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食の夏日限定

“食材原产地和应季是日本料理强调的观念,我们可以透过食物和土地的连结,去了解这个地方的饮食理念、生活方式,去感受真正的舌尖上的富士山下。”




日语里用来形容食材最常见的词,一个是“新鲜”,一个是“旬”,也就是我们说的应季。很少有哪儿像日本那样注重季节。日本人沿用了中国的古老历法,也把一年分为24个节气,饮食文化更是包含在这种对季节的理解中。2013年,和食连同日本的饮食文化被认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一句很重要的评语便是“通过食物表现四季转移和自然之美”



说到传统的时令食物,日本人靠吃凉食来消暑这种说法很难服众,因为很多本身就是生食。所以,SK-兔挑几个有代表性的,以免眼大肚小哈。


鳗鱼


我们现在熟悉的日本料理体系,主要形成于江户时代,后直到现代。在日本一整年都可吃到鳗鱼,但其中以夏季的“土用丑日”食用最为普遍,缘由在于藉由鳗鱼中富含大量的omege3、维生素和蛋白质来防止中暑和体力衰退。自江户时代以来,鳗鱼就成为夏季非常受欢迎的补充精力的食物,喷香的鳗鱼能够在夏季帮助你的情绪和健康


鳗鱼剖开酱汁烧烤,即蒲烧的方式进行料理,这是最受欢迎的做法。一般分为鳗鱼丼饭和鳗鱼盒饭两种形式,通常鳗鱼丼饭较为平价。未粘上酱汁,直接烧烤的原味鳗鱼则是最为人乐道的下酒菜,这是千万不能错过的日本夏季美食!


烤香鱼


夏季是日本最好的亲临各种本地祭典和活动的时节,烤香鱼在夏日祭中非常受欢迎。同时它是一种肉质细嫩的美味淡水鱼,在被烧烤的时候形状就像是一条逆流而上的鱼,就像鲤鱼一样,在日本香鱼以其坚忍与勇气而闻名。


流水素面


素面是细面条,通常浸泡在汤里搭配各种不同的配料与冰块一起供应,其中最受欢迎的便是鼎鼎大名的流水素面啦。搭配入味儿的冰凉酱油沾酱来食用的素面和冷麦面,两种都是由小麦粉制成的细面,差别在于面条的粗细,素面的话较冷麦面来的细。



由于制作时间短、调理简单且容易下咽,很适合炎热且食欲不振时享用。你可以选择直接品尝小麦本身的美味,也可以加入葱花或芥末等调味料来吃。将素面放到半剖的长竹中,并快速夹起顺着水流到眼前的面条来吃,这种“流水素面”是夏季的风物诗之一。


竹篮荞麦面


素面和冷麦面并列为日本夏季最具代表性的面食。比冷麦面粗的乌龙面是用小麦粉制成,而荞麦面则是用荞麦粉制成的面条。将面条煮过后过冰水让面收缩,接着为了把水沥干而将面条盛在竹篮上上桌,因而被称为竹篮乌龙面或竹篮荞麦面。两种都是粘上入味的酱油酱汁食用,配上天妇罗来吃的话,更兼顾营养均衡。



在日本,据说关东人爱吃荞麦面,关系人则爱吃乌冬面。然而,京都却拥有独特的荞麦面文化。关东的荞麦面馆一直以来都是普通人的快餐,由街头摊铺发展而来,但在京都的禅宗寺庙内,荞麦面被叫作点心,是饥饿时的小食。这跟我们的“豆腐脑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的终极哲学问题应该属于一个范畴吧。


中华冷面


中华冷面可以说就是加入面条的沙拉,将中华面煮过冰镇,配上许多五彩缤纷的配料,例如火腿、鸡蛋、小黄瓜、叉烧、豆芽等等。为了能预防热中暑,放上大量的蔬菜和肉类,而淋上酱油和麻油等调配而成的酱汁或芝麻酱便可以促进食欲。


心太(日是凉粉)



所谓的心太是将名为天草和江蓠的海藻煮至融化,再将汤汁凝固而成的食品。把一整块的心太放入名叫天突的器具推成面条装,淋上酱汁来吃。酱汁根据地区有所不同。

 

关东比较偏向小吃,加上酢酱油、芥菜和青海苔食用;关西则偏向甜点,是淋上糖蜜食用。心太的食物纤维丰富有助于肠道蠕动,只是营养价值不高。不过由于低卡路里,也有许多人为了减肥而吃它。冰凉顺滑的口感,像是在炎炎夏日等没食欲的时候也能轻易入口,非常推荐给大家!


