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开启明天的辉煌——学生自主发展情景剧报道

自主教育现场会·现代教育共同体启动系列报道之——


            开启明天的辉煌

          ——学生自主发展情景剧展示报道

          11月17日下午15时30分,按照会议日程安排,学术报告厅内,学生自主发展情景剧《开启明天的辉煌》精彩绽放。为与会代表展现了夏镇一中西校在学生自主发展的教育成果。




          学生自主发展情景剧共分五幕展开。分别从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活动、自主评价、文化滋养等五个层面进行呈现,主要目的是通过学生实体情景再现的形式来展现“夏一西”在“3·2·1”实体育人模式下学生如何自主发展、健康成长的,真实再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生命状态,为与会者呈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作为夏一西学子在成长过程中汇聚了微山湖水之灵气,传承了革命传统之美德,充满了激情与梦想,践行了“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发展是自主发展”。 积极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创造、会审美、会健体、会生存”的终生发展能力。

          学校自主构建的“自学·释疑·达标”课堂教学模式、“自主·精细·人文”启明德育模式、“自发·多维·开放”启明课程体系、“自我·分级·多元”启明评价体系,建立了培养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自主发展体系,建立了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学生自主发展委员会”,给予自主发展的空间与平台,为终身发展奠基,实现了学生的“自学·自主·自发·自我”。

郑浩博  王子涵

浩博大气  内秀子涵

        第一幕“自主管理、点亮自信”,是由九年级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展示。12位自主管理干部,从阶段工作总结与成果展示的主题入手,精彩呈现了各部的工作特色与成绩。学生们你争我抢的积极展示场面,充分展现了自主管理的真实情景,体现了学生的良好自管能力与素养,令与会者赞叹不已。

晒晒亮点

欣然有理

志远抒怀

“材”子有建树

百家争鸣

        第二幕“自主学习,点醒自觉 ”,由八年级学生自主学习委员会展示。通过一个班级的课代表实景会议及一个小组的实景自主学习,浓缩的表现了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管理与开展自主学习,特别是教学案如何使用,对接了课堂学习背后学生们如何前置自主学习的情景。该剧中学生们的真实而生动的展示,给与会者提供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组织开展的借鉴与对接。

自主学习  自主商议

发放教学案

小组自学  讨论  争鸣

          第三幕“自主活动,点动自立”,由九年级“物理探究”校本课程的同学来真实呈现如何进行物理创新研究的过程。该课程的同学每年都参加全国物理学科能力展示活动,并取得突出的成绩。学生们的灵动的展示、美妙的吹奏,原生态的再现了孩子们自主探究活动的过程。

定格智慧

争鸣

小发明  大演绎

          第四幕“自主评价,点悟自强”,由八年级学生自主评价委员会展示。通过两位评价委员的对话,来展示班级的风采;又通过班务播报的形式展现了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历程,既有亮点表扬,又有不足反思,让评价开展的有声有色,鲜活灵动;最后由一名参会的家委会委员现场即兴评价,给与会者生动的呈现了夏一西学生评价的自我与多元。

     

各展风采

班务播报

家委会委员即兴评价

  第五幕“文化滋养,润泽心灵”,由七年级书法课程、古筝课程、舞蹈课程、朗诵课程、合唱课程综合演绎了“夏一西”“诚·爱”文化的滋养与“开启明天辉煌”校训的润泽。学生的书法遒劲有力,古筝的弹奏美妙悦耳,水袖舞蹈演绎的美轮美奂,经典的朗诵抒发了孩子们对夏一西的爱恋,校歌的深情演唱表达了对开启明天辉煌的美好祝愿。

古筝悠扬

遒劲有力

妙漫舞姿

诚爱铸魂

开启明天的辉煌

啊!夏一西!

和谐发展  进取开创

追求卓越  永不满足

带上爱心与微笑  一路同行

对中华民族负责

对学生未来负责

        学生们一个小时的精彩展示,赢得了与会者阵阵掌声,为夏一西孩子的优秀点赞。最后,著名教育专家陶继新教授满含激动的心情走向舞台,即兴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精彩点评。陶教授对每一幕都深入的进行了剖析,赞赏展示的精美绝伦、无与伦比,对孩子的优秀表现赞不绝口,并祝愿“夏一西”的明天更加辉煌。(宋伟撰稿)

陶继新教授深情点评
陶继新教授深度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