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7个财商思维,你将永远活在“隐形贫困”中

最近网上火了一个词,叫“隐形贫困人口”,它是指那些有吃有喝有玩,表面上光鲜亮丽,但是实际存款基本没有的一个群体。

每次一到网购狂欢节,比如双十一双十二,“隐形贫困人口”们就蓄势待发,购物车已经准备好,打算狂欢节那天自凌晨的钟声响起,就开始剁剁剁手了。钱包预计清空,又要开始花式吃土了。

工资是永远不够的。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你买了YSL的口红,下次又想买个LV包包;你买了Iphone8,然而IphoneX 出来了,你又想买新一代的苹果; 你玩摄影,买了入门级的单反,但是之后又对专业的相机心动不已。

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的家庭经济状况都无法承担你的欲望,因此学习一些投资理财非常有必要。而学习投资理财前,你必须要先懂得一些财商思维。如果你不懂财商思维,你将永远在欲望和工资中挣扎,“隐形贫困”不是你,那又会是谁呢?

很多人都对财商有着误解。一提到财商,就想到买基金债券买股票等等。没错,这些是理财的一部分。但是它并不全是财商。真正的财商思维,是对财富的理解能力,对金钱的正确认识,并通过这些能力来进行投资理财。

学习理财前,你需要了解以下的7个财商思维。

  • 一、财富就是支持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能活多久?

    举个栗子吧,小怪兽每月的花费是2000元,而小怪兽只有存款1000元,假设小怪兽从今天开始不工作了,他只能生存半个月,之后没收入就没法活下去了。那么对小怪兽来说,1000元就是他的财富。

  • 二、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尽可能地购入资产。

    再通俗点呢,资产就是让你躺在家里什么也不干但是还会有钱不断的进来,比如基金啊,股票啊,债券啊等等。而负债呢,是因为你之前借了别人的钱,之后债主就要向你收债了,你的钱就跑到债主口袋里去啦。从这些区别上很容易就知道,为了我们能躺着都能赚钱,当然是要多购入资产啦。

  • 三、当我们没钱时,我们唯一的、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大脑。首先要学会投资自己

    没钱去投资啊怎么办?别慌。我们有大脑啊。大家都知道逻辑思维的老罗吧,他之前也没啥钱来着,但是通过各种研究啊各种搞七搞八之后吧,嘿,就弄出了个逻辑思维,最后不就有钱了吗?还成为了一代大佬。所以呢,没钱就多学习,多投资自己,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老罗啊。

  • 四、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它只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东西。一旦我们不承认,金钱也就没有意义。

    其实呢,在很早很早以前吧,是没有钱的概念的。大家都流行“以物易物”,就是我种大米,大米吃不完,我又想吃猪肉,我就和养猪的小伙伴说一声,我一袋大米换你两斤猪肉好不好,小伙伴说好,那我们就交换一下,这样我和小伙伴就都又有大米又有猪肉啦。后来因为觉得这样不方便,因为不是我想吃猪肉,有猪肉的小伙伴就一定想吃大米哇,于是慢慢出现了金钱,国家说,一块钱值多少大米,一块钱值多少猪肉,因为国家规定,我们也很相信国家,所以都同意了。但其实交易的本质还是等价交换。金钱只是一个方便交易的工具。而且,从“生钱”的角度看,持有现金,长期看是会贬值的,并不会给我们带来收入。

  • 五、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你是不是有一个好点子,你有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

    为什么自信程度这么重要呢?再举个栗子吧,有两个人,小A和小B。同样面对创业失败的情况,小A觉得这只是暂时的,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而小B觉得,天啦噜,我怎么什么都干不好,我还是回老家种田吧。结果可想而知,小A越战越勇,最后成功了,而小B,只能辛苦的用劳力讨生活。栗子也许有些极端,但是这恰恰体现了富人和穷人的区别。自信的人,才会在挣到更多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六、 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比成人挣到更多的钱。

    生活中很多人,一直说我这不行,我那不行的,那是真的什么也没法做吗?显然不是,世界那么大,总有一件事你可以做到的。哪怕是下班回家比别人快也是个优点啊,说明你有可以避开堵车高峰期的能力嘛,你可以试着教别人怎么避开堵车呀。把眼光放在你能做的事情上,你也就会越走越开阔,越来越成功。

  • 七、至少留下十分之一的收入,尽可能少借消费贷款,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 每个月至少留下十分之一的收入,是为了存下钱去投资;而少借消费贷款,是指不要为了买手机啊等等一时的消费去借钱。消费型支出就是只是费用,而有这些钱,还不如去投资房地产啊,买股票啊,买基金啊,这些可能给我们带来收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就是说不要跟风,不要投机,要通过分析,研究这个投资能不能给你带来收益,本钱亏损的可能性是不是小。

  • 最后,当你开始对财商思维掌握的越来越多的时候,学会理财将对你来说越来越容易了。


    公众号『成长小怪兽』,陪你学习投资理财,慢慢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从小到大我应该算是个特别听话的孩子,沿着父母规划好的线路一直走着,毕竟自己算不上是个特别有想法或者有独特能力...
      子山_阅读 1,385评论 2 97
    • 很久很久以前, 在一个滨海的国度里, 住着一位美丽的少女,你或许认得,她是那么美丽动人 这个少女或者没有什么愿望 ...
      须弥生阅读 139评论 0 0
    • 来聊一聊“爱情” 爱情让人又害怕又期待,让人矛盾和无奈,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义无反顾的在这条路上寻寻觅觅,期待和你不期...
      安静的像阵风阅读 170评论 0 0