水羊羹


水羊羹是一种将红豆泥用寒天凝固制成的和果子,其特殊在于水分含量多且入口即化。吃起来口感顺滑容易下咽,冷藏后冰冰凉凉的非常适合当作夏季甜点。夏天用来送礼,收到的一方会非常开心



和果子的老字号店铺,特别是在京都,会退出夏季限定版本,讲水羊羹放入竹筒内贩卖。清新凉爽的外观造型,非常受欢迎。此外,市面上也有像果冻一样用塑料杯或罐头包装的,在便利店和超市就可以轻松买到。


刨冰


夏天的日本,总是离不开刨冰,那星光般闪烁的冰晶包含着自然的恩泽和手艺人的骄傲。刨冰是日本非常传统的夏季美食,奈良天理市的冰室神社,建造于5世纪,古时阴历6月1日要向宫中运送冰,因此要举行献冰祭,可见其历史渊源。



将冰块刨成雪花状淋上糖浆来吃的刨冰,在日本非常受欢迎。近年来日本刨冰风潮持续发烧,有许多人气店家门前排队人潮不断。自制糖浆和黄豆粉配上汤圆、提拉米苏等,各店精心退出的刨冰已经可称得上是一道精致的甜点了。其中最为推荐的就是使用天然冰制成的刨冰,也就是传统制法。冬季期间,靠自然力量而结成的冰,其透明度高,绵密的口感在口中慢慢融化,完全不会让人感到头疼。


抹茶


最具日本代表性的夏日美食压轴出场了,它就是抹茶。这种源自于中国,却被日本僧侣们发扬光大的一种食物如今已经成了日本的“土特产”。印象中,提到抹茶,最先想到的就是“宇治抹茶”。但其实,它只是日本抹茶产量最大的地区,并不是抹茶的种类。



抹茶同属于绿茶,但也有有所差异。普通绿茶通常在清明前后采摘,但制作抹茶所用的绿茶,要比普通绿茶的采摘时间延迟近两个月。因为延长了生长周期,就能有效减少令茶叶产生涩味的茶多酚。制作抹茶的原料茶是碾茶,需要经过搅碎、蒸汽杀青、冷却、烘干等十几道步骤,最后用专用石磨研成极细的粉末。而一般绿茶研成的粉末要比抹茶的颗粒粗。



——————————————————————



无论是高档的怀石料理还是普通的居酒屋都会隐藏着本地人的生活秘密,用胃去体验你的日本之旅,不光能抚慰旅途中那颗饱受颠簸的心,更能找到和这片土地最好的亲近方式


相关阅读

日本足球虽败犹荣的秘密是什么?


日本情报|夏季风物诗の祭与花火


德国人刻板又无趣?那是你没看到他们“童心未泯”的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美食岛国,其面积虽小,但各地美食品种繁多百花齐放。日本各个城市的的食物是世界上最为特立独行严格标...
    厨影美食阅读 1,620评论 0 6
  • 1.少即是多 一次只规定一个目标。 2.简化目标 使目标变得简单易行,更能坚持下去。比如说我想拥有马甲线,那么目标...
    欣愿5216阅读 176评论 2 1
  • 鸟鸣,在清晨中醒来 文/蓝夜 水,失恋了 它念一面镜子 黎明从远方赶来 樟树瑟瑟着 桃树做着花梦 一扇窗黑着脸 我...
    蓝夜航星阅读 323评论 0 0
  • 2018.02.25 星期日 阴 (自从报名参加了暑期辅导商创项目以来,每日坚持提交一篇感悟...
    朔月XXY阅读 336评论 0 6
  • 要说今年年货必备的是什么,让我选择的话,我肯定选wifi。想想,wifi几乎成了我生活中的刚需,就是马斯洛需求层次...
    去远方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