多。即使有涉及,也都略显浅薄。

黄易对生命的思考,是偏向于佛门一路的。比如他在描述刘裕思念王淡真时,说道:

“只要不想她,她便不存在。 说到底甚么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全是种种心的感受。在这一刻,他明白了佛家为何说众生皆苦,皆因一息尚存,自心不息。”

“天师”孙恩登峰造极的武功——“黄天大法”之最,所臻达的境界,也和佛家相似:

“是我非我,是空不空,天地有毁,虚空不毁。乾坤有碍,惟空无碍,所以神满虚空,法周沙界。”

在黄易看来,佛家千经万义,说的不外是一个“悟”字。当人们从如梦幻泡影的现实醒悟过来时,便会发觉一切皆空,立地成佛。

所谓“佛”,就是“觉者”的意思。

黄易的“破碎虚空”,和他在《边荒传说》中所创造的“洞天福地”,和成仙成佛、白日飞升类似,都是为了突破这个世界的极限。打破五行,超越生死,跳出轮回的桎梏。

燕飞在洞天福地见证了“三配合一”的奇景,看到了仙门。那一刻,他对世间一切的意义都产生了怀疑。和孙恩决战时,孙恩的一句“执假为真”,强烈地冲击了燕飞的世界观。如果存在破空离开这个世界的可能性,那我们在这个世间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刘裕的拼命和痛苦,为事业所牺牲的爱情和友情,是否只是被世间的假象所愚弄?

这样的问题,我们都应该问问自己。


-3- 边荒传说,有哪些问题

《边荒传说》并不算是完美的作品。我只读了两遍,就找到了一些bug。

比如楚无暇对拓跋珪的态度,和之前蛇蝎的形象相去甚远,佛藏的坑,也几乎没有填。

比如纪千千对燕飞的感情,浓烈的稍显突兀。慕容垂对纪千千的耐心之久,也让人无法理解。

比如燕飞第一次被孙恩杀死之后,尼惠晖帮忙掩埋尸身,也过于牵强。

再有,角色之间武功差距的合理性,也存在问题。

大活弥勒在出场前,做足了声势。可登场之后,却被燕飞斩杀。顶级高手,差距仅在毫厘之间。赢个一招半式,已是极限,断然没有被斩杀的可能。杀死大活弥勒之后又升级数次的燕飞,仍无法打败天师,甚至连面对慕容垂也难称压倒性优势,如此对比,大活弥勒之死,只能解释为情节需要了。

其它角色,在描述其实力等级时,也有失偏颇。例如说铁士心是大活弥勒、慕容垂级数的高手,焦烈武、风娘、干归的实力,都和慕容垂相差无几。

还有些特异性的功能,诸如燕飞和纪千千的传心术,燕飞可以帮助他人将后天真气转为先天等等,都略有过分之嫌。

即使有以上问题,《边荒传说》在我看来,仍算得上是武侠小说中的经典之一。思想、结构、人物、情节,都是上乘之选。

六神磊磊读金庸,读出了爆款,我读黄易,并没有指望能成就其万一。只希望能略尽绵力,能让多一些读者认识到,黄易绝非是“路边摊黄色低俗小说”型作者,仅此。

-完-


文 | 乐之读

写有深度的书评 | 开有思想的书单

“读书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世界,那是非常愉快的事情。能通过读书进入其他世界,这是最让我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